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宏碁受困大陆渠道不稳 去年四季净利跌3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1:07 信息时报

  分析认为,由于受困中国大陆渠道不稳,今年难保利润增长

  时报记者 陆俊

  上周三,宏碁发布2005年第四季度及年度财报。报告显示,由于投资收益减少,以及受累于PC产业的价格战,宏碁去年第四季净利润下滑34%,这也是过去五个季度宏碁的净利
润首次出现下滑。2005年度,宏碁营收3180亿新台币,全年每股获利为3.83新台币,未达预期。

  财报公布后,宏碁股价一度重挫跌破60新台币大关,市值蒸发90亿新台币,创下7个月来的新低。

  在去年的一个季度里,宏碁的净利润为新台币21亿元(约合64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新台币32亿元下滑34%;运营利润为新台币22.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新台币15亿元增长51%,但运营利润率只有2.2%,基本上一季度基本持平;而非运营利润则大幅下滑80%,为新台币5.84亿元。

  宏碁这一表现没有达到投资机构的预期,据彭博社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预计宏碁2005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新台币29.4亿元。由于在欧洲笔记本市场遭遇激烈竞争,宏碁正面临利润成长瓶颈考验。据悉,宏碁目前在欧洲市场正面临在戴尔与惠普的价格压力,增长非常缓慢,宏碁今年第一季度在营收下降,营业毛利率也将下滑至1.7%。

  分析人士认为,宏碁今年要保持利润增长将十分困难,因为宏碁最大的市场--欧洲市场的PC需求持续下滑,而更重要的是,在被宏碁看作未来最重要的新兴市场--的中国大陆市场,未有任何迹象显示宏碁今年可以在其中取得突破。

  目前,宏碁在中国大陆的发展正严重受阻于其渠道政策的摇摆不定。宏碁在中国内地经营12年,渠道管理模式从总代理制演变到分公司制的直销,又到现在的重返总代制,几经波折,导致渠道体系动荡不安,而宏碁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尽管把欧洲成功的模式搬到中国大陆市场,但在分析家看来,宏碁的渠道体系依然像一个随时会被引爆的炸弹,在经历了多次政策重定向后,渠道与宏碁之间的信任关系已经变得异常脆弱,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造成"渠道恐慌",冲击宏碁的业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