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CNNIC公布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02/1)专题 > 正文

网络环境还不错 细数百姓上网喜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1日 07:29 北京晨报

  上星期,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了《第九次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的互联网的整体环境在2001年有了比较大幅的提高,具体情况为:上网人数增多了、网络更加畅通了、网民对网络收费不再完全拒绝了。在下面,本报记者从统计报告中提炼了一些数字,以使读者从中直接感受一下我国互联网的具体情况。

  令人高兴的事:

  CNNIC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到2001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为3370万人,比去年同期的2250万人增长了49.8%。其中,女姓网民逐渐增加,达到40%。另外,上网计算机数达到1254万台,增长40.6%,网络这条信息高速路的路宽则达到7597.5兆,增长1.7倍。

  本次调查结果与前几次也取得一致的结果,半数以上的被调查者仍然认为网上购物是将来最有希望的网上事业。同时,用户对网上交易的满意度有明显上升,对网上购物经历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用户达到38.3%,而这个比例在一年前为27.72%。

  据对邮箱收费情况进行的调查表明,高可靠性和安全稳定是用户选择收费邮箱的主要依据,有31.7%的用户表示在最近一年内有可能申请收费邮箱。同时,一半左右的网民对收费和免费邮箱的服务表示满意。另外,在网民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中,网上游戏和网络教育分别以17.1%和11%排在了第七位和第十位,这个数字说明全国有576.27万人在玩网络游戏,370.7万人在接受网络教育。

  让人烦恼的事:

  网民们对一些热点问题有自己的看法,比如他们对上网费用、速度、网络个人隐私保护、内容真实性仍有很大异议,至少三分之一的网民对以上几点表示了“不满意”。在对网速的抱怨声音减弱的同时,网民对上网费用依然怨声不小,使其名列“满意度”倒数第一名。另外,网民在认为网上购物所存在的问题中,“送货耗时、渠道不畅”所占的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趋势,2000年、2001年到2002年1月的调查结果分别为9.26%、9.86%、13.90%,这个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消费者对网上购物信任度有所下降,更希望当面检查商品。

  2001年,网民认为目前网上交易存在的最大问题依次是:1安全性得不到保障;2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及厂商信用得不到保障;3送货耗时、渠道不畅;4付款不方便注:2001年同期的调查结果中“付款不方便”位于第三,其他次序相同。调查表明,一年来顾客对于网上消费心理没有明显变化。看来,网上交易要想深入人心还得慢慢等待。

  网民应注意的事:

  调查显示,每天早上上网的网民相对较少,从上午10点开始,直到晚上23点,上网人群逐渐增多。这其中,14点和15点上网用户比例为33.6%,18点和19点为40%,20点和21点为77%,22点和23点为45.4%。由于在家中上网的网民占主流,达到61.3%,所以网民可以根据上面这些统计数字合理安排自己的上网时间,省得大家挤在一起上网,速度又慢,还爱掉线。晨报记者李健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网民突破350万位居全国第一(2002/01/18 16:59)
中国上网人数突破3370万 广东网民排第一(2002/01/18 11:14)
逾6成用户曾遭入侵 中国网络安全仍存隐患(2002/01/17 07:20)
全国1/5网站设在京 北京网民首次退居第二(2002/01/16 17:39)
分析:从CNNIC报告看中国B2C环境(2002/01/16 12:53)
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显示三成网民愿意为服务掏钱(2002/01/16 07:56)
北晨:上网激情澎湃 中国网民3370万(2002/01/16 07:30)
图文:CNNIC信息服务部副主任王恩海介绍情况(2002/01/15 18:26)
CNNIC公布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02/1)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千元笔记本大展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