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echcrunch创始人:博客风险投资是浪费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1: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著名IT博客Techcrunch的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周三发表文章称,越来越多的博客正在募集风险投资。

  Silicon Alley Insider正试图募集3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的投资,而PaidContent也在第二次试图募集同样额度的投资。除此之外,PaidContent计划以1500万美元或更高的价格出售。

  博客风险投资整体变热

  在这些传言交易背后,可以看到的是博客投资整体上正在变热的事实。就在一个月之前,VentureBeat募集了32万美元的投资。在2007年,Sugar Inc.、GigaOm 、Blogher和The Huffington Post都募集到了风险投资,分别为1000万、100万、350万和1000万美元,当年博客和博客网站所募集的投资总额至少为2500万美元。

  与此相比,2006年则是相对温和的一年。当年SeekingAlpha募集了数额未知的投资,B5Media、PaidContent、Sugar Inc.和and GigaOm则分别募集了200万、100万、500万和32.5万美元的投资,总投资额仅为850万美元,是2007年的1/3左右。而据我们目前所知,2005年还没有规模较大的博客投资。反而是Weblogs在2004年募集了30万美元左右的投资,但随后就被AOL以250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包括马克·库班(Mark Cuban)在内的投资者因而获得了15倍于初始投资的回报。

  派系争斗愈演愈烈

  除了马克·库班等人对Weblogs的投资之外,还没有其他出售交易或流动性事件表明博客投资将会取得成功。而在Weblogs之前,写博客还只是一桩小事,大多数博客只是出于兄弟或姐妹式的感情而互相链接,没有人以此牟利或吸引眼球。因此,当时的博客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和睦相处。

  然而,这样美好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博客作者开始不满足于两年前每篇5美元的报酬,并希望拿到市场水平的薪酬,还要包括津贴、股票期权……诸如此类。

  不过,写出好的博客内容仅仅只是成功的一半。博客作者还需要弄清楚的是,博客和主流媒体之间复杂而又不断变化的派系网络,并争取与其他著名博客进行链接,以获得更多的浏览量。但是,由于博客文章的定义几乎就是博客作者之间的交谈,因此引发的感情问题争斗也就不可避免,派系分化由此产生。

  阿灵顿称,以个人观点来看,如果必须进行这种争斗,那么就让争斗更加明朗化、激烈化。过程越血腥越好,结束得越快越好。到所有人都拍案而起、抽身局外之时,争论应该就会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得到解决,争斗双方也就可以握手言和了。他表示,在今天这种情况下,博客世界恰如一个没有执法者的边城——博客作者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但通晓派系之争的博客作者会武装到牙齿,联合起来保护他们的财产。那些已经募集到资金的大博客,在雇佣了几十个员工来拓展业务的同时,它们所需要保护的东西也在刹那之间变得多了起来。

  可能失去更多机遇

  阿灵顿表示,作为一个旁观者,在看到年轻的、有前途的博客作者时,他会不断地与他们进行链接,帮助他们提升影响力。在这个游戏中,有影响力而又不过度狂热的博客作者越多,就越容易无视那些“噪音发生器”,整个博客世界的交谈也将变得更好。

  迫于生存和竞争压力,拥有资金、员工、健康计划、董事会和股东的著名博客不得不与新兴的博客作者集团“玩政治”,试图将他们“扫地出门”,“博客战争”从此拉开序幕。而在这些著名博客不得不降低论调来谋求赞助的时候,它们的行为显得滑稽可笑。投资者们希望看到的是增长,因此越来越多的博客开始出现。但是,那个能让博客成长为长期业务的“白马王子”可能尚未出现。简而言之,博客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浪费金钱。

  阿灵顿称,他所希望看到的是能与1992年美国篮球“梦一队”相媲美的博客。这支队伍能在一年时间里肢解CNET,挖走“劫后余生”的最好员工,而后转向更大的目标。他表示,正是期望在某种程度上做到这一点,因此Techcrunch不愿募集任何外来投资。他指出,博客作者应当在募集风险投资的问题上三思而后行——“那可能让比你们想象中更多的机遇之门因此关闭”。(唐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