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电视欲建产业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7:13  eNet硅谷动力

  随着Web1.0的日渐成熟和Web2.0的出现,互联网正在从信息的单向传播转向信息的互动传播,同时,信息的表现形式和信息需求的方向性导致了网站内容的深刻变化。有趣的是,这种变化对应于内容的提供却不尽相同,从门户网站的“大而全”转向分类网站的“专而精”,顺应了用户和市场的需求;而从简单娱乐起家的视频类网站却从“专而精”开始转向内容丰富的“大而全”,并以主流和高度娱乐化内容吸引更多的用户。归根到底,是用户的需求和网站的发展共同促进了这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发展方向。

  Web1.0的主动迁移

  从当初的BBS、社区到门户网站,Web1.0时代经历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大而全”阶段,从信息的单一型到复合型的变化几乎在一夜之间完成。最早的BBS和社区成为当时很多大学生和新锐人士交流、聚集的地方,信息的高度传播性一下子展现出了让人难以抗拒的魅力。随着参与人员的猛增,大家对信息量和信息广度的需求瞬间井喷,细分的社区板块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所谓“门户”也就应运而生。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三大门户迅速建立起了自己的阵地,“大而全”的门户格局形成。

  随着用户的综合信息需求达到顶点,门户网站之间的信息重叠终于导致用户审读疲劳,信息需求的方向性和细分性导致用户开始寻找某方面更具深度的内容提供方。进一步细分的信息内容成了后来者的必经之路,甚至新浪也曾经高喊:“我们不仅要做大而全,还要做专而精!”如此一来,大量的分类网站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开始涌现,细分的市场和细分的用户群体终于促成了Web1.0的主动迁移。

  Web2.0的光芒四射

  随着国内网络带宽条件的改善,一些短小精悍的视频片段开始出现在一些论坛之中,内容以搞笑、娱乐为主,这种更加直观的信息传播方式最大程度迎合了用户,只不过,这时候的视频内容恰好是一种“专而精”的形态,与门户网站的初期发展截然相反。网络视频的高速发展刺激了内容服务供应商,几大门户网站相继开展体育视频播报等项目,一些用户开始由传统电视转向网络视频,二者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互补性。随着竞争者的加入,为了吸引到更多用户,大量视频网站面对激烈的竞争开始涉足其他的行业内容。不过,被迫“大而全”的内容供应良莠不齐,未等到新的行业内容尝试获得成功,多数视频网站受困于盈利和业务模式的创新纷纷倒下,网络视频行业重新布局。

  由此可以看出,Web2.0带着耀眼的光环来到我们身边,网络视频的“大而全”也是行业和用户的需求,但是Web2.0在视频等方面的强大互动性似乎并没有给国内的互联网产业,特别是网络视频产业带来较大的促进,这当然不能归罪于Web2.0,决定结果的显然不是手段,而是内容。

  悠视网的主流和大娱乐

  与国内早期的视频网站相比,悠视网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大而全”的内容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得他们面对激烈的竞争更加有底蕴。特别的是,悠视网的内容供应紧紧抓住了主流和大娱乐两个主题,看似庞大繁多的频道内容和专题形式其实都是建立在这两方面的基础之上。

  为了纪念

南京大屠杀70周年,由乔瑟夫博士的电影工作室和一家美国公司共同制作完成的《南京梦魇》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前前后后,该片在美国的加州、华盛顿州、纽约州等地试映引起极大反响。为了让国人铭记这段历史,悠视网在频道中提供这部影片的播放服务,让这部在国外互联网上口口相传的影片得以更大的传播,让南京大屠杀在全球范围内的失声刻画出历史的痕迹。

  为了引进主流的视频内容,悠视网与多方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全面的视频内容。与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各地卫视建立合作,从而提供超过200套的国内电视实时节目播放;与国内多家财经节目、经济节目合作,在当前的投资热潮下为用户提供多条信息渠道……同时,为了让内容更加娱乐化,悠视网通过电影、体育、动漫、时尚、探索等多个频道专题为用户提供“大”娱乐的节目内容,使内容贴近大众,贴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1月7日晚,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悠视网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建立了直播间,并专门制作专题为用户第一时间带来文博会的盛况。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悠视网的内容供应从一开始就朝着“大而全”的方向发展,秉承主流和大娱乐的内容主题为用户提供服务。而在这个过程中,长期“大而全”的积累过程酝酿着门户性质的巨大能量。就在其他竞争对手还在摸索阶段的时候,悠视网已经在内容上显露出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得益于内容的方向性和用户群体的多样性,悠视网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广告业务方面开始获得成功。网络视频的第一艘门户航母正在酝酿中,产业面临更优化的内容变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