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线杂志:互联网泡沫破碎不会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9:33  新浪科技

  导语:《连线》杂志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衰退的阴云一直不散。很多投资者担心,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碎的场景可能会再度出现。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投资者无需为此担心,因为尽管整体经济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但科技领域可能不会受到直接的打击。

  两次衰退并不相同

  马里兰大学罗伯特-史密斯商学院助理教授布伦特·格尔德法(Brent Goldfarb)表示:“2000年的泡沫破碎仅限于互联网和IT领域,并没有波及其它经济领域,例如制造或服务行业。但是,现在的经济衰退主要由次贷危机引发,影响的范围要大得多。”

  2000年春天,灾难将临的预兆已经出现:衰退呼之欲出,而且无比“血腥”。在此之后,互联网泡沫破碎,股票市场崩盘(2000年4月13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一个交易日内大跌627.78点,跌幅接近6%),首次公开招股(IPO)几乎陷入停滞。最终的结果是,无数的投资者血本无归。

  如果仅从表面来看,现在面临的经济衰退同当年并没有太大不同。但实际上,二者之间有着一个关键的区别,那就是上次的衰退仅限于科技行业。受泡沫破碎的影响,整个市场回到了2000年4月之前几个月的水平。而且直到2004年,IPO市场才开始反弹。此次的经济衰退主要由银行次贷危机引发,影响范围将会更广,程度也更剧烈。

  硅谷不受衰退影响

  从理论上讲,摩根大通以每股2美元的低价收购贝尔斯登可能是硅谷将再度遭遇灾难的先兆。因为如果银行实施信贷从紧的政策,科技创业公司将难以获得充足的资金。安德森经济集团经济学家斯科特·沃特金斯(Scott Watkins)表示:“科技行业可能仍然处于增长和投资的时代,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很多优秀的公司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资本来发展业务。”

  也许这一预测会变为现实,但就目前而言,硅谷创业公司还没有受到影响。互联网创业者米莱斯·维斯勒德尔表示(Myles Weissleder),不论如何,旧金山湾区都不会受到此次经济衰退的影响。他说:“我认为,湾区的人们并没有感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我们的经济有着很强的恢复能力。这里有着无数创业者,我还没有听谁说过融资遇到困难。”

  维斯勒德尔,基于用户生成内容的色情网站Zivity不久前刚刚获得700万美元投资。他说:“我认为,一个在互联网上发布裸体照片的网站并不需要700万美元。我不知道这是在浪费钱,还是人们仍在投资的证明,但毫无疑问,很多创业公司都获得了投资。”

  格尔德法也认为,硅谷经济对于此次经济衰退具有一定的免疫性。即使科技行业遭受打击,也并不是因为缺乏风险投资,而是因为消费者削减支出。他说:“2000年泡沫破碎主要因为互联网业务模式的可行性遭到了质疑。我们现在面临的经济危机同科技领域关系不大,如果我是一名风险投资者,并且一直关注环保和生物科技公司,我仍然会继续投资。”(摩尔)

  相关新闻:

  IDG熊晓鸽:1999年互联网泡沫应难再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