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陈金桥:固网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可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1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光塔

  移动对固网的替代性正逐步加强。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固定本地电话通话量出现负增长,比去年同期下降2.0%,而移动本地电话通话时长比去年同期增长33.1%。

  电信市场出现移动畅固网滞的局面,对整个电信产业、国民经济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固网的价值体现在哪里?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

  从传统的电话语音通信到综合信息服务通信的转变

  记者:目前电信市场移动畅固网滞,移动替代固网的速度正在加快,这样的局面对电信产业、国民经济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陈金桥:这一两年的统计数据都一直在证明移动对固网的替代趋势,在用户数上,不仅在存量市场上早就超过,而且在增量市场上也是远远超过固网用户的增长;在业务量上,原来一直是固网占据优势地位,特别是本地通话市场,因为原来固网资费相对移动是低很多的,但是这一两年,特别是近半年来,经过我们研究表明,随着各地移动资费相继调整,各种套餐的推出,原来移动语音资费标准是固网的3-4倍,到现在只有1.5倍的差距,移动资费差不多降了1倍,这样很明显出现另外一个趋势,就是每用户每月的通话时长(mou)出现了移动对固网的替代趋势。在这些情况下,整个市场变化确实是非常明显的。

  移动加快替代固网对电信产业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影响市场竞争格局,固网运营商盈利能力衰退,必然会影响到对固网的投资热情。如果固网运营商还是靠语音市场维持增长的话,相信固网运营商不会再有更多的投资热情,因为每分钟通话量的盈利水平在持续下滑,而且还面临一个更大的替代,这样固网运营商面临越来越困难的局面。

  况且,固网不仅面临移动的替代趋势,还面临自身技术变革的挑战,就是所谓的IP化问题。过去几年,VoIP技术已经在长途语音业务领域开始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使得长途资费下降非常快。现在国际长途、港澳台长途、本地跨省际长途,基本上用IP电话来承载长途通信,有60%至70%的新增业务量来自于IP电话,因此用PSTN承载的长途语音业务也在萎缩。

  因此,语音资费会越来越廉价,未来靠语音来赚钱会是一个微利的行业。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竞争的优化,不管是移动语音还是固定语音都应该是最基本的消费,不应该是一个很赚钱的业务。

  这样就造成另一方面的影响,对电信产业提出了一个整体转型的要求,不能再完全依赖以往的带宽、接入和语音业务来持续盈利,必须开拓新的业务,必须进行业务转型,就是现在提出的从传统的电话语音通信到综合信息服务通信的转变。

  目前电信市场局面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也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从整体上来讲,电信产业对GDP的直接贡献增长比重不如它业务增长的比重快,就是量收不平衡,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速度有所减慢;另一方面,就是对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变化的影响,产业结构的变化应该是一个高级化的过程。在通信产业里,出现宽带替代窄带、多媒体通信逐渐替代语音通信,并且催生了新的产业门类,比如IPTV、VoIP、手机电视等新应用,这些会对国民经济产生非常好的正面影响。另外,随着技术的革新不断加快,对国民经济

信息化的进程也会产生有利的影响。

  固网在整个社会应用层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记者:业界都认为固网是“国家通信网命脉”,您认为目前在整个社会应用层面固网有哪些不可替代的价值?

  陈金桥:所谓“国家通信网命脉”概念是过去产生的一个概念,固网的PSTN是非常成熟的技术,而且固定网络资源丰富、网络稳定、技术成熟,它具有高度的安全可靠性,可以作为最后的通信保障手段来使用的。

  我认为到现在为止固网的地位依然没有改变,主要原因是固网通信与移动通信等其它通信比较而言有自己的特点,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

  第一,接入上的特点,固网端到端的通信质量是非常有保障的,非常有安全可靠性的,在长途通信、本地通信、专用数据通信等各种通信中,如果能保障端对端的安全连接,而且是由用户独占或独享的,这样就是最具安全可靠性的一种通信方式。

  第二,不管在语音业务领域,还是在数据业务领域,固网都有自己的明显优势。固网语音资费廉价,而且从网络设备到终端设备都没有辐射,健康环保。还有更大优势在于数据通信和互联网通信上,主要是带宽、速度上的优势,固网与移动相比,在接入速率和带宽承载上,同时代技术来讲,应该是移动网的10倍以上。目前LAN、ADSL等接入方式一般都有2M-10M的速率,这样的速率是其他网络无法比的。而且,不管接入方式是有线的、无线的、光纤的,凡是涉及大流量、实时的业务需求,都是需要固网来保障它的传输带宽。固网是一种性价比最高的带宽提供方式。

  另外,互联网通信在线时间长,有持续流量产生且流量很大,如果用移动通信网络、卫星通信网络等其它网络来承载,用户数量少时还可以承受,一旦处于用户高发时期,整个网络可能崩溃,网络服务质量是无法保障的。

  第三,固网在整个办公商用领域有其它网络不可替代的优势。公务、商务、政务等领域,对通信的要求一是安全保障性;二是持续连通性;三是带宽、速率等方面的保障。这些都与个人通信是有区别的,个人通信主要是语音业务量大,移动网可以替代,但是在办公商用领域,比如金融专网,靠移动网来做并不是很经济。

  总体讲,固网在特定应用领域,如行业通信、专业通信,以及商务领域、办公领域等,有自身的优势。换句话说,凡是对非语音业务量需求比较强劲的客户、阶层或领域内,固网都有它不可替代的优势。

  应在政策上为固网发展创造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记者:您认为从政策层面来说,应该如何解决固网发展的困难?

  陈金桥:面对当前形势,固网运营商自身要做好转型:一方面是扬长避短,把自己的优势充分挖掘出来,充分发挥带宽、速率的优势,创新更多的信息服务内容。同时,开辟新的增长空间,开创新的应用模式,比如IPTV等新兴的业务。

  另一方面,固网运营商要走新的技术路线,存量市场要充分利用起来,而在增量用户市场上,要靠自己主动转型,要用更新的技术来改造传统技术,比如IP化,固网运营商也要走IP化的路线,语音业务业逐渐转由IP网来承担。

  第三方面,要抓住新兴业务的机会,固网运营商已经在个人、家庭语音市场等领域不断地丢失阵地,这样固网运营商也应该有资格去进入移动领域。现在我们看到,

小灵通并不是固网运营商的“救命稻草”。固网运营商要扮演强势的竞争者,应该有同时代的技术,或者是领先的差异化的技术,我认为固网运营商确实有资格去获取蜂窝移动通信,比如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采用。IP化、宽带应用、移动通信,以及其它新业务的应用、价值链的拓宽,这些都是固网运营商应对发展必须采取的一些策略。

  固网本身有自身存在的价值,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政府政策层面来说,应该说要让它焕发新的生命力,新的生机。从政府政策设计的角度来讲,应该鼓励拆除限制有效竞争、拆除投资热、拆除投资壁垒,使得固网运营商不局限在目前的业务领域去发展,而应该有更多的选择自由去完善自己的网络资源,去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去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因此,应该加速创造一个有利于公平竞争、相互进入的平等竞争环境,促进有效竞争格局的形成。具体到移动通信领域,不能说目前只有两张牌照的局面是完全公平的,那就要在发3G牌照的时候,应该优先考虑固网运营商的困境问题,优先发牌照。

  从政府层面来讲,最重要的是要取消或最大程度降低那些削弱或限制固网运营商发展的体制和政策上的障碍、壁垒,为它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同时,要承认固网运营商的历史贡献,比如在电信普遍服务上承担较多的责任、推进行业信息化上的贡献、公共网资源为后进入者所利用等等,因此应该得到一些合理的补偿,政策应该给固网运营商一些扶持措施。

  另外,为了使固网运营商在新兴业务领域具有一个相对好的竞争起点,在必要的时候,应该要采取非对称管制措施,比如号码可携带、网间互联结算等,这些措施都可以有效帮助固网运营商去克服在竞争起点上的困难。当然,具体用哪些措施、用多少、用多长时间,还应该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来选择。

  再过几年,我们不应该说中国有多少固网运营商,有多少移动运营商,我们只能说中国有多少综合网络运营商,因为相信那时竞争格局已经发生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