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正在测试全新社区搜索服务 对抗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50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导语:为了对抗搜索巨人Google,雅虎公司正在测试全新的社区搜索服务。雅虎想聚智聚力,打造搜索领域。这项搜索技术,正处在起步阶段,能否成功,尚需时间的验证。

  近年来,雅虎悄然地开始了一系列收购活动。首先,雅虎在2005年3月收购了图片共享网站 Flickr。同年12月,雅虎收购了一家专门从事书签和共享用户网站服务的公司 del.i
cio.us。今年1月6日,雅虎又宣布收购了一家建立和分享音乐列表的网站WebJay。在10个月的时间内,雅虎收购了至少5家新创的互联网公司,而且所有的收购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建立一个互联网用户可以相互交流的网络社区。

  雅虎现在仍在计划收购,这些收购活动对于雅虎建立自己的社区网络极为关键。通过挖掘在线社区的潜力,鼓励用户发挥集体的力量,雅虎希望能改变人们在线寻找信息的方式。按照业内的说法就是"社区搜索",这与Google的搜索模式大不一样,后者依赖于复杂的数学运算帮助用户找到网站。

  如果成功,这种新的方法将使雅虎从Google手中夺得大量的用户。据尼尔森调查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去年11月,Google占美国搜索市场约46%的份额,而雅虎则为23%。

  在过去几年里,搜索技术日新月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目前,计算机运算方式只能对用户的搜索目的进行推测,这是因为用户在搜索栏中只输入几个关键词。比如,有人搜索"莫扎特",就会得到与这个名字相关的CD、音乐、作曲家甚至是音乐符号软件等。

  社区搜索试图改变这种搜索方式,把社区的搜索者联系起来。比如,有人搜索"

墨西哥餐馆",就会得到相同社区经过讨论的参考结果。如果有人搜索"恐怖电影",他可能会参考他的朋友圈子提供的准确答案。

  这种搜索代表着搜索技术的根本性变化,主要的搜索引擎分析链接网页,并以此做为决定那些网页是关联的最主要依据,这种搜索方式将是对Google自1998年推出的搜索模式的颠覆。这种搜索方式可以将相关的网站按级别排列,在特定的搜索中更为显著,不同与Google只进行链接的方式。社区搜索旨在改变网络发行者的力量,他们建立链接,并通过检查书签或是给用户工具的形式为互联网用户提供表达息意愿的渠道。

  雅虎开发部门的主管Bradley Horowitz称,目前的技术代表着网站管理者的意志,由他们决定什么是重要的搜索,"社区搜索将会使这种搜索民主化"。

  这种设想听起来不错,但也充满着争议。绝大多数的用户从来就没有听说过 Flickr或是del.icio.us,他们只是单独花费时间享受图像共享或是建立自己喜欢的网站书签。Alexa公司把del.icio.us列在最常访问网站的第364886位,而Google则列在第三位。

  有人质疑,是否会有足够的互联网用户登陆这些网站,使其正常运作下去。这种搜索方式使网络搜索从被动变为交互,第一就是需要建立自己的朋友圈。这就是说,向用户发送电子邮件,邀请他们加入网络,并对其它的回应做出答复。有越多的用户交流内容,社区搜索的功能就更强大。但是,这需要大量的在线活动的投入,从简单的制作书签到浏览网站等。用户是否会对此类活动感兴趣,目前尚未可知。

  Google似乎也对社区搜索不感冒,Google也开发并收购了社区网站,诸如Orkut和Dodgeball等,但在社区搜索的建议方面力度比雅虎小得多。分析师称,这说明Google的长期战略仍关注于个性化搜索,Google用强大的搜索能力对数据进行分类,以判断用户的搜索需求。对此说法,Google没有进行评论。

  雅虎也不是第一个提出建立社区搜索的公司,这种聚合集体力量的思路已在业内出现多年了,早在2004年初,新创公司Eurekster就提出的社区搜索的设想。随后,包括Jeteye Technologies和Kaboodle在内的几个新创公司也 提出了相同的设想。

  但是,雅虎无疑是这种搜索技术最大的推动者。雅虎拥有400亿美元的市值,拥有2亿用户。如果雅虎吸引自己的地区用户尝试社区服务,在Flickr网站上共享图像,或是通过Blo.gs网站建立自己的博客,它就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提供社区搜索服务。

  目前,雅虎在My Web 2.0测试网站上提供有限的社区搜索服务。用户可以保留页面,也可以对特别的网站设定标签。这些标签和书签可以在朋友和熟人的网络中共享。雅虎没有透露参与这种服务的用户人数,但网站称614000个网页被保留,建立了141000个标签。

  对于社区网站来说,随着社区数量的增多和活动的增加,这些网站会收到更多的利益。也就是说,雅虎的社区网络搜索测试,仍处于初期,要达到目标需要数月或是数年时间。Forrester研究机构的分析师Charlene Li称:"社区搜索不可能在一夜内成名,它需要漫长的 时间去实践。"

  尽管这项技术前景不明,但它仍值得期待和尝试。同时,雅虎可以借助推出自己创新的搜索产品,努力走出Google搜索的阴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