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天极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丁磊:“卖不卖网易没有绝对的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1/01/07 15:30 天极网

  一月六日,雪夜。二十一世纪的第一场大雪,几乎将北京城的所有喧嚣都保留在了它洁白的底层。但即使是再厚的雪,也没有压住网络这个世纪初最活跃行业的燥动。

  国际俱乐部酒店记者俱乐部。地毯、啤酒、油画、沙发、壁灯……

  被外界宣称为中国最年轻的富豪的丁磊被几个记者和同行围在中间——自从前几天业内传遍网易要被外资收购的时候,大家都在等着网易的创始人丁磊能够站出来解释一下。

  这一夜,丁磊说话了,不但开口,而且说了很多。

  第三杯酒

  当丁磊手中的第三杯啤酒喝到一半的时候,记者们实在忍不住了。对其中多数人来说,东拉西扯一个多小时,都是在等着问他一个问题:要卖掉网易,到底是不是真的?

  丁磊举着啤酒杯,笑说:“我的话可以说,但不能全算,我可是喝了酒以后说的,不可以都写。”有记者补充:“另一种解释是酒后吐真言呢?”

  看来丁磊早有准备,针对最近关于网易要被收购的传言,他说:“网易是我一手做起来的,我对网易充满信心,对中国的互联网事业充满信心。网易现在只有三百多人,我们一直还在扩大,在招人,网易不会被卖掉的。”

  问:“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传言?”

  丁磊:“做为一个上市公司,各种商业运作都是不可避免的,一直有很多公司想和我们谈,谈谈为什么不可以呢?就象谈恋爱,这是一个双向选择,我没法阻止别人喜欢我。”

  问:“网易到底会不会被卖掉?”

  丁磊:“没有绝对的说法。举个例子说,如果有人想买搜狐,找张朝阳谈判。别人提议出十亿美元,张朝阳会说:‘你开什么玩笑?’,对方要是出五十亿美元呢?张朝阳就会说‘好,咱们谈谈吧。’如果对方一下加到七十亿美元,或许张朝阳就说‘啊?合同带来了吗?’”

  问:“你认为网易现在值多少钱?”

  丁磊:“这不是我说了就算的。”

  问:“那么在新浪、搜狐、网易三家网站中,为什么偏偏是网易被传要卖掉?”

  丁磊:“每个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为什么在这几个公司的创始人中,偏偏是我选择不再做CEO?”

  问:“那么当初法新社的报道是怎么来的?”

  和丁磊同来的网易前CFO何海文替他回答了这个问题:“可能是想和网易合作的公司比较多,有哪家无意中说错了话吧,并且翻译也有问题。在新闻中本来是公司没有做出决定,但翻译成中文后就变成了‘(由于内部争执不下)没能做出决定’。”

  她接着说:“现在新闻界对这个太敏感。上一次在香港,丁磊和TOM的人吃了一顿饭,结果所有的媒体都说TOM要收购网易。”

  问:“对于何女士的离职,外界有传言说和网易上季度的财务报告有关。”

  丁磊:“如果说财务报告有问题,首先负责的就是我们的会计师事物所,而不是何海文,那可是全世界最好的几家之一呀!”

  问:“新浪和搜狐都已经给出了将要赢利的年限,网易什么时候能够赢利?”

  丁磊:“我现在还不清楚这些,我是CTO。你去问何海文。”

  何海文:“网易要在2003年赢利。”

  张朝阳回避合并

  整个晚上,丁磊提的最多的人是搜狐的CEO张朝阳,感觉两人像是哥们,用丁磊的话说是“私交很好。”

  两个人都喜欢泡吧,在广州泡,在北京泡,最长的一次是泡到早上六点。记得张朝阳曾经说两人组成了“泡吧联盟”,经常一起行动。 “或许因为我们都还是单身,回家晚了没人追问吧。”

  记得张朝阳曾经说:“媒体总喜欢把我描述成一个爱张扬的人,其实我不是那样的,不信你去问丁磊。”

  丁磊说:“他平时话不是很多的,泡吧的时候也一样,上次和雷军、张朝阳一起在酒吧,基本上是我和雷军在说,他一直在听。但他喜欢跳舞,兴致来了会到DJ台上去跳。”

  丁磊说曾经向张朝阳表示过搜狐和网易两家合作的意向,“但他一直没给我回音。”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不同意,我现在在网易也只是CTO,还是联合CTO,合作以后肯定不会和查尔斯争CEO的位置。”丁磊半开玩笑的说,“不知道为什么他还是不那么热情?”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丁磊最近很得意的一件事情是网易赞助的电影《第一次亲密接触》要公映了。在这部经典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中,“痞子蔡”和“轻舞飞扬”使用带有巨大网易标识的聊天室进行“心灵勾兑”。

  而在此前的报道中,有人反映电影中的一大“穿帮”情节是演员在剧中通过“WORD”软件进行网上聊天。记者有幸提前看了这部电影,“WORD”软件镜头倒是没找到,但却发现剧中主人公用的聊天室在网上根本找不到。

  丁磊笑言:“那是为了突出网易标志特别设计的。”

  有人问:“如果在网络界找电影男主角的扮演者,是丁磊,还是张朝阳更合适?”

  答案可以讨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丁磊是网虫,张朝阳则不是。

  网虫丁磊在网上曾经用过无数ID,经常用的有一个是“小蛋糕”,还有一个叫“还是觉得你最好”,用这个ID的时候丁磊正当版主,想把所有的人都安抚好,不捣乱。

  当丁磊提起他曾经使用的一个ID叫“千江有水千江月”的时候,在场的邹剑宇告诉大家这是一本书,“是一本很经典的描写儒家爱情的台湾小说,曾经获过《联合报》的奖。”

  丁磊含笑倾听。有人记起一件事:“听说你女朋友也是台湾人。”

  丁磊答复肯定:“已经五年了。”

  问:“跟网络有关吗?”

  丁磊:“没关系,不是网恋。”

  问:“是不是看了这部叫做《千江有水千江月》的书对台湾女孩子有了好感才去找的,还起了这么一个ID?”

  丁磊:“是她推荐给我读的。”

  原来如此。

  丁磊还有一个叫“马面鱼”的ID。丁磊说这是他家乡海边盛产的一种鱼,他最爱吃。

  丁磊的父母依旧家乡生活,儿子的“发达”似乎对他们的生活没构成太多的影响。

  “在镇上,有人知道我是做什么的,也知道我父母住在那里,可并不认识他们。”丁磊说。

  如果没了网易,丁磊会怎么样?

  “假设你不再做网易的话,你会改行做什么?”

  这个问题记者一直没得到具体回答,因为丁磊知道这句话的另一种问法是“如果网易被收购的话,你会再做什么?”

  但丁磊也自信地说了:“即使不去做互联网,我在传统行业里依旧能够获得成功。”

  他一直为自己的技术出身骄傲,他说:“我们做技术出身的有一个好处,就是往往能够比较早的发现机会,并且抓住机会。”

  初创业的时候,丁磊带着十几个人在一个三居室里办公,而当时,规模最大的网络公司已经有三层楼的办公室,一百多个员工。可结果是,对方死了,网易却活了下来,并且不断壮大,还在海外上市。

  世事难料,如果网易真的被并购,变成了手里的数亿甚至数十亿现金,丁磊会怎么样?

  再造一个网易?抑或是再涉足一个新的领域?

  现在看来,只要他想,没有什么不可能。

  毕竟,他才仅仅28岁。 (信海光)



 相关链接
网易是否“要卖” 多方评说意见不一(2001/01/06 11:38)
多方证据扑朔迷离 网易要“卖”再起波澜(2001/01/06 10:55)
网友评论:网易,新千年这样开始?(2001/01/05 18:28)
网易COO陈素贞称网易难被恶意收购(2001/01/05 13:58)
新闻层出不穷 中国门户网站动荡前行(2001/01/08 09:05)
多方证据扑朔迷离 网易要“卖”再起波澜(2001/01/06 10:55)
网易又一资深副总裁关国光离职(2001/01/05 08:25)
网易就“有意接受外国收购者并购”发表声明(2001/01/04 17:26)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