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和Skype投资Wi-Fi服务商 建全球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西班牙一家从事Wi-Fi无线网络技术开发的新兴公司日前得到了大笔投资,而投资者中就有Skype和Google两大巨头,该公司将于今天宣布这项总额达2170万美元的正式投资声明。Fon Technology SL(以下简称‘Fon’)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社区居民通过共享Wi-Fi无线网络享受互联网服务。

  Fon公司表示,在首轮融资活动中已得到了1800万欧元的资金,出资者为知名网络电
话公司Skype(已被eBay收购)、搜索引擎Google以及风险投资公司Index Ventures和Sequoia Capital。

  Fon公司的目标是通过组建社区Wi-Fi无线网络建成覆盖全球的共享无线网络,Google等知名公司的支持为上述目标的实现带来了极大的希望。公司名称本身的含义表明,无论是笔记本用户、手机用户还是最新便携式游戏设备用户,只要内嵌Wi-Fi技术,都可以通过其它Fon用户提供的Wi-Fi网络接入互联网。Fon公司的上述设想很可能会遇到来自电话及有线电视运营商的抵制,它们会通过法律手段抵制人们共享网络,就如同好莱坞起诉Napster一样。Napster鼓励用户通过P2P方式共享音乐,好莱坞以鼓励非法音乐共享为由提起诉讼,最终导致Napster退出上述业务。

  罗格-恩特纳(Roger Entner)是位于波士顿的市场研究机构Ovum的无线产业分析师,他说:“Fon公司的设想与Napster当初的想法一样非同寻常”。

  Fon公司是阿根廷企业家马丁-维萨斯基(Martin Varsavsky)建立的,而维萨斯基是西班牙主要的电信公司Jazztel Plc及互联网公司 Ya.com的创始人。维萨斯基表示,建立Fon公司的目标是与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共同合作,推动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维萨斯基上周在接受国外一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殷切期待着更多的投资,Fon公司与ISPs之间进行收入分成,我们是合作伙伴。”

  Fon公司目前已经与瑞典第二大ISP服务商GlocoNet和美国Speakeasy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维萨斯基还表示,他也希望说服大量ISP行业巨头与其展开合作,比如Telefonica、德国电信、AT&T和时代华纳公司等,这些公司同时也是Fon公司的潜在竞争对手。

  维萨斯基表示,安装了Fon软件的互联网订阅用户只要愿意将自己的无线路由器向其它Fon用户开放,共享传输带宽,他就享有在某一城市或全球范围内任何地方免费使用无线接入服务的权利。根据Fon公司的技术,在一个街区只需要两到四个愿意开放Wi-Fi无线路由器的用户,就可达到很好的网络覆盖。加入Fon公司无线网络的用户可免费享受无线接入服务,非Fon用户需要支付Wi-Fi接入费用,Fon公司计划将这笔费用与本地ISP服务商分成。

  维萨斯基表示:“Fon用户首先必须是ISP的用户,开放自己的Wi-Fi接入后就成为Fon网络的一分子。”

  Wi-Fi作为一项“草根”技术倡导者极力推崇的技术,在全球各个高科技中心已相当普及,人们通过这种共享模式实现网络接入,而Fon公司的目标就是推动这种具有“草根”精神的共享服务。(丁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