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东北汉弃高薪开博客 免费做学生性家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6:39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东北汉弃高薪开博客 免费做学生性家教(图)
哈尔滨的林艺开通“中学生性家教手记”,自愿当起未成年人性教育义工。(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东北汉弃高薪开博客 免费做学生性家教(图)
林艺在新浪网开通的“中学生性家教手记”博客。(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时报综合报道 原本是自由撰稿人月收入3000元,全家生活还算殷实,但自从接触一群在生理上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之后,哈尔滨的林艺自愿当起未成年人性教育义工,开通“中学生性家教手记”博客做起全职“性教育讲师”。

  偶遇少年求解“性困惑”

  昨天,记者登陆林艺的博客———中学生性家教手记,发现里面发表的文章既有对问题中学生的访谈,又有性知识和对案例的分析点评,还以随笔、寓言等形式从不同层面对学生、家长和老师给予了系列警示。

  说起如何开始“性家教”,林艺告诉记者:“两年多前,我在网上用QQ聊天时遇上一个十几岁的初中生,他向我请教关于性和情感方面的问题,我开始关注中学生这个群体。于是我开始在QQ上帮越来越多的初中生解决情感、性方面的困惑。”以后,越来越多中学生的提问咨询,让林艺萌生要当中学生“性家教”的念头。

  林艺说:“就是‘书包里掉出一盒避孕套’这件事让我决心把‘性家教’做下去。”《书包里掉出一盒避孕套》是林艺在博客上写的第一个案例: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在小学六年级时就有了初吻,初二暑假时发生第一次性行为。她QQ上对林艺说:“我上初三,他上高二,想让他带我私奔,玩够了就一起去死……”原因是她在学校时书包里掉出一盒避孕套被同学嘲笑,老师要求其家长到学校。当时,林艺的直觉就是“我必须阻止她!不然,不幸的不仅仅是她自己,还有那个男生以及他们两个的家庭!”当然,林艺没有辜负女孩的信任,最终帮她解决了问题。

  开博客提供性教育咨询

  但是,林艺没有觉得轻松,事情背后的原因让他觉得沉重,便开始在一些中小学生教育论坛发帖,留下热线QQ和信箱,以便提供“免费性教育咨询”。但是,帖子被怀疑“涉黄”马上遭到敏感的网管删除,无奈之下,林艺将课堂“中学生性家教手记”开到博客。现在,林艺仍然清楚记得2005年10月18日那天在网上注册首个博客的情景:“我花两天时间才搞明白博客到底应该怎么用。”之后,林艺开始在博客上贴一些性家教的案例、解决方法及专家言论等。他还在博客上留下热线QQ和邮箱。随着博客点击率上升,林艺热线QQ上的人越来越多,“我现在QQ时只敢隐身登录,只要一上就有几十个对话框同时打开,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

  印象最深的一次家教

  当记者问林艺做了这么多家教后,哪次印象深刻时,他一点都不含糊地说:“其实每次都非常深刻,因为关系到孩子心理和生理健康问题。”林艺举例说:“我遇到一位名叫冰儿的求助者,是个勤奋好学、性格内向的好孩子。但是,就是这样人见人夸的好孩子却饱受着难言的煎熬?她在QQ里说:‘我一直都是爸爸妈妈的好女儿,怕做出坏事对不起他们,怕对自己带来影响。可有时候我还是在想,如果谁能让我不怀孕,并保证不对任何人说,能保证完事后不再缠着我,那我真的希望这个人能来强奸我。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特郁闷,特痛苦,总想自己做出点事,可又总怕自己做出那种事。”

  当时,林艺这样劝她:“其实这种欲望哪个女孩都有,不是只有你这样,别看得那么重,自己就会不那么太过于自责,心理负担就会轻了。再多参加户外活动,少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渐渐就会好起来。”结果,冰儿在林艺劝导下花三个月就走出来了。

  家长欢迎“特别性家教”

  昨天,记者登陆“中学生性教育手记”博客时,发现点击率已经突破140万大关。很多家长在帖子中表示,他们每天鼓励孩子浏览这个网站。“我们直接和孩子说,羞于启齿,不过性教育不能缺失的。”

  “我就是要告诉每个孩子,有性方面的困惑并不代表你是个坏孩子。”林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很累,又没钱赚,但得到家长的认可让他很欣慰。“中国的父母大多都比较羞涩,觉得性教育难以启齿,那么我就代他们开这个口,不过我最希望的还是有一天我这个义工可以‘歇业’,孩子们都能接受到正确的性教育才是我最希望实现的梦想。”目前,林艺计划办个性教育关爱联盟,已经在网上征集版主和性心理(生理)答疑志愿者,据称反响不错,很多网友非常踊跃。

  对话林艺

  女生性困惑比男生多

  记者:怎么想到建立性家教博客呢?

  林艺: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QQ上遇到一个十几岁的初中生讲述他的情感经历,并且说了一些关于性的问题。他当时很郁闷,很多话跟谁都没法说。我不断地鼓励他,给他提建议。后来问题解决了,他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专门解决中学生性教育问题的老师。以后,我开始在QQ上帮一些初中生解决情感、性方面的困惑。

  记者:在建立性家教博客前你做什么工作?

  林艺:自由撰稿人,写一点文章投稿,挣点稿费。

  记者:这种情况大概持续多长时间?

  林艺:大约有十年的时间了。

  爱人不支持说我变态

  记者:周围的人有多少知道你在写这样的博客?怎么看待?

  林艺:就说我爱人吧,有一次,我上QQ上到半夜被爱人看到,她使劲砸电脑,说我是变态,净给这么大点的小孩子谈性方面的问题,很不理解。

  记者:现在你妻子能接受吗?

  林艺:过很长时间,我把QQ聊天记录都调出来给她看,看完后觉得我的确是在帮助别人,局面就一点点扭转过来,现在爱人非常支持我。

  女孩心理承受能力弱

  记者:中学生在性方面的困惑什么问题最多?

  林艺:发生性关系以后怎么办?会不会怀孕?他(她)是不是真的爱我?等。

  记者:你的求助者里面男生多还是女生多?

  林艺:女生多。我觉得主要是心理状态问题,女孩心理承受能力弱,所以困惑多些,再就是女生遭受性侵害机会比男生多,会给她们心灵打上烙印,有心理问题存在就会想问,且很多问题可问。

  中学生性教育较缺失

  记者:你准备把性家教手记博客一直写下去吗?有没有想过借助博客建立起一个产业,收费挣钱”?

  林艺:不会的,如果想挣钱机会早就有。我的目的是帮助中学生解决性困惑、情感困惑,但仅仅靠我一个性家教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中学生是一个庞大而弱势的群体,他们的思维能力包括举止自制能力非常弱,和大学生比起来,我们更应该关注中学生。

  记者:如果现在请你对政府建言,你希望中学生性教育怎样开展?

  林艺:我国学生性教育是个失败的教育,基本上缺失,没有一套完整机制和较完善的教材,表明政府或者说教育部门重视力度不够。

  记者:你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最终目标是什么?

  林艺:我想用这个事情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注意,如果再不注意这个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我希望向我咨询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证明中学生的性教育跟上来了,性教材也完善了。我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所有的性家教完全下岗。

  专题综合《戈辉梦工场》、《青年报》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