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科报视点:中国电子竞技何时不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18 科技日报

  文/实习生 李彦伟 本报记者 付毅飞

  12月11日,北京首钢体育馆。

  主持人大声宣布:“中国CS战队wNv,获得WEG第三赛季的世界冠军,让我们为他们的精彩表现鼓掌。”

  wNv队员扔掉耳机,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紧紧抱在了一起。

  “里面什么比赛啊?怎么这么多人?”几位体育馆的保安问。

  “WEG,电子竞技比赛。”记者答。“‘电子竞技’?没听说过……”保安茫然。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近几年兴起的CIG、WCG等业界赛事,大都不知为何物,这就是电子竞技———一个并不广为人知的体育竞技项目。

  ———尴尬历史———

  一说起电子游戏,许多家长顿时深恶痛绝,张口就能数落出一大串坏处来。

  “每当我们在网吧比赛的时候,都会看到电子竞技爱好者为我们加油助威,他们眼神中的热情使我们深受感动,但只要一走出网吧,当聊到电子竞技时,周围立刻会投来异样的眼光。”wNv战队的队长卞正伟激动地说。

  2001年,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进入中国,令国内游戏爱好者们大开眼界。

  200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将其列为运动项目,更是掀起了一阵阵电子竞技热潮。

  然而,政府对它的承认并不能改变所有传统观念,一些人依然把电子竞技看作“不务正业”,2004年初,《电子竞技世界》栏目在中央五台遭遇禁播,一度将国内电子竞技推到一种尴尬的境地。

  《互联网周刊》曾发表文章认为,这个产业涉及的绝不仅仅是体育,它波及到软件业、网络游戏业、电信宽带运营商、网吧业主、硬件设备制造商甚至可能带动PC产业,而在外围的圈子里,娱乐、传媒、通信、互联网,各种新经济的力量都被结合进来,可以认为,电子竞技已成为黏合力极强的产业经济的新现象。

  然而,中国电子竞技要真正成为上下游都欣欣向荣的大产业,欠缺的东西还有不少。监管、投资、职业化、社会环境……各个方面都需要时间逐渐改变、适应。

  主办方在等待政府扶持和资金注入,选手们在等待职业化和公众的理解,而这个时间“一两年之内不会有太大变化,起码也要5年左右”,一位圈里人这样说。

  ———尴尬现状———

  俱乐部经理:这个产业自身产值几乎为零

  “我们很感谢国家体育总局把电子竞技纳入到国家第99个体育项目,给了电子竞技运动一个合法的地位,但政府举办的赛事一年只有一次,这是远远不够的。”说起中国电子竞技的现状,wNv俱乐部经理李杰显得很无奈,“中国足球1994在中国开始改革,没改革之前有多少人支持踢球?但现在的足球运动员挣钱多、名气大,家长们恨不得从小把孩子就送到体校,将来培养成贝克汉姆。仅仅10年,足球已被人们接受,电子竞技为什么不能?”

  据世界最大的调查研究公司IDG的报告显示:2004-2005年欧洲电子竞技带来了70亿欧元的商业利润。

  李杰介绍,每年韩国的职业联赛非常多,一些选手的收入甚至超过了1亿韩元,这在中国是不敢想象的事情。韩国电子竞技产业在2002年已经达7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他们的主要盈利手段为门票、转播权和周边产品。

  反观中国,这些手段几乎为零,如果不算赞助,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自身产值几乎为零。

  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只有规程而无统一标准

  今年3月,全国首个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在成都成立,现在该协会除对运动员、裁判员进行不定期的培训和承办电子竞技比赛外,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起草一系列关于电子竞技运动项目的地方标准。

  成都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主席代天云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标准就没有比赛和竞争,电子竞技作为正式的体育运动项目,在发展初期就应该规范,首先就应该从标准做起。从运动员技术等级到教练员、裁判员等级,甚至比赛场所,都应做到有章可循。”他再三强调:“国家标准一旦出台,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施行。”

  据了解,除成都以外,国内电子竞技运动开展得较快的上海、北京等城市都在摸索建立当地的标准体系,由于地区标准的差异,选手在不同城市比赛将可能面临赛场条件差异大,从而影响竞技成绩的情况。

  此外,由于国家标准的缺失,地方标准又无法在全国性的电子竞技比赛中适用,这样一来,全国性的比赛将出现“只有规程、而无统一标准”的尴尬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标准的尽快出台将对电子竞技运动的规范管理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比赛主办方:拿到的赞助额度相当有限

  在赞助商方面,中国目前还没有像WCG赞助商三星、CPL全球赞助商Intel那样的“重量级”企业,比赛获得的赞助额度也非常有限。

  据统计,几乎95%的竞技游戏爱好者在16岁到30岁之间,大学毕业和大学在读占60%以上,这部分人群正是消费电子和时尚产品的目标客户,也是赞助商看中电子竞技的最大理由。

  在历次WCG中国区选拔赛中,赞助商三星电子的各类消费数字产品被巧妙的融入到大赛的各个角落:选手用三星

液晶显示器进行酣畅淋漓的拼搏;观众在三星大尺寸
数字电视
机上欣赏精彩的对战……当数以百万的网络竞技游戏爱好者以选手或观众的身份参与进来,三星也就达到了确立自己“数码领导者”地位的目的。

  但在中国,据圈内人士透露,电子竞技的比赛主办方拿到的赞助额度相当有限,比如,飞利浦“显亮无敌杯”34个奖项总奖金只有10万余元,还不到它对中国足球赞助的一个零头。

  ———未来不再尴尬———

  体育总局:电子竞技的发展关键在于观念的改变

  “中国的电子竞技发展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境地,我们体育总局是非常支持电子竞技的发展。很多年轻人非常喜欢电子竞技运动,但家长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对电子竞技持抵触心理,电子竞技在支持和抵触中尴尬游走,电子竞技的发展关键在于观念的改变。”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处长孙晓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孙晓晔认为,电子竞技运动和足球篮球一样都是被列为国家正式的体育项目,都是健康向上的体育项目。电子竞技是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的运动,是和足球篮球一样的体育运动。

  目前中国已经有一些大学专门开设了电子竞技专业,来培养专业的电子竞技人才,一些家长也从原来的抵触变成渐渐开始接受,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孙晓晔对电子竞技的未来颇有信心,“韩国用了5年的时间成了电子竞技强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电子竞技体制,现在的中国电子竞技才发展了2年,正处于‘冰河期’,如果我们能吸收韩国经营电子竞技的正确经验,改变电子竞技的推广手段,加大对电子竞技的宣传力度,相信10年之后中国的电子竞技运动会有一个美好的春天。”

  -名词解释

  电子竞技: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

  wNv:Wisdom+Nerve=Victory(智慧+勇敢=胜利)中国最早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电子竞技俱乐部,拿到了中国第一个CS世界冠军。

  CIG:ChinaInternetGaming中国电子竞技大会,是由信息产业部发起、各大部委及中国各大通信运营商支持,信息产业部人民邮电报社(集团)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的以网络游戏比赛、展览、论坛、峰会、调查为内容的综合性活动。

  WEG:WorldE-sportsGame世界电子竞技游戏大赛。

  WCG:WorldCyberGame世界电子游戏大赛

  ESWC:ElectionicSportsWorldCup电子竞技大赛世界杯

  -新闻缘起

  二○○五“都宝杯”CIG全国总决赛于十八日结束,在CS项目中,中国实力最强的wNv俱乐部旗下的两支代表队凭着高人一等的实力囊括了一、二名。

  本次CPL冬季赛Qauke4项目中,中国选手没能创造奇迹。代表瑞典Begrip战队出战的中国选手jibo取得第十名,而曾获“

长城挑战赛百万巨奖”的中国选手Rocketboy(孟阳)仅获第二十四名,总决赛中,俄罗斯老将cooller以二比一战胜瑞典选手toxic,荣获Qauke4项目的冠军,并捧回了九千美元的奖金;toxic则获五千七百美元的奖金。据人民网十二月二十一日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