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名照提三建议 打造网上品牌发展健康网络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今天在“2006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上强调,开展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和频道推荐活动,鼓励网站建设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网上品牌,这对于促进网上内容建设,引领网络风尚,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蔡名照还提出三点建议,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积极打造网上文化品牌和坚决抵制不文明行为。

  蔡名照表示,希望获得这一荣誉的网站,再接再厉,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把品牌栏目和频道建设好、发展好,并创造出更多深受网民喜爱的网上栏目和频道,不断提升网站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为构建和谐网络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蔡名照指出,打造网上品牌是加强网站建设的重要方面。这次推荐的

人民网 “强国社区”、新华网“新闻中心”、央视国际“网络电视直播”、东方网“东方网眼榜”、红网“红辣椒评论”、新浪网“财经”频道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格调高雅,深受广大网民喜爱,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但从整体看,与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中国网上优秀栏目和频道的数量还不够多。因此,互联网从业人员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加强网站内容建设,打造更多的网上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网民服务。

  蔡名照在发布会上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网络文明,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2007年1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这是党中央对我们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广大互联网从业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网络文化建设,自觉地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贯彻到网络文化建设的实践之中,深入持久地开展“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营造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建设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网络文化。

  二、坚持以高格调高品位建设网上内容,积极打造网上文化品牌。互联网站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用正确的导向、健康的内容、一流的质量、先进的技术来打造网上品牌,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目前,中国互联网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淫秽色情等内容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危害极大。网络媒体加强自律,积极传播先进文化,使广大青少年通过网络汲取营养,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要主动适应广大青少年网民的特点和需求,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形式,为广大青少年网民创造出更多喜闻乐见的网上文化产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绿色的网络环境。

  三、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坚决抵制不文明行为。实践证明,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是网站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障。各网站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增强自律意识,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做到不制作发布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的有害信息;不为淫秽色情、诈骗、赌博、暴力等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不发送垃圾短信、垃圾邮件、庸俗广告;不运行违法游戏,不提供危害信息安全的网络工具;不传播谣言和虚假信息。同时,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把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附:2006年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包括:

  1、人民网“强国社区”;

  2、新华网“新闻中心”;

  (注:以下按网站名称首字笔划排序) 

  3、千龙网“奥运”频道;

  4、大河网“焦点网谈”;

  5、中华网“汽车”频道;

  6、中国广播网“银河台”;

  7、中国日报网“经济中国”;

  8、中国网“网上直播”;

  9、

中国经济网“宏观经济”;

  10、中国政府网“服务大厅”;

  11、中国新闻网“华人”频道;

  12、中青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13、东方网“东方网眼榜”;

  14、东北网“东北亚”;

  15、

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

  16、央视国际“网络电视直播”;

  17、光明网“理论”频道;

  18、百度网“知道”频道;

  19、红网“红辣椒评论”;

  20、网易网“科技”;

  21、国际在线“网络电台”;

  22、南方网“法治”频道;

  23、搜狐网“体育”频道;

  24、新浪网“财经”频道;

  25、TOM网“体育”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