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云瞄准Google和百度 欲加入中国搜索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23:24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1月26日刊登分析文章称,中国的互联网搜索服务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其庞大的潜力吸引了众多顶级竞争者。作为后来者,雅虎中国将面临惨烈的市场竞争,马云和他领导的新雅虎中国能够在竞争中站稳脚跟难以预料。

  雅虎一直冀望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搜索服务商,但在中国,雅虎的这一梦想迄今为止只收获了失望。尽管雅虎早在十年前就进入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中国,但在发展速
度上并没有超过也在这块市场发展的百度和竞争对手Google。

  在经过一系列业务整合后,雅虎中国的新掌门马云承诺将会改变这个现状。马云是

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董事长,这家公司去年接管了雅虎中国的业务。在接手雅虎之前,马云一直致力于将阿里巴巴和旗下的淘宝网打造成中国的电子商务巨头,并与美国的电子商务巨头eBay直接竞争。然而现在,马云的目标已远不止此,他将眼光瞄上了Google和百度。马云表示,“Google正在迅速扩大,百度也在努力扩张,而我们却仍然在整固阵地。”,尽管如此,“我仍然对这场竞赛感到十分兴奋。”

  事实上,这场发生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的搜索服务大赛正变得越来越令人兴奋。微软MSN今年1月初宣布,该公司已启动了中文搜索引擎的测试版。1月24日,Google宣布,该公司已开始利用中国境内的服务器提供搜索引擎服务。此前,该公司的搜索服务一直是基于美国国内的服务器。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门户网站新浪网过去曾外包搜索业务,但在去年,新浪网开通了自己的搜索服务“爱问”,而搜狐网也推出了“搜狗”服务。

  为什么这些公司对搜索服务这么有兴趣?中国的网民数量仍在不断增长,现在已达1.1亿人,比一年前增长了18%。而迄今为止,中国的搜索服务广告市场规模仍然很小,仅有1.3亿美元,不到在线广告规模的三分之一,其占中国广告市场的比例只有1%。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理查德-吉(Richard Ji)估计,去年中国的搜索服务广告市场规模增长了88%,未来三年里,随着中小企业“触网”范围的扩大,该市场的规模将以超过50%的年增长速度成为互联网市场的一大亮点,其增长潜力大于任何其它在线业务,市场需求潜力庞大。

  这样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引来了大量竞争者,这注定雅虎将面临激烈的竞争。百度目前提供的服务包括在线搜索社区等特色服务,该公司正努力提高其品牌知名度。虽然百度股价自纳斯达克上市以来已经跌去了63%,但该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应对新来的竞争者。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我不感到奇怪,很多公司都想进入搜索服务领域。如果你看一下跨国公司在华经营的历史,你就会知道它们通常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才知道怎样在中国开展业务。雅虎,在进入中国七年以后,仍然在努力,他们仍然没有理清应该如何在中国做生意。”

  另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Google进入中国市场无疑将使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这家美国搜索巨头能够提供更快的搜索结果,但它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内容审查就是其中之一。尽管过去Google未在中国设立服务器,但这家公司仍然对中文的搜索内容进行处理,删除那些有可能被中国政府认为不当的内容。现在,随着Google在中国设立了服务器,这一责任变得更重。Google对于以这种方式进入中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该公司政策顾问安德鲁-麦克劳林(Andrew McLaughlin)表示,“虽然删除用户的搜索内容与Google的使命并不完全一致,但不提供任何信息更不符合我们的使命。”

  对于雅虎而言,已经站稳脚跟的几大竞争对手拥有一些明显的优势。拿百度来说,这家公司拥有一支2000人的营销团队,他们在全国各地游说广告客户,即使没有上网的公司也不轻易错过。Google虽然没有这样庞大的营销队伍,但也在努力建立人脉,而雅虎以前根本无法做到。不过,经过阿里巴巴的整合,这种局面也许会改变,阿里巴巴庞大的营销团队有望改变雅虎营销不利窘境,但这需要时间。

  虽然百度目处于领先地位,但雅虎在中国的搜索服务市场最主要的威胁仍然来自Google。去年,Google用于研发的资金投入高达4.7亿美元,而百度仅400万美元。新浪总裁曹国伟表示,“对于搜索业务而言,技术至关重要。如果Google未来表现出色,我不会感到惊讶。”(雨来)

    相关报道:

    Google启动.cn顶级域名 全面扶持中文搜索

    雅虎正在测试全新社区搜索服务 对抗Google

    中文搜索引擎市场 百度Google谁老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