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国政府拟同ICANN续约 欲继续垄断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7: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延长同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ICANN签署的排他性合同,希望籍此继续维持对互联网的垄断。

  根据来自美国政府合约网站的信息,美国商务部认为ICANN是唯一有能力承担互联网管理职责的实体。美国商务部国家通信与信息管理局发言人兰吉特·德席尔瓦(Ranjit de Silva)表示:“我们仍然相信ICANN是唯一有资格承担这项服务的实体。”

  ICANN成立于1998年10月,当时美国商务部授权其管理互联网根服务器。但美国商务部在协议备忘录中强调,该部门拥有随时否决ICANN管理权的权力。因此,尽管ICANN是一家私营机构,而且董事会成员来自于世界各地,互联网控制权仍然把持在美国政府手中。

  美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实际控制权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争论,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巴西等国家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不应当由某一个国家控制。即使是美国的长期盟友欧盟,也明确表示各国政府和私营机构应当分享互联网的管理权。但美国政府拒绝了将互联网根服务器移交联合国组织的提议,重申美国仍将继续行使对互联网的管理职权。

  Perkins Coie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博金斯-科伊(Perkins Coie)表示:“美国政府官员只看到了国内的形势,因为互联网是美国的旗帜。但从国际上来看,美国不应当表现地太强硬,否则会引起国际社会的不满。”如果同美国

商务部续签合同,ICANN将继续控制互联网根域名系统。互联网根域名系统主要用于管理互联网主目录,并为浏览器和电子邮件等应用访问互联网提供路由。从某种意义上讲,全球互联网用户每天都在同这些计算机联系。

  美国商务部在公告中称,其它组织可于6月17日之前提交报告,表明它们有能力满足美国政府的技术要求,可以同ICANN展开竞争。美国民主与技术中心发言人大卫·麦克吉尔(David McGuire)表示:“大多数互联网用户都认为,尽管存在一定的问题,但ICANN在互联网管理领域所扮演的角色仍然令人信服。(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