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与微软竞购AOL专题 > 正文

分析:Google与AOL联姻可达到优势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8:04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12月21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Google以10亿美元收购AOL 5%股份的交易吸引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它究竟会给网络用户乃至整个互联网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批评的声音主要来自于时代华纳大股东卡尔-伊坎(Carl Icahn),他认为同Google合作可能是一个“灾难性”的决定,因为这一交易将阻碍AOL寻找其它合作伙伴。还有部分批评
人士从用户的角度提出质疑,认为交易可能导致AOL网页在Google搜索结果排名中处于更加显著的位置。不管是批评还是质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此次交易将给整个互联网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Gartner分析师阿伦-韦纳(Allen Weiner)认为,通过与AOL联姻,Google可以从AOL庞大的电子邮件和即时信息服务用户群体中分得一块“

蛋糕”。以Google的技术实力,转换电子邮箱后缀aol.com和gmail.com将相对简单。通过这一举措,Google的电子邮件服务将同雅虎Mail和MSN Hotmail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帮助Google吸引更多用户。用户将获得更多的免费电子邮箱和即时信息服务选择,而Google则可以将内容和搜索功能扩展到电子邮件。

  Google与AOL达成交易后,网络视频数量将大幅度增加。AOL发言人安-博卡特(Ann Burkart)表示,AOL迫切希望扩展视频功能,并于近日同多家内容供应商签署协议。他说:“随着宽带服务的普及,网络用户对于视频的需求持续增长。基于这一原因,AOL计划采取新的方式扩展现有产品。”韦纳表示,与Google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加速AOL向视频服务进军的步伐,因为Google正致力于将广告平台扩展到视频片断和播客内容。

  毫无疑问,Google与AOL间的交易将给内容领域带来更多创新与挑战。除此之外,这一交易还将产生其它的变化,例如AOL的拨号业务将再次成为热点。最新数据显示,AOL目前大约有1900万名拨号用户。但随着网络泡沫的破裂,这些用户是否还适合AOL的整体战略已经成为了一个难题。韦纳认为,AOL可能会将其拨号用户提供给Verizon或SBC等公司,允许这些公司为拨号用户提供标准DSL服务。

  目前还不清楚同AOL建立的广告合作伙伴关系将给Google的搜索结果带来什么样的影响。Google也许将继续实施现有战略,也就是不向任何公司出售搜索结果中的广告位置。这里面的“任何公司”是否包括AOL,业界将拭目以待。(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