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以色列开发临床试验新方法用实验鼠模拟人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05 科技日报

  记者 田学科

  本报特拉维夫4月11日电 新药上市前,为了检验药物对人体的药性作用,需要做最后的临床试验,但是,在人体上试验从未使用过的新药药性,毕竟有较大的风险。以色列理工学院开发出一种进行新药药物试验的系统方法———利用实验鼠来代替人体,极大提高了动物试验的可靠性,减少了新药临床试验的风险。

  如果把人体干细胞注入老鼠体内,会在老鼠体内产生一种称之为“畸胎瘤”的组织,而且,在畸胎瘤的生长过程中,包含了人体软组织、血管、脂肪组织或连接组织的发育生长,这意味着,在老鼠的体内形成了人类的人体组织环境。以色列理工学院医学系的卡尔•斯考雷奇教授等人,根据这一原理,设计出相应的系统进行模拟,并用人的血液来供应畸胎瘤的生长所需,进而利用这类老鼠进行新药的药物试验。尽管试验是在老鼠身上进行,但促其发生作用的却是人体的组织,所以结果更加可靠。

  研究人员认为,药物的动物试验和人体临床试验,本来就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他们在动物体内培育出的人体组织环境里开展试验,其结果更接近人体临床试验结果。

  这项创新性发明还有其他方面的优点。因为畸胎瘤是一个包含许多人体组织的混合物,其生长过程得到了这些组织的支持,因此,药物试验的结果,能够表述药物对不同类型组织生长的影响,使科学家有可能试验不同的药物对肿瘤扩散的影响;另外,可以用它来测试药物对正常组织所产生的副作用,而且,这项研究还能提高动物试验在其他方面的可靠性,如测试药物的药效与相应所需剂量的关系等。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癌症研究》杂志上,并已申报专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