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ZCOM总裁黄明明:真正的创造力在网民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7: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ZCOM总裁黄明明:真正的创造力在网民中
ZCOM总裁、创始人黄明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附聊天视频 白银时代:ZCOM总裁黄明明聊新媒体

  新浪科技讯 2月10日下午15时,ZCOM智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黄明明先生做客新浪白银时代系列访谈,就ZCOM公司、电子杂志、新媒体的发展,以及最近的互联网创业热潮和广大网友交流。

  这是新浪科技《白银时代》系列访谈第八期。《白银时代》是新浪科技频道推出的一个强档栏目,以深度报道、人物特写、评论、调查、图表、访谈等多种形式向网民深度剖析、展现一个个快速成长的创业型高科技企业的方方面面。近期,新浪科技也将陆续邀请众多备受关注的创业企业创始人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嘉宾简介:

  黄明明先生现任ZCOM智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是公司创始人之一,负责公司业务的战略拓展,投资人关系及制定公司发展方向。黄明明曾在HP等公司工作,在亚太地区和硅谷有着丰富的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经验。2000年,黄明明先生在上海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办了领先的服务于外国直接投资的B-to-B门户网站MandaChina.com。黄明明先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他还是芝加哥大学MBA。

  精彩观点:

  - 经历过第一次热潮以后,我觉得应该从不是很成功的经历里学到了或者领略到了很多的东西。

  - 互联网真正开始产生巨大的作用的恰恰是在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所以互联网的第二次热潮是一个必然。

  - 新媒体最重要的特征是多媒体、个性化、互动性。

  - 在传统的媒体上,很难估计广告效果,境界是比较难达到的,而互联网新媒体的广告能够精准的轰炸。

  - 中国电视广告的价值被大大高估,而互联网广告的价值被大大低估了。

ZCOM总裁黄明明:真正的创造力在网民中
图为ZCOM总裁黄明明与主持人交流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下午是我们白银时代的第八期的嘉宾聊天,今天作客白银时代的是ZCOM智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黄明明先生,下面请黄总跟大家打声招呼。

  黄明明: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ZCOM的黄明明,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在线交流。

  主持人:可能有不少的网友还不是很了解ZCOM,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

  黄明明:简单的讲一下,ZCOM是简单的互动平台,我们整合了最酷的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呈现给用户,在线观赏和视频,提供给网友,把好玩儿、好看、酷的音频视频的内容上传到网站上来。

  主持人:ZCOM好象创始的时间不是很长,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黄明明:我们这个团队最开始做ZCOM的电子杂志是2004年开始,有一年半,快到两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我看了黄总的简历,原来是在惠普工作,后来念了国外的MBA,后来为什么回国创业呢?

  黄明明:我认为是个人的关系,我的背景和传统上的创业人不一样,有很多的人也问我,在大公司做的很好,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途径。我个人认为自己是不太安分的人,我觉得创业者一定要是一个有激情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理想主义者。我昨天还和同学聊,我中学的时候是念北京四中,可能是北京最好的中学,大家想考北大、清华,但是高中的时候和同学卖电子贺卡,很多的老师和同学都不理解。我一直是这么定位自己的,可能是混在好学生里的坏学生,永远能进好学校但是不安分,老想做一些创新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个性上的原因。

  第二,一个人选择任何的职业或者发展道路,一定要感兴趣,要觉得这个事情很好玩儿,很刺激的事情。我个人也很奇怪,不喜欢赌博和打任何的游戏,但是喜欢把一个事情从无做到有,把一个团队从几个人做到几十人,几百人,我觉得再没有一件事情比这个更好玩儿、更刺激,所以一直有这样的愿望。

  主持人:您提到高中的时候就有创业的经历,您那时候以成功还是以失败告终?

  黄明明:当时觉得很好玩儿,周围的同学大家都是拼命的复习功课,准备要考试,要考好的分数,但是我总想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我后来在上海交大念书,我们家是书香门第,家里人都念很好的大学。但是我的第一个工作是在惠普做销售。我的外公是上海的一个很有名学校的校长,他非常的吃惊我做销售,他认为我应该到科技公司或者到学校做老师,我觉得这很我的个性有关。

  主持人:现在互联网的创业特别的热,您对新的创业热潮怎么看?

  黄明明:很坦率的讲,经历过第一次,因为我在2000年的时候就自己出来干过,我在芝加哥大学念到一半,也听到新浪、搜狐的故事,当时就退学做自己的创业。经历过第一次热潮以后,我觉得应该从不是很成功的经历里学到或者领略到了很多的东西。

  这次热潮绝对是一个好事情,要从两方面看,我们认为一般人总是对一件事情的短期很乐观,而对长期很悲观。互联网刚98年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互联网就是一切。但随着第一波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大家都出现了悲观的态度。他们都认为再也不会出现像99年、2000年的互联网的热潮。但是我认为互联网的拐点恰恰是在2000年,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我出去玩儿,我上网订机票、酒店都是在网上进行的,一开始尝试性的买一些小东西都是在网上进行的。

  互联网真正开始产生巨大的作用的恰恰是在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所以互联网的第二次热潮是一个必然。我认为互联网才刚刚开始,它的深远意义会持续几十年,大家才会体会到。不过很坦率的讲,我认为即使经历了第一波的浪潮以后,现在市场也有过热的成分在里面,包括一些团队,他们自己都没有搞清楚要做什么,有点浮躁的心态。

  主持人:有网友问,现在的电子杂志比较多,ZCOM公司的特色在哪里?

  黄明明:我觉得ZCOM做的事情,包括我们的投资人也在问我,我们当时谈融资的时候谈了两三家,他们问我,在美国有没有和ZCOM做同样事的公司,我非常自豪的告诉他,在美国没有、在日本、韩国都没有,我们是在中国第一家做这样的东西。首先表现在我们看第一波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他们还是以文字信息为主,但是网民的需求我相信是多种多样的,我们看google还是百度,包括到网吧里看视频、下电影,我觉得多媒体的内容在互联网没有很好的供应商提供正规的内容。我们的创新就是以电子杂志的形式在里面整合了相关的音频、视频的内容,客户在打开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电影的短片甚至流媒体,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创新。

  一个是多媒体,第二个是在互动性。新闻工作者都特别想知道,读者看文章的反馈是什么,所以我们在我们的电子杂志做了非常好的互动,如果你想评论,你评论的文章可以实时的在ZCOM的BBS的论坛上出现,同时在传统的文章上出现。读者在看的时候,你可以和读者同一时间进行交流,这样的创新模式是传统媒体目前无法达到的。

  主持人:ZCOM把这种特点发挥到了极致,为什么会选择叫ZCOM?

  黄明明:COM是互联网一个标志,也有通信、沟通、交流的意思。Z也有很多种含义,我们在员工和读者群里也采纳了很多的意见,Z可以是杂志的首写,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意义是我们ZCOM的精神,自主、自由和自信的精神,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做互联网的,大家都清楚我们的用户的定位,用户群在哪里?到目前为止,中国有1亿多的网民,70%是30岁以下的,网上最活跃的人是70年代后甚至是80年代出生的人,我在互联网算年龄很大的,这样一些人非常的不一样,我们在学校里老师告诉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是80年代的网民也好,新生代也好,尤其我回国发现,他们是非常的自主、自信,而且是有自己独立的见解,从某种意义上,我觉得这是我们所有做媒体的人都要考虑的人,他们很多的是想自己主动的找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所以我们ZCOM推上了这样一种时尚、创新一代的用户,我们希望他们在上面订阅和选读自己喜欢的内容,我觉得这是我们对ZCOM最好的诠释。

ZCOM总裁黄明明:真正的创造力在网民中
图为ZCOM总裁黄明明

  主持人:现在新媒体的概念比较的热,您怎么理解?和传统的媒体相比有什么突破性的地方?

  黄明明:这个问题,很多的记者和我们都在讨论,我个人认为,不必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划分出来,打个比方,现在美国、欧洲加上国内,50%的媒体都有数字化的版本,有网站或者在线阅读的杂志,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界限,我觉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会越来越小,大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认为新媒体有两个特点,时代和大的社会环境相结合的东西,一个是个性化的东西。我们小时候就看春节晚会,现在不看春晚有超女可以看,所以不同的读者有自己的喜好和选择。所以我觉得个性化非常的重要。第二点,互动性,不光是做互联网,以新浪为首的新媒体,很多传统的媒体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最成功就是超女的模式,它就是典型的传统的模式,把很多人并不认为怎么样的节目做得这么的火爆,收视率超过了央视的节目。新媒体是大的方向。

  主持人:新媒体现在确实是比较大的方向,现在ZCOM的用户群是不是文化是以年轻人为主呢?或者包括年纪大一点和小一点是不是有考虑?

  黄明明:当然会有,ZCOM的用户群是非常大的。现在有很多人在做自己的电子杂志,ZCOM另外一点的核心优势是,因为我们是最早切入市场的,包括我们是大中华地区的很大的品牌,我们的用户超过了三千万,所以当得到用户的认可之后会以病毒式传播的。我们的用户群和中国互联网的用户群是一样的。70%的人是30岁以下的,年龄小的也有,总的来说,还是涵盖了很广的范围。我们也希望通过不同的杂志的种类来进行用户群的分众。我们现在比较多的还是时尚、休闲、娱乐的内容,但是我们会和国内外最知名的财经类杂志合作,大家很快会在我们的平台上看到。看这些杂志的人,无疑是在我们的用户群中是高档、高端的用户。

  主持人:现在有些高端的杂志也会进来,您和他们的合作形式是什么样的?是他们提供文章你们包装一下吗?

  黄明明:ZCOM作为新的互动的媒体的平台,我们自己是尽量不卷入内容的生成,我们进行的是二次加工。打一个比方,传统的大的杂志社他们把原始的文章交给我们,我们的编辑和多媒体团队整合,加入一些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和互动的形式。以前你看专访的时候可以看到照片,现在可以加视频,可以看这个人在杂志里面讲话和谈他的感受,同时互动也是我们的创新,你在看一篇专访和文章的时候,你可以时时的和读者和作者进行互动。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比如财经杂志上有一篇文章,而你们和电视台也有合作,他们相关的采访,你们就可以把所有的东西都整合起来?

  黄明明:你讲的非常的好,就是这样的意思。新媒体改变了传统的发行模式,从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的形式全部整合在我们的杂志里,通过这样多元化的方式展现给大家。

  主持人:整合也可以说是新媒体的特点。

  黄明明:是的。

  主持人:ZCOM现在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一部分是和其他的杂志合作,还有没有其他的内容的来源?

  黄明明:我们一方面是整合最好听、最好看的线上、线下的,另外一方面用户的原创内容是新媒体,所以我们的平台会大量的鼓励用户的原创内容生成。我现在的统计数据,我每月在ZCOM统计的杂志有200本,超过30%是网友原创的杂志。打个比方,有一次同学聚会,他们整理成册就可以上ZCOM,或者一个团队去云南采风,可以把当地的民俗风情整合在一起做成电子杂志。

  主持人:现在ZCOM是以个人制作为主还是以传统杂志为主?

  黄明明:两者是都有的,但是我觉得网民的创造力是无穷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电子杂志和Web2.0有什么关系?

  黄明明:我觉得在Web2.0模式里有很重要的一点,它改变了我们作为受众从传统的方式接受的方法,第一代互联网的时候还是有少数的内容供应者向大众传播,而且是单向的。不管中国还是国外,新的一批的用户很讨厌别人告诉我,什么才是正确的,什么才是好的,或者什么样的偶像是适合我的。我觉得Web2.0观众不单纯是内容的接收者还是制作者。超女就是每一个观众都有心目中自己的偶像,我的一票投进去加上别人得票综合起来就产生观众心目中的偶像,而不是一两个评委评出来的,我觉得这是Web2.0的根本。首先我们的内容就是网友原创的,可能我们的编辑认为某一类的照片或者某一类的风景和音乐好,但是有相当多的网民看,他们自己编辑的一本音乐杂志或者旅游杂志收视率很高的时候,我们就能把他们的杂志推到最前端,由读者决定,这是我们对新媒体的理解和创新。

  主持人:可能对ZCOM来说,包括视频、图片,这方面的表现形式会更好一些,这些应该是你们的重点。虽然现在很多的用户都有自己的DV,他们毕竟不是很专业的人,他们会不会和传统上的拍摄质量上有大的差距?

  黄明明:质量上肯定有差距的,比如我们自己到哪儿玩儿跟专业的拍摄不一样,但是现在的网民和受众的口味不完全是看质量的,相反最近网上流传了很多小的DV的短片,可能是公司的聚会或者是感兴趣的把一个电视的图像换掉,这样搞怪的短片在互联网的点击率是非常高的,我认为真正的创造力还是网民最高,网民的创造力发挥出来是无穷无尽的。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黄总看上去很年轻,自己创业您感觉压力大吗?

  黄明明:第一我不年轻了,在互联网里面。包括前面采访的几位,我可能比他们都大七八岁以上。没有压力是假的,但还是心态的问题,如果你对这个问题真的很感兴趣,你觉得很好玩儿、很刺激的时候,你每天就会很快乐的做这个事情。我跟所有的员工讲,让大家很轻松、很愉快的工作。我以前听一个好朋友,一个趋势公司的创办人张明正跟我讲,他们的员工每天早晨跑步上班,觉得每天上班是很高兴的事情。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员工用充满激情、快乐的心情去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跟传统的媒体的合作,可能有一些传统的媒体担心,所谓新媒体威胁自己的地位,他们可能会跟新媒体不是很乐意合作,你们跟这些传统媒体接触的过程中,他们是否愿意把他们的内容给你们?

  黄明明:我个人的经历跟你讲的恰恰相反,我们接触的很多传统媒体,实际上他们的观念出乎我的想象,相当的超前。比如前一段时间默多克,一个74岁的老人,他认为如果传统的媒体不变就会大量的消亡,收购很多互联网公司。一些总编、发行经理,他们的观念非常的超前,他们也意识到了,整个全球出版行业数字化的趋势,我觉得是强强联合,在内容的采编、收集上。我们互联网可以覆盖到上千万的用户,强强联合是媒体发展的趋势。我认为在五年以后,没有人会再提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大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

  主持人:ZCOM主要其是电子杂志的形式,我不知道除了电子杂志,是否还有其他的形式,或者你们在产品上有什么新的想法?

  黄明明:应该说电子杂志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我们的重点方向。在创业过程中,如果说压力,我认为选择什么不做是非常大的压力。因为在这过程中受到的诱惑太多了,每一个新的概念都可以做很大的东西。在商业上的策略不是决定做什么,而是决定不做什么。

  对我来讲,流媒体的东西、视频的东西,很多的东西在我的平台上都可以自然的演化和做,但是我觉得作为创业性的公司,很重要的是专注,我一定要在专注上保持我的优势,怎样做大做深,然后向其他的领域拓展。当然在产品的形式上会做变化,比如我们前一段做的手机的拍客。把手机做成杂志的还是少一些,因为中国互联网使用的成熟度还是不高,但是我觉得最方便的用户来分享他自己的资料和图片,所以我们做了这样一款工具,现在我们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照相的功能,但是之前只能发彩信,我们做的是你只要会发短信,就可以把你的东西发给我们,得到用户的认可。互联网上的产品,就是要简单。

  主持人:ZCOM活跃的用户占多少?

  黄明明:活跃的占65%。我们现在一本杂志的下载量就超过了780万次,我说的是平均数。如果你对传统的媒体有了解的话,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是《读者》,即使是一本很强的杂志就是20万册,在我们的平台上轻易就可以发送到几百万册。

  主持人:任何一个企业创业都需要盈利,你们也已经有这么大的用户的规模,你们的盈利模式是怎么的?

  黄明明:其实我知道你会问这个问题,我现在所有的媒体朋友也好、投资人也会问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非常感谢我们投资人凯雷,他们是非常有长远眼光的投资,他们刚开始投资我们的时候,我们收入是非常少的,但是他们看中我们长远的发展。如果现在讲盈利模式,我觉得有很多点可以谈,但我只谈一点,作为一个媒体平台,互动电子杂志的利润是相当大的,我觉得在读商学院市场营销的时候,美国有一个大的企业家,他说我每年投在广告上的费用有一半是浪费的,但是我不知道浪费在哪儿。

  传统的媒体和电视,你不知道针对的客户是什么,但是对互动电子杂志来说,每一个人都有杂志阅读器,他平常感兴趣的内容,我们都有在线的记录。他在某一个广告上停留的时间我们都有纪录,所有的广告主,他的广告能够精准的轰炸,在传统的媒体上,这样的境界是比较难达到的,但是互联网,包括我们前一段做的比较成功的分众,在高档杂志里把白领人群分离出来。我们知道每一个读者的背景、对每一个杂志感兴趣的程度。所以我们现在和很多的广告主在谈,他们非常的认可这种全新的广告形式,目前我们有比较大的客户是迪斯尼、上海大众、长城电脑等。

  主持人:广告在传统的模式下可以很精确的找到用户。

  黄明明:另外在电子杂志里面,我们整合了很多互动类的广告和游戏,比如我们在一本时尚杂志里面,实际是给一个酒做品牌,但是给你做一个在线的实时的问答,问你喜欢什么样的酒,这种互动性的问答是非常吸引用户的,让你在参与的互动中感受企业的文化。以后越来越多的广告采取这种形式,他不是强迫式的。

  比如前一段我们和框架媒体老总聊天的时候,他说在中国广告投入的经费很不合理,电视占了很多。但是电视是三低人群看,我们家是父母退休了在家看,真正有消费人群的人不看电视。互联网作为全新的广告模式,在中国远远低估了这种价值。

  主持人:ZCOM广告形式怎样,怎样让用户不反感,因为有些用户还不是很喜欢广告的?

  黄明明:我们现在做的互动的游戏,比如我们做可口可乐的广告,在玩儿游戏的过程中,告诉你测试的结果,这种游戏类的广告在大的广告主里面非常的受欢迎,而且他们对品牌的强化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因为游戏的形式给用户的印象很深刻。现在广告对ZCOM这种广告形式的认可度怎么样?

  黄明明:我觉得两句话,积极的一点是我刚才讲的所有的公司也好、所有的广告主也好,看到这种全新的电子杂志形式,眼前一亮,非常的喜欢。但是另外一个角度,一个新的广告主认可需要一个过程。网络的普及化,新媒体的接受程度,广告主的时间会大大的缩短。

ZCOM总裁黄明明:真正的创造力在网民中
ZCOM总裁黄明明与主持人合影

  主持人:广告还是ZCOM主要的盈利方式?

  黄明明:广告是一块,还有新的增值服务,真正的广大用户的创造率产生的价值最大。

  主持人:手机现在是最贴身的终端,用户数量将近4亿了,在这一块,你们有些什么设想?

  黄明明:手机一直是ZCOM非常看中的媒体平台,尤其在中国,网民只有1亿多,但是手机的用户已经超过4亿,而且手机用户进入门槛会比互联网低很多,很多有购买力的中小企业的业主或者有决定权的人不太用互联网,但是他们有手机,所以手机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是一个关注的点。我们现在和几个主要的手机生产厂家都在合作和协商,把我们的产品集成到他们的软件中去,随着3G的到来,他们可以直接的阅读到多媒体杂志和多媒体的内容。

  主持人:现在ZCOM来自广告和其他方面的收入情况怎么样?

  黄明明:我们的收入增长的非常快,有相当多的广告主对我们的方式非常的感兴趣。传统的媒体有一定的瓶颈,包括收视人群也在下降。他们一直找新的客户找最精准的客户向他们传达受众的信息。

  主持人:来自哪些行业呢?

  黄明明:还是比较广的,IT类、快速消费品、汽车等。

  主持人:当初ZCOM和风险投资商谈的时候,比较的顺利就拿到了,你们怎样说服凯雷拿出上千万的投资。

  黄明明:不能说是说服,我觉得是很自然、水到渠成的过程。经历过第一次的创业经历以后,我刚才讲了一个是心态上平和了很多,当初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即使没有风险投资也要把这个事情做出来,有这个信心,我们做的时候就从容了很多。有多少钱做到哪一步,谈判的心态很成熟。第二点,在行业里待了这么长的时间,大家建立了长期的信任和朋友的关系,不像开始的生硬。凯雷北京的负责人刚任职,我们就是到咖啡厅里聊天,他问我最近做什么新的、好玩儿的东西,我告诉他,我们大概做了什么东西,我们当时仅仅是聊天,因为凯雷一直是对新媒体的领域非常的关注,包括他们之前投的聚众传媒也是这个概念,大家一拍即合。

  主持人:看来风险投资投的不是项目,而是人。

  黄明明:是的,尤其是对早期的公司,你的创业团队,你的个性。

  主持人:以前也和创业公司谈过,从您的角度来看,创业似乎是一个比较顺利、简单的事情,其中你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黄明明: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是一种心态,我刚才讲了你永远以比较积极、乐观的心态做事情。但是这里每天碰到的艰难险阻和每天做的事情有的很痛苦。比如我们在最开始创业的时候,我跟他们讲过一个小故事,我说你们不要看你们现在坐在这个宽敞明亮的大办公室里,其实我们每天都处在危机中,当凯雷的正式的风险投资没有进来的之前,有一个人给我们投了天使基金,由于银行划帐不太方便,我每次开车到飞机场拿钱,一口袋钱,其实走在长安街上非常的危险,所以还是有很多的困难的。我还是觉得,当你热爱这个事情,你就会用比较好的心态对待它。

  主持人:所谓的新媒体,它的前景会很大,从发展来说,你认为大约什么时候才能进入主流的、商业化的阶段?

  黄明明:新的媒体,在中国目前已经是相当有影响力的平台。比如新浪,我不认为在新浪上播出的一档节目,影响力会低于一些杂志和报纸。包括现在有很多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得到了很大的体现。我认为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相互结合,才会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ZCOM如何保持与竞争对手的优势?ZCOM别的产品定位不同在哪里?

  黄明明:我觉得首先一点,作为互联网公司,或者作为高科技公司,产品永远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在公司员工开会的时候一再强调,产品和用户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事情,只有把产品和用户做好了,才能处在不断的领先地位。尤其在互联网行业里,你今天做出一个好的东西,明天别人很快就模仿出来了。对我们来说,我们抢占了先机,成为领导者的地位,但是我们还是要不断的创造出新产品,才能保持我们的地位。

  主持人:最后请黄总跟我们的新浪网友和ZCOM的读者说几句话。

  黄明明:我今天非常高兴和新浪网友和ZCOM读者交流,我个人认为,ZCOM在互联网仅仅是开始,在以后的过程中会有高潮和低谷,我觉得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它一定会给我们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产品和我们公司的发展会和广大的网民一起成长,提供给更好的产品给大家。

  主持人:希望各位网友用ZCOM公司的产品。今天的嘉宾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附相关专题:白银时代

  附白银时代系列访谈

  第七期:手机之家高春辉:再创业时受益于过去做网站倒闭

  第六期:喔赛网CEO张本伟:互联网创业往往苦尽甘不来

  第五期:A8刘晓松谈创业管理:企业创办后要抵御各类诱惑

  第四期:李学凌聊信息整合网站:机器同样带来创业机遇  

  第三期:陈年聊游戏装备交易网站:干什么都有赚钱机会

  第二期:网络红娘小龙女聊婚恋交友网站:找对象要大胆

  第一期Discuz!戴志康:和我一样创业的年轻人别浮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