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恶意插件:选择双赢还是双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45 北京商报

  上周五,中搜公开宣称划词搜索将杜绝捆绑推广和弹出广告的行为,并正式上线为划词搜索专门设置的软件卸载平台。而流氓软件阵营迫于压力,开始两极分化。7月24日,3721公司状告韩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软件公司安博士,称安氏旗下一款反间谍软件专杀工具判定3721“网络实名”为流氓软件,“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影响了其在中国的业务”。而在互联网有限赚钱模式中,弹出广告业务占据半壁江山,若非踩痛了利益的尾巴,互联网巨头断不会贸然蹚这趟浑水。

  除了3721之外,仍想通过不正当手段追逐网站流量的中小网站大多数依旧选择沉默,继续采取软抵抗政策。在1份更新于今年6月8日的捆绑软件名单上,暴风影音、QQ2005珊瑚虫、KuGoo(酷狗)、WinAMP等赫然在列,捆绑软件数量从个位数到两位数不等,名列其中的“PC清理王”,显示捆绑量竟然高达16个之多,其间不乏CNNIC中文上网官方软件、划词搜索等流氓插件。

  事实上,由恶意插件制造出的表面繁荣已经严重损害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劣币驱逐良币导致产业进入谷底。盲目追求点击率,完全不顾插件抢占用户系统资源,或相互冲突引发系统不稳定的后果,各恶意软件寄宿主们仍然一厢情愿下去。消息称,2005年才刚蜂拥而至的国际VC正在酝酿逃离互联网产业,创始人曾被巴菲特称为“创下美国最好的长线投资纪录”的飞利凯睿今年只投资了一个互联网项目——酷鹏网,转而将主要精力放到了其他领域。

  VC的做法也许能从侧面破灭一些网站对恶意插件梦幻般的流量依赖,事件反映出的却是整体产业道德的沉沦与被利益冲昏头脑的盲目。调查机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型恶意软件的受害用户首次超过

病毒,成功升级为人人喊打的新互联网公害。今年年中,腾讯科技就“恶意软件”展开的一份调查显示,65363名受访者中高达73.53%的人认为通过恶意软件来进行推广会给企业品牌造成负面效应。在品牌损害已经超过“注意力”带来微薄利益的境况下,驱动产业链各环节生生不息的广告主们是否还能坐数江山值得商讨,而直接损益则将由恶意插件运营商承担。

  从去年7月北京市网络行业协会在网络调查基础上公布十大恶意软件事件开始,途经20万网民投票声讨、抗议恶意软件的恶行,到奇虎360安全卫士发布公开宣战“流毒”引发行业争论,猫扑、青娱乐等从最初跳出来质疑360安全卫士公正性、否认自己是流氓软件,到投诚表明态度,要将恶意插件与自己的涉嫌身份划清界线,重塑软件“绿色”形象,这一切似乎表明互联网应用的格局要向回到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发展,“将自主权归还网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