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与微软竞购AOL专题 > 正文

Google以10亿美元收购AOL 5%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综合报道

  Google和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 Inc)的子公司美国在线(America Online,AOL)20日晚间最终宣布,Google将斥资10亿美元收购后者5%的股份,双方将进一步扩大战略合作。至此,业界多日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

  该交易完成后,除了时代华纳之外,Google将成为AOL的唯一股东。时代华纳保留对AOL的管理权,Google则按惯例获得某些少数股东权利,包括与美国在线未来的出售和公开募股有关的权利。双方并未透露协议的更多财务条款。时代华纳的董事长帕森斯(DickParson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曾作出承诺,意欲充分发挥AOL庞大客户群的潜力,而这项协议对于承诺的兑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周四晚间开始,双方展开排他性谈判,此举意味着微软公司在这场角逐中的出局。微软自今年1月份开始一直在努力争取能和AOL结成合作伙伴关系。

  Google和AOL声称,双方将合作开展视频搜索业务,并将在Google的视频产品中展示AOL的高端视频服务。接下来,Google的用户能够更为方便地获取AOL的内容,而AOL也将为自己的网络媒体找到一个可靠的营销渠道。根据协议,双方将在Google全网络范围内扩展图片广告业务,同时向更多的Google搜索用户提供美国在线的内容访问功能,并将通过Google广告技术中的白色标贴(white labeling)技术创建一个AOL市场,这样AOL就能向广告客户直接销售其网络媒体的搜索广告。双方可以分享为AOL客户提供赞助搜索服务所获得的收益。

  时代华纳公司的股价表现一直不够理想,公司近来总在尝试让AOL完成变身,从一家拨号上网服务提供商转化为门户网站,从而在迅速增长的网上广告市场分一杯羹。帕森斯表示,振兴AOL是实现时代华纳公司价值的关键之处。

  有分析意见认为,这项交易不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盈利,但从防御角度来看是有意义的,Google能在应对来自微软的竞争压力方面取得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