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千万单身汉网上觅姻缘 投资看好未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7:48 北京晚报

  见面不再“拉郎配”红娘学历普遍高 预计2008年市场规模超6亿元

  本报讯 (记者 邵泽慧) 本报前两天报道了一条新闻,500名单身男女参加了由世纪佳缘网站组织的单身联谊会,来寻找自己的爱情机缘。情人节刚过,今年也有不少恋人将步入婚姻的殿堂,但是依然有很多的所谓“北大荒”在苦苦寻觅自己的另一半。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年轻的一代开始习惯网上寻爱,据艾瑞市场咨询此前发布的一项报
告显示,2005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活跃,用户规模达1000万,市场规模达9100万元,而2008年市场规模预计将为6.53亿元。网上婚介真的能取代婚介所吗?

  1000万人网上寻爱

  今年25岁的北京小伙儿乔先生刚刚领了结婚证,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是去年7月在百合网组织的聚会上认识的。“通过玩游戏,我发现我们特有默契,之后接触几次也特别投缘。”乔先生说:“我觉得这是自己撞上的缘分,比媒婆的生拉硬拽强多了。”记者从中国交友中心、百合网、亿友网、世纪佳缘等几家知名交友网站了解到,虽然他们创办时间不长,但各自拥有的会员却在飞速增长。中国交友网的注册会员已经超过300万,20多万会员在这里收获了爱情。百合网也突破了300万,世纪佳缘有近40万会员。艾瑞市场咨询的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活跃用户规模达1000万,预计至2008年底,中国网上婚恋交友活跃用户规模将达到2900万,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9%。

  市场规模盖过婚介所

  现在凡是和网络沾边的东西往往在“钱”景方面很被看好,交友网也不例外。据介绍,2004年全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收入规模仅有3700万元,而2005年已达9100万元,预计到2008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收入规模将达到6.53个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6.2%。如2004年成立的百合网去年就获得了美国Mayfield和GSR两家风险投资商的巨额资金注入,助其进一步发展。

  与网上婚恋市场的迅速扩张相比,传统婚介市场规模虽然十分庞大,但是由于管理不统一,经常被媒体曝光“婚托儿”诈骗的事情,声誉有所下降。目前中国网民已经突破一个亿,而现在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生活已基本离不开网络,所以婚介所增长率已经明显放缓,有走向衰退的迹象。

  不用担心隐私被泄露

  在人们纷纷对网恋表示不靠谱的时候,这些新兴的婚恋网站却赢得了单身人士的信任。28岁的王小姐是一名网站会员,她告诉记者,传统的婚介所是“单打独斗”,每次见一个不合适还要见第二个,特别浪费时间和精力。而现在这些网站大都是举办集体活动,让年轻人在玩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对方。“选择多,目的也没那么明确”。王小姐表示,“更重要的是我在网上注册时个人信息披露到何种程度由我掌握,不用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泄露。”

  百合网更是玩起了流行的“心理匹配”,通过专业的

心理测试了解双方的匹配程度,在测评基础上的推荐模式提高了婚介服务效率,比传统婚介的“拉郎配”更有效。

  网上“红娘”全是高学历

  记者了解到,传统婚介所的工作人员留给人们的印象总是一些热心的阿姨、大妈们,整体文化素质并不高。而这些交友网站的“红娘们”却全都是清一色的高学历。亿友网的两位创始人分别毕业于清华、北大,其中一位是凯洛格商学院的MBA。百合网的创始人全是清华毕业,具有博士学位、还曾有在麦肯锡、埃森哲从业的经验。中国交友网的老总也大都是金融、IT方面的“海归”。世纪佳缘网站的创办人“小龙女”龚海燕北大本科毕业,复旦新闻学院的硕士。如此的背景不得不让人们对这些交友网站产生一定的信任和信心。

  外资看好在线交友

  据艾瑞市场报告显示,2004年美国在线婚恋交友网站的消费规模达到4.7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9.0%,2005年这一数值达到5.2亿美元。同时2005年欧洲网上婚恋交友市场收入规模将达到1.1亿美元,并预计将于2008年达到1.4亿美元。

  时下中国交友网的蓬勃发展同样吸引了外资的眼球。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不少外资已经非常看好中国在线交友这一市场,许多国际大交友网站已经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如match.comfriendfinder.com等。据悉,他们有的开设独立的运营站点,有的和本地公司合营,开始中国交友市场的培育和运营,希望能在中国庞大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