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首次发现非人类物种能以短句方式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49 新浪科技

  本报伦敦5月18日电(记者 何屹) 英国圣安德鲁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今天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非洲西部雄性灰鼻猴(Cercopithecusnictitans)能把不同的声音组合在一起,构造复杂的信息。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猴子能像人一样,把“字”串在一起来表达比较复杂的事物。

  凯特·阿诺博士及克劳斯·祖伯勒博士在尼日利亚加哈克根提国家公园(GashakaGu
mtiNationalPark),经过3年多的观察发现,灰鼻猴主要利用“咆”(pyows)和“咳”(hacks)这两种发音方式,来提醒同伴有野兽猛禽出现。他们还发现,在不同环境下,这两种发音的特定序列,有着不同的含义。比如连续发出“咆”的声音,表示附近有豹子在遛达,非常急促的一连串“咳”的声音,则表示有老鹰在空中盘旋。由连续的几声咆,再接上一两声咳组成的句子,则是表示让猴群转移到安全的地带。

  专攻灵长类心理学的阿诺博士主要利用向猴群播放豹子的咆哮声及猴子叫声的录音,来观察猴子是如何进行反应的。阿诺博士表示,他们观察后发现,猴子并不是随意发出叫声的,它们可以把不同的声音组合在一起,形成不同的意思,而且其许多叫声都有特定的含义。如,咆和咳组合在一起,一般表示大家一起走的意思。咆的发音有多种功能,而咳的发音一般表示警告的意思。每当他们向猴群播放豹子的咆哮声时,占支配地位的雄猴总是发出连续的咆咆的叫声。这种情况经过反复实验,使得他们得以确定猴子发音的真实含义。

  此前,人们一直认为,动物的沟通系统是一个信号表示一种特定的事物。虽然以不同的音调来处理简单发音也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但由于比较特别的声音总是有限的,所以要表达比较复杂的信息,最有效的方法是将基本发音组合在一起。祖伯勒博士认为,根据现在掌握的知识来看,该发现可能是人类首次发现非人类物种能以类似语法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