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搜索颓势积重难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6:13 eNet硅谷动力

  这也许不是微软第一次收到关于搜索业务恶化的消息。

  近日美国尼尔森/Netrating发布的十一月份的搜索市场份额报告显示,和以往一样的走势,即微软系继续下跌,雅虎公司的份额继续攀升。 十一月,微软系(MSN和Live)的市场份额已经下跌到了8.2%,而Google份额为49.5%,雅虎公司则是24.3%。

  而这并不是单一一份指出微软系(MSN和Live)的市场份额在持续下滑的市调报告,comScore、Hitwise等市调公司的统计均显示,在过去一年当中,微软公司的网络搜索份额一直处于不断下降态势,Google公司则逐渐稳定在了一半的市场份额,增长较为缓慢,另外一个巨头雅虎公司则逐渐餐食微软的份额,巩固了第二名的地位。

  而由于搜索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以及微软在搜索业务上战略混乱,微软在搜索市场恐怕难有转机!

  首先,搜索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不可否认,搜索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在搜索市场上不仅有技术领先稳居搜索市场领导位置的Google,而且还有拥有门户网站领导优势而在搜索市场表现也不俗的雅虎,还有一些新秀也在不断地抢占市场份额,所以微软在搜索市场的所遭遇的竞争压力巨大,与Google,雅虎,一些新秀的竞争中并没有占据先机。

  与拥有技术领先优势的Google相对,微软在技术实力以及品牌认知度上仍然逊色不少,而与雅虎相比,微软在推出时间以及门户网站的协同能力上仍然稍逊一筹,而业界普遍认为,在经过Live品牌的重大技术升级之后,微软的网络搜索引擎在结果相关性和用户体验方面,距离Google和雅虎公司还有不少的差距,而一些新秀相比,微软在反应速度以及用户友好度上仍然处于弱势地位。

  因此,在操作系统以及办公软件领域拥有领导优势的微软由于对搜索引擎市场的发展估计不足,和低估了搜索市场的竞争的激烈程度,以及无法借助于操作系统以及办公软件领域的优势,以及缺乏品牌创新意识,所以缺乏技术创新以及先发优势的微软在搜索市场一败涂地。以致于微软Live搜索部门主管埃里克?塞尔伯格(Erik Selberg)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除非用户将Live搜索作为IE默认搜索服务,否则微软在网络搜索市场占有的份额将继续下滑。只有Live搜索服务真正超越Google,用户才愿意这样做。”

  其次,战略混乱

  同时虽然微软的操作系统和MSN拥有优势,但是微软在搜索市场只可以用战略混乱来形容,其在时间上处于后发,而其在搜索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又很低,而最关键的是,其由MSN搜索向Live搜索转型使得其品牌混乱,用户对此感到迷茫。 如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查伦斯?李(Charlene Li)所称,微软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MSN搜索向Live搜索转型所引发的品牌混乱。例如,如果用户使用MSN搜索关键字,将会转到Live搜索结果页面,而这一页面的风格同MSN完全不同。

  这样的结果会导致品牌混乱,进而打击用户对微软服务的信心。用户非常善变,如果网站发生变化,而用户又不喜欢这种变化,他们就会转向其它服务。”而同时,在美国市场节节败退的同时,恐怕微软仍然要面对其在飞速增长的中国搜索市场---2006年中国市场上的地址栏搜索规模将达到4.76亿元,实现21.4%的增长。2005年曾经使用和正在使用搜索营销的企业数量达到58.3万家,预计2008年中国投入搜索营销的企业数目将达到166.9万家的景况不佳的窘境,其在中国搜索市场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与百度和Google相比差距巨大,甚至也远远落后于新浪和雅虎系。如百度在北京的市场份额为52%,Google为33%,搜狐、新浪和雅虎系市场份额分别是4.6%、4%和3.7%,而微软的份额应该在1%以下。

  而由于搜索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以及在搜索市场的战略混乱,微软在搜索市场上正在品尝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苦果,而在微软在搜索市场上是否会如盖茨所说的:“微软有足够的耐心和经济实力来打一场持久战,这将是一场五年期战争。”,恐怕仍需要时间检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