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首届中国数字英雄会专题 > 正文

陈一舟:web2.0是一个革新而不是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7: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陈一舟:web2.0是一个革新而不是革命
图为: 千橡互动CEO陈一舟在论坛上致辞。 (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6年3月18日-19日,由电脑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数字英雄会”、“2005-2006年度中国IT品牌风云榜、中国数字英雄榜颁奖典礼”在重庆举行。3月18日,新浪科技播报了“首届中国数字英雄会”。

  图为: 千橡互动CEO陈一舟在论坛上致辞。 (骆磊/摄)

  以下为“数字英雄会论坛”之网络江湖分会场陈一舟发言摘要——

  我最看好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一些投入时间比较长的生意。在互联网行业希望自己公司的商业模式要长远发展,如果觉得发现一件事情马上能赚钱,那么可能很难做长。做一个好的搜索引擎要300人干一年才能做出来。这是一种商业壁垒。我最不看好的商业模式是没有太多壁垒的生意。

  比如盛大的盒子,做的就是一个有壁垒的事情,有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

  VC占中国总投资量非常小。1999年的时候行业不成熟,的确有泡沫。但现在应该是有升温的表现。我希望升得不要太快。慢慢涨起来。

  web2.0是一个革新,而不是革命。从蒸汽机到内燃机,是一个革新。web2.0或者是介于革新与革命之间的概念。比如,web1.0时代的代表企业新浪,从新的技术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他的名人博客做得就很好。

  如果我有100万美元,我会买盛大、新浪和搜狐的

股票。因为从市场成长性来说,应该是搜索的潜力大,但是,百度股价已经反映了成长性。但是总保险的角度来看,我会买盛大。而门户和网络广告的价值,从长远来看还有很大潜力。

  好像100万美金做一个项目有点太少了。可能电子商务的应用未来会比较好,但是,直接卖东西赚钱可能比较难,如果我有1000万可能会做电子商务。

  web2.0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涵盖的技术很广。我比较关注的新技术,比如ajex技术以及跟P2P有关的技术。

  我们和盛大的用户群的确有很大的相似。但是,我们是不是一定要进军

网络游戏呢?不一定。我们可以帮盛大做广告,帮他拉用户来。我们更期望与其他合作伙伴捞用户。在我们眼中,也是帮用户赚钱,也是一种电子商务。金山杀进来网络游戏,也是不错。我们对网络游戏是高挂免战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