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参与制定互联网国际标准 成为技术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6:23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当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于中国互联网,不是因为雅虎与eBay的战略合作,而更多的是缘于这样一则消息:CNNIC技术部主任李晓东博士担任IETF邮件地址国际化工作组(EAI WG)联合主席。

  众所周知,国际化邮件地址是在国际化域名之后又一实现互联网通讯国际化/多语种化的重要技术,为全球非英语国家的互联网用户使用自己的母语作为电子邮件地址提供切实可
行的技术解决方案。而国际化邮件地址工作组(EAI)则是IETF专门研究国际化邮件地址技术的工作组。它成立于2006年3月,并在65届IETF会议上正式召开了第一次工作组会议。也就是说,EAI制定出来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标准,将成为下一代邮件地址国际标准,成为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所遵守的标准。而EAI主席的主要工作就是推动整个工作组的进程,组织协调各方面的技术顶尖人士,制定出一个得到广泛支持认可并可以执行的标准。

  在第一代互联网浪潮中,美国贡献了大量的技术标准,而发展相对滞后的中国则坐享其成,但这也给中国互联网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其中,最棘手的问题是,由于标准的制定者不了解中国,中国互联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在这种情况下,李晓东被任命为邮件地址国际

化工作组联合主席,无疑将给中国用户带来更多福祉,使中文上网内容更加丰富、应用更加便捷。

  就此,有业内专家指出,这显然不仅是对其自身工作能力的一次肯定,更表明我国在互联网技术方面已经具有一定领先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它标志着中国已经从互联网技术标准的“跟随者”,逐渐转变为国际标准制定的“技术领袖”;国际互联网的“中国影响力”正在崛起。换句话来说,在这个“标准”主导的时代,在国际互联网技术标准的制定方面,中国从不参与到被邀请参与、主动参与,再到“技术领袖”,中国在国际互联网上迎来了全新的局面,中国互联网已经向世界顶尖的技术标准制定殿堂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