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公司窥探员工QQ聊天记录 律师称其监控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54 深圳商报

  吴小姐与男友的亲密聊天传了出去成同事笑料,想告公司侵权又忌公司规定

  深圳商报记者 李晓锋

  在一家电脑公司工作的林方(化名)这几天特别尴尬。因公司负责人查看了她的QQ聊天纪录,使得她和男友之间一些亲密的话流传出去,一些同事见了她总是取笑她。林小姐想告
公司侵犯隐私权却又有点犹豫不决,因为公司规定:不允许在公司电脑上聊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隐私成了同事的笑料

  林小姐向本报热线讲述自己的烦恼时说,尽管公司规定不许在QQ上聊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但平时大家都没在意,通过QQ和朋友聊天的人不在少数。上个周末,她和男友商量周末怎么过,在QQ上聊了很多亲密话,等她星期一上班时,同事们看她的眼神都怪怪的,有的还拿她和男朋友之间的情话来打趣。她这才明白,自己在QQ上的隐私成了大家的笑料。

  林小姐说,她听说公司装了一套新系统,可以随时监控员工的电脑使用状况,可能自己在QQ上说的话就这样被公司的有关人员看到了。她知道在公司电脑上QQ聊天违反规定,但她气愤的是,自己违反规定,公司就可以随意查看自己的隐私吗?至于将她的隐私流传出去,让自己成为同事的笑料,林小姐就更无法接受。

  记者采访中发现,遭遇林小姐这种尴尬的市民还有不少。在一家进出口公司工作的张女士说,她的上司经常一声不吭地站在她背后,有时和朋友通过QQ或者MSN聊天,稍不留神就被上司看到,这种情形让她觉得别扭。

  在公司电脑上聊天能算隐私吗

  但也有人认为,既然用的是公司电脑、又在上班时间聊,那就不属于个人隐私,公司有权知道你在聊什么。

  在深圳

房地产网论坛上,记者看到一个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有人说公司查看员工聊天纪录是侵犯隐私,但更多的人认为,公司规定不让在上班时间聊私人事情,既然这样就不存在个人隐私,个人隐私被人知道只能怪自己。

  律师说法

  深圳市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谌秋林根据自己曾经手的案例分析说,如果公司明确规定不让在公司用QQ聊私人的事,甚至规定不允许在公司的电脑上使用QQ,那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监控员工的电脑使用情况,其中包括查看QQ的记录。但查看并不代表可以随意将其中的内容泄漏出去。如果不经当事人同意,随意泄漏别人一些私密谈话内容,那当然属于侵犯隐私的行为。

  针对林小姐碰到的具体情况,谌秋林认为应区别对待。一是公司可依据规定对林小姐违规行为做出处罚;二是林小姐如掌握足够证据证明是公司负责人泄漏了自己私生活的内容,完全可以依法为自己的隐私权讨要说法。

    相关报道:

    公司监控MSN聊天引发争议 受调查者反映各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