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客广告:企业营销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在大众传播越来越难以满足企业营销需求的情况下,博客广告正日益成为企业精准营销的新宠。

  博客按照用户兴趣形成受众划分,并能够实现多用户到多用户的自我传播,是网络个体需求被主观表达的必然产物。博客用户的个体互动和参与,使广告客户与受众者之间实现了更直接的交流,为企业提供了一种行销成本更低、时效性和互动性更强的精准营销方式,博客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看好的新兴精准营销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26日,中国博客作者数量已达4698万人,拥有博客空间7282万个。博客已成为互联网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传播工具,对企业的营销价值也凸显出来。广告和营销专业人士预计,未来五年,广告客户花在网络媒体上的广告费用将超过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

  最近,新浪对博客商业化进行了一次“大门户”的有力尝试。从2007年11月初实施博客广告分享计划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广告客户投放广告,第一批参与新浪博客广告分享计划的上百名博客主已经分享到“真金白银”。

  瑞士信贷认为,对于广告客户而言,新浪名人博客是最具吸引力的博客网站。而作为中文第一门户所具有的庞大博客流量,更是检验广告投放效果的有力保证。

  可以预测,在博客全面实施商业化后,未来的博客广告客户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注重流量。对于这一类广告客户,目前,可以说新浪博客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服务能力。第二类,注重博主的特定身份、形象、气质、受众人群和影响力空间,即更加注重博主的个人品牌同广告主自身品牌的契合度。对于这一类广告客户的服务,博客广告需要作出深入细致的探索。

  通过将博客流量货币化,并且与“广告分成”模式相结合,新浪实现了一次向营销工具转变的尝试,博客广告也开始越来越广泛地走入广告客户的视野。从短期来看,新浪博客也许只能贡献有限的营业收入,因为需要考虑新浪对其商业化的推广力度、方式以及博客的受众度。但从长期来看,博客广告贡献的营业收入将会高速增长,并带动博客营销在整个网络营销领域的扩张。

  根据新浪网07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新浪博客广告的增长率已经超过新浪品牌广告的平均增长率。假设将15%的博客商业化,那么,2008年新浪将可以获得2560万美元的博客营业收入(不计入共享营业收入和商业税)。

  如果2008年的预测能够变为现实,博客商业化模式对于其他网站来说,是否又是一种挑战?众所周知,广告追求的是“眼球效应”,只有拥有大量的受众基础才能形成“眼球效应”,广告客户才愿意投放广告。

  对不具备“眼球效应”的大多数网站来说,如何在短期内实现自我超越,是网络媒体需要考量的重要问题。(文/薛永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