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日本正式开门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3:55  第一财经日报

  李彦宏:首先争取成为日本用户“第二选择”

  孙琎

  “我当时刚回国的梦想是做一个中国的搜索引擎,而现在这个梦想要扩大到全球市场。”昨日,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BIDU.NASDAQ)宣布日本分公司正式开始运作之时,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分公司设立水到渠成

  在百度日本分公司正式运营的同时,百度(日本)推出网页、图片、视频和博客搜索。早在2007年3月,百度就开始在日本测试服务器。“经过近10个月的测试,百度日本服务器运行稳定,本土化团队的构建已经初具规模,因而宣布日本分公司正式运营是水到渠成。”李彦宏表示。

  李彦宏称,日本分公司正式运营后,主要目标是开发符合日本当地用户搜索体验的产品,此外也会对日文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做初步探索,但短期内不会对百度日文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作具体要求。

  百度在2007年前三季度,对日本业务投入了700万美元,而其全年预算为1500万美元。

  百度将与雅虎(日本)和Google(日本)展开竞争,后两家目前几乎垄断了日本的搜索引擎市场。目前日本市场上有近10家搜索引擎。

  根据百度自己的调查,目前70%的日本搜索引擎用户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搜索引擎之间来回切换。李彦宏认为,在早期发展阶段,百度(日本)首先要争取成为当地用户主要搜索引擎之外的“第二选择”,从被市场忽略的特色产品开始,逐渐培养百度日文搜索引擎的人气。到2009年在流量上取得突破,在2010年有完善的商业开拓。

  对于进军日本市场的原因,李彦宏认为,首先日本这个市场很大,又具有高速成长性,目前日本搜索引擎市场规模约为10亿美元,比中国市场大。

  另外,日本市场上两个占统治地位的公司都是百度非常熟悉的海外公司,日本没能出现主导当地搜索引擎市场的互联网企业。如韩国当地的企业就主导了韩国搜索引擎市场,导致百度不敢进入。

  国际化步伐

  日本是百度进入的第一个海外市场,这也是百度国际化的第一步。“百度在中国市场运营8年后,取得了70%的市场份额后,才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未来会逐渐加大投入。”李彦宏表示。

  而且,百度近期会在东京和上海设立独立的搜索引擎研发中心。事实上,日本只是百度进军海外的第一站,虽然李彦宏表示,今年已经不会再对其他海外市场进行实质性进入,但整个海外市场的计划和布局已在百度酝酿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