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网民隐私面临严重威胁专题 > 正文

张昌辉:互联网时代个人隐私的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4:14 第一财经日报

  张昌辉

  据报道,决意要打一场个人隐私保卫战的Google公司3月14日已与美国司法部对簿公堂。此前美国司法部要求Google将用户搜索条目等信息全部告知政府,但Google公司拒绝了这一要求。

  搁置Google公司与美国司法部公开叫板的法律争议不论,Google公司信守客户信息的职业道德和企业操守值得称道。

  与此相逆的是,据悉,自去年以来,我国却出现了未经用户允许即明码标价售卖个人信息的网站。只要你付出一定额度的费用,输入想要搜索人的姓名,你就可以立即查到该人的电话号码、家庭及工作地址,甚至婚姻状况、犯罪记录、个人信贷记录及财产记录等信息。

  小型网站当然无法与Google这样全球知名的大公司相提并论,但不应伤害和侵犯公民人格及个人隐私,应该是所有公司遵循的职业道德的底线。

  遗憾的是,这样的职业道德底线却一再被一些企业所击穿,网上欺诈事件频频见诸媒体即是明证。

  Google“抗辩”事件及其近期股价表明,企业坚守信用是需要付出成本和代价的,既有经济意义上的,也有非经济方面的,比如心理上的压力等。近期Google因与政府司法部门的对峙,就引致了股价一路下行。因为Google的用户们担心,如果美国司法部的要求最终实现,那么Google在保护用户搜索信息等个人隐私方面将会有泄密之虞,那么人们对Google的信任恐怕也会大打折扣。诚如Google表示,如果政府强令一个公司将用户搜索信息提交给政府,将会给网络带来“激冷效应”。

  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不守信用的企业是不能可持续发展的。笔者坚信,那个不顾伤害和侵犯别人人格和隐私的网站,顶多只会得利于一时,而绝不可能基业长青。

  如果说信任是一种优质的社会资本,那么守信则是实现信任文化的基础和前提。诚然,企业信守客户个人隐私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所以,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中外记者关于互联网管理的提问时,特别指出:“我们非常重视吸收国际上有关互联网管理的经验。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规范作为职业道德,应该得到遵守。”

  因此,笔者坚信,只有既守法又守信的企业,才能获得人们的尊敬和信赖,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