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台湾地震影响内地访问国际网站专题 > 正文

IM与宠物同样必备的6项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汪小意

   昨天是很多白领郁闷的一天。报社的同事们大呼小叫,互相添加QQ、Skype等聊天工具的号码,来应对MSN不能登录所导致的“沟通危机”。实际上Skype也受到了海底光缆被地震破坏带来的影响,很多国际网站的登录也受到了影响。

  这种由不可抗力带来的连锁反应,在互联网时代,以后还会重演。对于网民来说——网民被《时代》杂志评为今年的年度人物——逐步适应并学习解决“沟通危机”,是完全必要的。日全食的发生极其罕见,以至于先民恐惧异常,而今天,“YOU”也就是网民,对于互联网的认识同样非常表面。海底光缆和我有什么关系?流氓软件是怎么工作的?那些互联网公司和基础运营商之间有多长的技术的和利益的链条?

  其实太阳每天都在进行能量惊人的爆发,“太阳风”能够影响到地球上的电磁设备的工作;其实地球每天还都发生

地震。不过,网民关心的是互联网给“YOU”提供了什么,而不是如何提供的。但是出了问题的时候,互联网公司还得想方设法去告诉用户,发生了什么,这样可以减轻“罪责”。不是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会去积极检查自己的不足,而且,不少的互联网公司会在服务出现问题的时候,会“奇怪”用户为什么要大惊小怪——不过是技术问题嘛!

  MSN在即时通讯领域占据了一个黄金区间:以工作联系为主的人群。这一群用户比QQ用户拥有更强的话语权,甚至拒绝使用QQ。如果MSN真的会需要3天或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这些用户可能会感受到不方便。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次地震会改变即时通讯市场的格局。真正具备改变市场格局力量的,是在类似事件发生之后,互联网企业对待责任的态度和行动。我们所知的是,MSN(中国)迅速进行了自查,声明服务正常。而原因也大致推断为地震引起的光缆断裂。不过,现在不是责任的问题,而是利益的问题,MSN能否以及有多快找到在光缆修复前的解决方案,决定了临时采用其他IM工具的用户会否回头。

  这两天,QQ、Skype等会增加一些新用户,还有大量的老用户会做回头客。这些IM软件也在不断升级,提供更多的功能和体验,说不定还是能让MSN的用户留下来。但如果腾讯和TOM在线(二者是运营商)因此沾沾自喜,未免就肤浅了。

  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今天的互联网还很脆弱,服务的易用性和健壮性都不够,因此用户的忠诚也是脆弱的。向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应该像出售

宠物一样:不能有病,不能不卫生,不能生命力差,不能不可爱,不能和主人无法交流,要能建立起感情,如果丢了还要能帮着找回来。现在看,这些要求真的太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