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胡钢:中国印福娃.CN域名 有特色的世界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0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600多天的时候,北京奥运会换用beijing2008.cn作为网站主域名,这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对奥组委换用CN主域名的举措,笔者十分赞同,中国无疑为奥运会带了个好头。笔者建议,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开始,往后各届奥运会都应采用国别域名作为主域名。

  我们知道,网站的主域名代表了一个网站对外得主要标识,是网民寻找所需访问网站的最关键指引,用何种形象面对网民至关重要。因此,一个主域名的好记与否、贴切与否直接关系到网站的形象建设和网站访问的提升。

  各种域名后缀都有其特殊的代表意义,CN域名作为中国的国家顶级域名,为所有的中国企事业、机构团体的网站打上了中国标识。从beijing2008.com换到beijing2008.cn——看似简单的一个后缀改变,却使得

北京奥运会网站的身份由此“名正言顺”。既然是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理应用代表中国的域名,这个逻辑再简单不过。

  历史上,各届奥运会域名一直沿用“城市名称+举办年份+.com”的形式,北京奥组委启用beijing2008.cn主域名的举动,无疑打破了奥运史上使用COM域名的陈规,开启了使用主办国域名作为奥运主域名的历史。笔者认为,以后各届奥运会不妨也借鉴一下成功的“中国经验”,在国别域名纷纷超越COM域名的今天,也采用主办国的域名来标识各届奥运会网站。

  实际上,采用国别域名可以更明显、更有效地标识出奥运会举办国,淡化网站商业气息。更重要的是,在网站域名发生情况时,可以及时快速的进行处理解决,安全性更有保障。此外,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奥运会本来就是一个全球各国公平参与、公开竞争的国际性盛会,如若要求各届奥运会统一采用由美国管理的COM域名,不免有失公平和公允。笔者认为,不仅是奥运会网站,对于中国所有重要机构的网站,如央视国际的“cctv.com”,都应该换用CN域名,在体现国际化的同时标识中国特色。

  会标有中国印,吉祥物有福娃,如今网站又有了CN域名,北京2008年奥运会全面成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盛会。北京奥运会已经开启了这扇特色化的大门,未来我们的互联网应用相信也能呈现出更多的“特色化”。

  (作者简介:胡钢,

北京大学
知识产权
法硕士、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专家、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2002年会唯一亚洲律师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研讨员)

  作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