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盘点:网站热闹背后的生死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3:32 北京晚报

  去年的网络并购热,触发今年国内互联网门户网站的竞争越发激烈,新浪、搜狐、腾讯、网易,都力图抓住每一个机会追赶超越,试图在今年的门户之争中突围而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年初的评选盘点也成了各门户角力的舞台,每一家网站都推出了基于自身定位和内容优势的票选活动。一时间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冷静下来,从璀璨的星光背后,则可以透过票选看出一些门户竞争的门道。

  在众多盘点中可以看到,各门户的视角却主要是基于自身的优势所在,各有侧重。新浪评选主要着眼于“新闻门户”权威、主流的形象,搜狐则将目光对准了关系国计民生的教育、医疗等方面,腾讯网则是牢牢聚焦在年轻人身上,根据自己用户的特点从“新”字入手,并为这群人起了一个很形象、贴切的称呼叫“新势力人群”,从更契合新一代网民的新视角,来关注网络生活。

  盘点说到底不过是各门户网站竞争的一个缩影。窥豹一斑,由此也可以看到在互联网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各门户网站的博弈。随着互联网新活跃期的出现,现在互联网上形成了众多门户割据的局面。当下主流的几家门户竞相给网民提供独特的价值体验:新浪定位于“新闻门户”,网易高举“深度新闻”大旗,腾讯网则凝聚了海量的年轻人群,把“人本”作为自己新闻的价值取向。

  在今年新一轮的竞争中,老牌门户将不断的受到定位于年轻人群的新兴门户的挑战。中国网民中有半数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人数超过七千万,因此“把握年轻人就是把握未来”这句话用在这里是再恰当不过了,因而腾讯网、网易这类新兴的定位于年轻人的综合门户,赛着看谁能把握这群年轻人的需求。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群的成长成熟,这些现在看来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新兴门户,势必与现在传统门户的目标人群形成交叉,这时新兴门户网站对于用户群阅读习惯培养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门户网站的格局也在悄悄起着变化。

  腾讯网总经理孙怀忠告诉记者,与新浪、搜狐等传统门户比较,即时通讯起家的腾讯网有着自己不同的发展模式。目前,腾讯公司层面已经初步完成了“在线生活”的布局,构建起QQ、QQ.com、QQ游戏、3GQQ四大平台,而其中腾讯网将扮演一个用户与腾讯众多业务模块之间交流的平台。今年腾讯网将继续以互动化、多元化的新闻形式,契合年轻人的频道内容以及平民化的视角关注普通人的生活,进而在门户阵营里实现新的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