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公司监控MSN聊天引发争议 受调查者反映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7:1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玉婷 徐玲

  主持人的话

  某银行技术部门监视着每个员工的MSN通话内容,女职员莉莎和其男友在MSN上的私房话成了同事当中的流行语,这让莉莎愤怒不已。与技术部门交涉未果,她愤然辞去了月薪3万
元的工作。事实上,监控与反监控的话题一直在不断讨论中。你担心自己和莉莎一样,遭遇MSN被监控的尴尬吗?监控者有没有权利实施这样的监控呢?

  留心自己的谈话底线

  □小陆32岁公司职员

  原先我也会在MSN上无所顾忌,还曾经和朋友在MSN上大谈跳槽的打算,现在想想有些后怕,要是传到老板的耳朵里,影响肯定不好。不过,监控内容那么多,说不定根本就没人注意到,虽然上次没事,但以后也必须小心,不该讲的内容还是不要讲。

  我考虑了一下,以后用MSN说事情,必须有自己的一个底线。有关工作机密不谈,有关人事变动不谈,有关领导的小道消息不谈,超出这些范围之外的话题,即使监控了,也是见得阳光的,不用担心公开了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单位对办公设施实施监控,说到底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不会都像莉莎小姐一样选择辞职走人。既然如此,我们只能学会适应,不要去做出头鸟。

  坦然不怕被监视

  □高小姐27岁会计

  之前我就听一个曾做过网管的朋友说过,他们的任务就是随时察看每个人运用电脑网络的情况。目的并非为了窥探个人的隐私,而是防止网络

病毒以及泄露公司机密。当然,那个时候他也利用过职责之便,经常抓一些人的聊天纪录下来看。不过,他叫我放心,对他们来说这种抓别人聊天纪录看也是属于工作开小差,他们如果把偷看的东西公布出去了,也等于是在告诉人家自己不务正业。而且一个公司有那么多台电脑,他们也没有无聊到时时监控每台电脑的动向,有时候抓一些数据下来看,基本上也就是看到你跟别人对话的一个片断,要被网管们抽中特别有意思的片断,其概率也是很低的。

  听了我这朋友的话,我虽然知道自己的电脑也有被监视的可能,但也从来没因为这个原因而把上网聊天当作一件小心翼翼的事情。一方面,毕竟是公司的电脑,人也在公司里,本来就不应该像在家里那样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必要的忌口是应该的。一方面,我们公司已经明文贴出了,告诉我们为了防止公司内部信息泄露,他们会检查员工的Email附件内容,而且任何聊天工具不具备传出文件的功能,有了这个双重保险,传输商业机密的可能性就少了很多。检查MSN对话这种既繁琐又低效率的方法,估计也只是作为辅助手段了。我个人的对话被人窥视到的可能性不是更小了。所以,我不怕。

  利用监控表现自己

  □Nick24岁银行职员

  我当天早上看完报纸就非常感慨,当即抒发了一下自己的感情,把MSN的名字改成了“居然MSN会被监控,大家小心”。我的新名字刚挂上去,好心的同事便提醒我,你明明知道人家有可能在监视你的MSN,还把自己的名字改得那么显眼,万一网管看到了,对你有想法,你不是自讨没趣嘛。我立马把这个名字撤掉了。本来看到新闻的第一反应是提醒那些还不知道有MSN监控这事的朋友,倒是忘记了自己也有可能成为被监控的对象。

  我们跟网络部门的人还算比较熟,那天中午聊天,我和几个同事故意把这则新闻拿出来探讨,你一言我一句,就是想从网络部那个人口中探出点消息来,结果那个人一声不吭。一下子,我和几个同事的怀疑指数上涨到90%,网管的反应不得不让人怀疑我们公司的MSN也被监视了。我们决定从此MSN聊天要小心谨慎,一是不能泄露公司信息,二是千万不再说网管的坏话,三则可以利用被监控的优势,多显示自己为忙碌状态,多制造能体现自己为公司尽心尽责服务的谈话。虽然觉得这样的监控不尽合理,有侵犯个人隐私的道德风险。但是在没有办法改变现状的情况下,既然极有可能被监控着,不如好好利用一下监控,也算是一种“报复”措施。

  我有话要说

  ●在闺房说的私密话,怎么可以在上班的时候说呢?就算没有监控,起码莉沙也没有基本的职业道德。我们公司每个人都有MSN,但员工手册上都写着———上班时间不得利用网络聊私事。大多数时候我们遵守得很好,一方面因为忙,一方面担心被发现后会采取严厉的措施,渐渐地就养成了上班公事公办的风气。———苏崎

  ●我遭遇过私人Email被偷窥QQ纪录被察看的事,是一个领导干的,我当时也跟他吵了一架,后来他也跟我道歉过,我也就不再计较。———jbb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