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泄密者:美国政府长期对中国网络攻击

2013年06月14日 07:49   新闻晨报   

   香港《南华早报》英文版刊登对斯诺登的独家专访

  美国“监控门”事件持续发酵,孤身逃往香港的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13日,香港《南华早报》又抛猛料——斯诺登向该报披露:美国政府多年来一直从事针对中国个人和机构的网络攻击。《纽约时报》则于同日报道称,香港特区政府已与美方合作,确认了斯诺登36项罪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周末的加州庄园会晤中,刚刚谈论了两国在网络安全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斯诺登披露的内容是否会影响中方在美国引渡斯诺登一事上的态度?“德国之声”评论称,斯诺登“给北京和华盛顿出了一道外交难题”。

  网络攻击行动超6.1万项

  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本月初曝光美国两项秘密情报监视项目。一项为代号“棱镜”的互联网信息筛选项目,国安局和联邦调查局经由这一项目直接接触9大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数据,侦查可疑行为。另一项是电话记录监视项目,国安局利用每天收集的数以百万计电话记录创建一个数据库,从中可以获知恐怖分子嫌疑人是否联系美国境内人员。

  9日,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雇员、现国家安全局防务承包商博斯公司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自曝身份,承认他是这两家报纸的幕后消息源。

  据称,斯诺登5月20日离开夏威夷的寓所,一直藏身中国香港。6月13日,香港《南华早报》刊登对他的独家专访,披露美国政府更多监视细节。

  在大约1小时的专访中,斯诺登披露,根据他向美国《华盛顿邮报》提供的机密文件,自2009年以来,美国国家安全局长期入侵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电脑系统。

  斯诺登说,美国国安局的攻击目标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特区政府公务员、企业和学生的电脑以及位于中国内地的电脑系统。

  斯诺登认为,美国国安局全球范围内的网络攻击行动超过6.1万项,针对中国内地及香港的此类行动数以百计。

  “我们(斯诺登受雇公司以及美国国安局)主要攻击网络中枢,像大型互联网路由器,”斯诺登说,“这样我们可以接触数以十万计电脑的通信数据,而不用入侵每一台电脑。”

  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6月10日就报道说,据一些内部消息来源透露,隶属于美国国安局的一个高度机密、名为“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TAO)的部门,已经成功入侵中国计算机和通讯系统近15年时间。报道称,TAO创建于1997年,目前拥有1000多名军队和民间计算机黑客、情报分析人士、目标专家、电脑软硬件设计人员以及电气工程师。消息人士说,1997年以来,“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通过网络攻击行动获得包括有关中国情报在内的多项重要情报,在美国情报界赢得声誉。

  不过,《外交杂志》说,美国一直就网络攻击问题施压中国之时,却从不提及美方大范围攻击中国网络的情况。而在中方指出美方动作时,面对媒体的求证,美国政府始终拒绝公开置评。

  来香港是为揭露美国罪行

  “监控门”事件让华盛顿炸了锅,美国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白宫和国务院的官员都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斯诺登则被国内一些政界人士视作“叛徒”,可能面临“叛国罪”起诉。

  在《南华早报》13日刊发的专访中,斯诺登表示,美国正利用外交手段“威胁”香港特区政府向美国引渡自己。

  斯诺登称:“我从一个可靠渠道得知,美国正在向香港施加压力,力图在香港获悉美国国家安全局持续监听香港人之前,将我引渡回国。美国之所以强烈要求将我引渡回国,就因为他们想要阻止我泄露更多类似的敏感信息。”

  斯诺登表示,自己“既非叛徒也非英雄”。之所以选择来到香港,不是为了逃避司法审判,而是为了“揭露罪行”。他还称,自己本有许多机会可以逃离香港,但他宁愿留下来,在法庭上与美国政府对抗。“我没有触犯香港法律,也没有理由怀疑香港的司法系统。如果美国政府寻求引渡我,我将反抗到底。”

  对于外界提出让他去冰岛或者其他国家避难的建议,斯诺登表示,计划一直留在香港,希望让香港的法庭与市民决定他的命运。

  俄罗斯政府几天前表示,如果斯诺登提出请求,愿意考虑给予他政治避难。对此,斯诺登说:“我很高兴,一些政府拒绝屈从于大国的威胁。”

  《南华早报》在报道中指出,斯诺登可以选择在法庭上表明反对引渡,也可以向香港的联合国难民署申请难民资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