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谣言何以变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9:44 通信信息报

  近段时间以来,源于网络的各种假消息不断撞击着人们的眼球,有的离奇,有的可笑,有的耸人听闻。而类似“金华惊现连环杀人案”、“高州工商打死学生”、“含山农妇被蟒蛇生吞”这些谣言更是杜之不绝,它们的出现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已经成为一大公害。

  尽管这些谣言陆续被揭穿,一些散布谣言者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但这些谣言如此
频繁和高密度覆盖着我们的视野,不得不让人们深思:这些网络谣言是何以变成新闻的?

  首先,网络赋予了平常人更多的话语权,由原来的媒体工作者发布新闻,到如今的全民制造新闻,新闻创造者的组成人员复杂了,监管难度加大了。很多谣言在论坛、虚拟社区等形成一定的社会舆论,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而嗅觉灵敏的网络媒体或是一些传统媒体,由于激烈的业内竞争,将他们认为有新闻价值的信息迫不及待地向更广的层面散播,但往往忽视了验证真实性这一程序。

  其次,互联网本身造就了信息传播自由的特点,信息发布和传输没有严格的检查和核实系统,操作的方式(如个人网站、论坛、聊天室、新闻组、即时通讯等)也越来越简便和多样化,这为别有用心的个人或机构通过互联网散布谣言提供了方便。

  再次,网络谣言炮制者采用新闻报道的手法,在形式上力求“逼真”,甚至盗用媒体的名义;在传播环节,令网络媒体乃至传统新闻媒体“中招”,通过它们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传播平台以新闻形态进行再传播。

  有道是“三人成虎”,“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为真理”。谣言正是借助互联网的特点,发展到了极致。无论从复制的速度和规模来看,谣言的发展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峰值,其杀伤力也更为强大。

  网络谣言的危害是勿庸质疑的。要减少甚至杜绝网络谣言的传播,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对于监管部门,要完善和强化制度管理,就要对违规的责任人坚决进行严厉处罚。对于网站,要认真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谣言等有害信息的管理。对于媒体,应该增加自己的责任感,加强管理和引导,杜绝谣言传播的可能性。另外,对人们所普遍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应该进行公开的、及时的报道,增加报道的透明度,不给谣言的传播留有余地。

  网民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公民责任,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辨析力,加强个体抵御谣言的能力,还要多一些法制意识。对于那些未经证实或者难以证实,同时又可能引起巨大影响的信息,要多问个为什么,要独立思考,不要瞎起哄,人云亦云,不要见风就是雨。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网络是一个自由、平等的舞台,每个个体都有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的权利,网民应当珍视自己的这种权利,而不是滥用网络赋予自己的这种话语权。毕竟,网络并不是绝对自由的为所欲为的天地,否则将付出被法律惩罚的代价。

  (邓政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