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Google董事长来华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33 ChinaByte

  作者:马健

  近日消息称,Googl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已经抵达北京,4月12日他将亲自为Google中国业务揭幕,低调筹备多时的Google中国业务将宣布正式启动。

  届时,除Googl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外,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大中华区销售和业务开发总裁周韶宁、以及Google中国团队和全球高层管理人员将共同出席开启仪式。

  那么Googl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选择在这个时刻来到中国市场,为中国业务正式鸣锣开道究竟意欲何为?

  第一,为Google在中国正式开展业务确立基调

  其实早在去年7月19日,Google已经宣布在中国建立工程研发中心,同时由李开复负责中国工程研发中心。而随后,Google在华业务开始步入快车道,不论是任命原UT斯达康公司总裁周韶宁为大中华区销售和业务开发总裁,还是大规模招聘技术研发人员,以及确定代理商的渠道建设都进展迅速。

  所以在4月12日,Google中国业务宣布正式启动的这一天,Googl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 施密特来为中国为Google中国业务的发展确立基调是理所当然的。

  第二,为Google中国业务助战

  在中国的搜索市场上,Google仍然落后于百度,并且受到中搜、雅虎、搜狗等企业的阻击,其在中国业务的发展并不如意。

  根据中国互联网研究中心2005年的调查报告显示,Google在搜索引擎市场的先发优势正在逐渐丧失,市场份额正在向他的最大竞争对手百度流失,2005年Google的用户基数基本没有显著增长,不但远远落后于高速增长的百度,而且面临着中搜、雅虎搜索的强力挑战,Google在中国的推进速度明显放慢。

  甚至近日百度公司还称,“在中文搜索领域,百度今年将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跨国公司。”

  这与Google在美国市场的风光无限,发展势头强劲不可同日而语。调研机构Nielsen/NetRatings公司近日公布最新调查报告就显示,搜索巨头Google公司由于夺取了雅虎公司和MSN 的更多市场份额,在美国搜索市场保持了最高的位置。

  在去年十二月份美国互联网搜索市场,Google公司以48.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它的搜索量已经达到25亿次,而2004年 同期,Google公司的 市场份额为43.1%。它本身与位居第二的雅虎公司已经拉开了距离。雅虎公司的市场份额从上年十二月份的21.7%下滑为21.4%,微软公司的 MSN 更是一泻千里,从上年同期的14%下滑为10.9%。

  在过去的12个月中,Google公司的搜索使用量增长了75%,雅虎公司的搜索使用量增长了 53%,MSN的使用量只增长了20%。所以对于在美国市场处于霸主地位的Google来说,在中国的搜索市场上的惨败是可忍,孰不可忍,Googl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 施密特选择在这个时刻来到中国市场有助于为Google中国业务助战,鼓舞士气。

  第三,调研中国业务,为其确定合适的战略

  显然,Google应该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所以Googl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选择在这个时刻来到中国市场可以了解中国搜索市场以及调研中国业务,

  同时可以在政府关系和渠道建设上发力,这样就有助于Google在中国市场上确立正确以及合适的战略,将其技术优势成功转化成市场优势。也只有这样才可以避免重蹈此前雅虎以及ebay在华水土不服的覆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