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文化部酝酿放开网吧牌照 拟引入竞争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2:38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文化部酝酿放开网吧牌照 拟引入竞争机制
网吧市场被众多资本觊觎(巢晓/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时报讯 (记者 陆俊) 近日消息人士透露,国家文化部正在酝酿放开网吧牌照,这意味着除了目前的连锁网吧外,单体网吧也将可以申请牌照,而记者从广东省相关管理部门处,也证实了这一设想。

  可能很快放开牌照

  “封锁了3年的单体网吧牌照再度发放,这对本已艰难的连锁网吧来说是雪上加霜,恐怕还将有一批连锁网吧熬不住。”听到即将向单体网吧发放一批牌照的消息后,一位经营网吧系统的老板万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消息人士透露,文化部在对单体网吧牌照发放的3年封锁后,将再次向单体网吧业主发放牌照。作为连锁网吧的管理部门,文化部于2003年6月批准了

中国联通、瑞得在线、中青网络家园、首创网络等10家企业筹建全国网吧连锁,并开始推行“10+3”10家全国性连锁,每省3家省级连锁的连锁网吧发展模式。3年以来,为了扶持连锁网吧发展,文化部一直只对连锁网吧发放网吧经营牌照,而对单体网吧业主拒之门外。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放开单体网吧牌照的呼声再度响起。有消息说,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在武汉举行的第二届连锁网吧高峰论坛上表示,“连锁网吧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实力还不够强、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够大,跟我们的预期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实行近3年的网吧连锁政策,政府部门可能会重新评估,放开牌照的确有很大可能。

  促进竞争还是政策调头

  据时报记者获悉,目前文化部内部对于连锁网吧也存在两种不同意见的争议,网吧牌照即将市场化放开的消息也由此不胫而走。对于放开网吧牌照,有业内人士表示认同,认为连锁网吧牌照政策应当改为有限数量的备案制,通过市场化竞争,让有实力的企业获得连锁经营的资格,而让那些经营效果不好的企业也能退出。

  在广州,单体网吧牌照即将再度放开的消息在网吧行业内引起不小波澜。3年前,为消除“散、乱、差、小”的状况,政府只批准连锁网吧牌照。如果放开牌照,对3年前投入巨大资金的连锁网吧,有什么样的冲击?

  据了解,3年过去了,已批准的10家全国连锁网吧仅有5家获得连锁牌照并在各地发展。

  而据文化部统计,目前全国连锁网吧门店仅占全国网吧数量的10%左右。

  连锁网吧连连叫苦

  赖宏星是广东阳光网苑连锁网吧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2004年建立的公司现在广东发展有30多家连锁网吧,然而,相比广州市700多家网吧而言,这只是冰山一角。不过有趣的是,规模不大的阳光网苑已是广东省三大较具实力的连锁网吧。目前,在广东,发展较好的连锁网吧只有三四家,总数不到全省网吧数量的10%。广东连锁网吧的状况只是全国连锁网吧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

  “连锁网吧经营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大家都在摸石过河,开始两三年发展缓慢是正常的。”对于连锁网吧发展现状,阳光网苑连锁网吧副总经理赖宏星认为连锁网吧发展还需要时间。

  “最重要的是,政策对连锁网吧箍得太紧了。”赖宏星告诉记者,连锁网吧都是正规企业化运营,这意味着要面对各种税收政策,而网吧税收是按娱乐业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连锁网吧经营压力。“一个连锁的网吧要交25%左右的营业税,而且还要交30%左右的所得税,这对每小时一台电脑只收几元的网吧来说,压力太重了。”

  而更要命的是,作为正规企业经营的连锁网吧,还面临软件正版化的问题。据消息称,微软等软件巨头已把反盗版大网悄悄撒向连锁网吧,有电信公司等大企业背景的连锁网吧更是这些“狩猎者”关注的对象。

  单体网吧更有优势?

  令赖宏星担忧的不仅仅是税收政策和软件正版化问题,最近,文化部酝酿的单体网吧牌照发放更令赖宏星寝食难安。

  “这是政府相关部门引入市场竞争的一个信号,但这是否对网吧连锁化进程的一个打击?”赖宏星认为,目前连锁网吧已陷入困难,如果再开放单体网吧,彻底市场化,连锁网吧生存甚忧。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深圳,文化局将发放近700个单体网吧牌照,而且牌照基本已有人认领了。不过,令人回味的是,据行内人士分析,以目前深圳的房产情况看,最多只能再容纳300家网吧左右,700多个牌照将何去何从?

  “事实上,广州开网吧的地理条件局限更大,政策规定不能在学校200米内开网吧,以广州如此多的民营学校的情况来看,有地点可以供经营网吧吗?”一位网吧老板认为,放开单体网吧牌照后,网吧选址难题将凸显,连锁网吧与单体网吧在这个层面上存在着直接竞争关系,“连锁网吧的牌照是省市颁发的,但连锁网吧公司要扩张,必须经过区政府批准,而单体网吧的牌照则是区政府直接颁发,在网吧开店问题上,单体网吧无疑有先天优势。”这位人士说。

  相关数字:全国网吧年产值250多亿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网吧产业年产值为256.8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1∶7带动周边行业贡献的方法计算,每年网吧行业为相关产业带来的间接经济收益达到1282亿元,每天网吧人流量达到4000万人。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