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五届西湖论剑大会专题 > 正文

经济参考报:互联网群雄谈得失吐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9:0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王鹤

  让丁磊、张朝阳、汪延、马化腾聚在一起笑谈中国互联网数载风云不是件易事,如果加上互联网教父、雅虎“酋长”杨致远、前段时间策划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数额合并案的马云和北京大学的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以及大力推进美国互联网发展的美前总统克林顿的友情出演,这样的聚会就一定会吸引众多人的目光。

  9月10日,群雄汇集西子湖畔,畅谈中国互联网的过去、今朝和未来。

  互联网十年“剩者为王”

  2005年,中国互联网诞生10周年,这一年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破来经历了互联网初期的狂热,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颓败,纳斯达克上市热潮后的理性。“期间剩下的那些精英也在经历一次次的轮回与失落,但他们终于站起来,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互联网在未来是充满着憧憬与希望。”

  “互联网发展十年,对社会,对企业界,还是对普通的民众还是政府都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想象一下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的生活可能会完全不一样。互联网的网站要考虑一点,就是如何养活自己,五年前我们知道大家都不会考虑这点,有很多的投资者来出大把的钱来为互联网发展,五年前很多的互联网公司可能不露面,不存在了,但是剩下的,我们说胜者为王,就是剩下来的为王。”西湖论剑的主持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的一席话,道尽互联网江湖十年沧桑。

  正如丁磊所说,我们不应忘却曾经为互联网努力过的失败者,没有他们的努力互联网不可能在今天发展到如此规模。“我想告诉大家的的是大家都要满足消费者需求,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肯定要完蛋,这是迟早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会剩下来,就是因为我们武功高强,论剑的本事好”,当然“网易犯过错误,我们在纳斯达克被停牌,但是我们也是第一家盈利的公司,我们第一年就盈利32美金,这些是经历过的事情。”

  汪延说,我们明确看到互联网在过去十年里主要是和传播领域挂钩,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所谓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几年时间,互联网已经开始作为工具渗透到很多传统领域。

  雅虎是阿里巴巴最大股东 杨致远、马云细说联姻幕后

  有人这样形容,如果说第一届西湖论剑,马云达到了为一周岁的阿里巴巴造势目的的话,那么从第二届西湖论剑起,这个处于杭州的论坛更象是一个中国互联网公司巨头们的茶馆,马云,则在这个茶馆里充当一个店小二的角色。

  不过,在雅虎阿里巴巴8月11日联姻后,杨致远与马云首次同台亮相,成为西湖论剑最大的一场秀,马云也无可争议的成为店主。

  “我们没有讨价还价,马云是定价人,没有达到这个价格马云不可能合作,所以他很厉害。”这是谈及10亿美元的联姻时,杨致远的

幽默回答。马云则表示,自己“一直研究竞争对手ebay,研究它如果做了什么动作可能打败我。当我想到,如果ebay联手Google或者百度就可能让我很乱。”“在想这个的时候我认识了雅虎,雅虎也找到了我,我们就自然地走到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杨致远与马云席间第一次公开谈及合作价值:“两个公司的合作价值是42.5亿美元”。杨致远同时表示,合作价值的高估或低估不是由自己决定,“我们对自己的业务开出了价格,我们拿出现金,但不意味把雅虎和阿里巴巴财务合并。”

  这场10亿美元并购案自从揭晓就面对不断质疑声:到底是谁收购谁?被问及这个敏感问题时,杨致远并没有明确表示。他说:“我想这对雅虎来说是战略性成交。因为中国是一个战略性的市场,我们把雅虎中国交给jack(马云)管理,jack收购了雅虎中国,而我们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说真的,刚才讲到独特的合作重要性,我想在国际上或者科技上、品牌上来支持阿里巴巴,帮助阿里巴巴,用他们的聪明,他们的能力,把我们合并了以后的公司做得更大。”

  如何保证雅虎品牌的中国效应?面对MSN中国区总裁罗川的提问,杨致远保持了一贯的美国式幽默与坦率,“雅虎虽然在中国做起来了,但是还是不如QQ做得好,大概还没有MSN做得好。我倒是希望你们跟QQ好好斗一斗,然后教教我在IM上如何应对。”而已经开始全面整合雅虎中国业务的马云认为,一定要个性化,树立雅虎的品牌必须要加入中国的东西,“我觉得雅虎在中国,只要跟中国一致,就是好的。”

  中国互联网集体反对华尔街

  自从搜狐股价下跌,盈利状况堪忧时,张朝阳就开始放出对华尔街的反对声,“国外投资者根本不了解中国互联网市场”,跟着他们的指挥,让搜狐错过了很多机会。“我们还是处在一个美国崇拜的时代,听从华尔街是个错误。当然,华尔街对美国本土企业的判断大多数还是正确的,也许有50%?”

  几大掌门人再度聚集时,“反华尔街”的声音中加入了丁磊与马化腾。

  丁磊坦言,对于企业来说,重要的是少犯错误,“企业最后是被谁打死的,是自己把自己打死的”。“当时华尔街给我们的建议实在不敢恭维,后来觉得他们讲的话真的存在很多的问题。华尔街的分析师不是企业家出生,他说要收购,要找互联网职业经理人管理。可是中国互联网的职业经理人是稀有资源,中国互联网又这么年轻,怎么找到高手?”

  “很多企业被华尔街的指挥棒指挥的团团转,他们总试图用美国方式看待每一个公司,但问题是,中国与美国的环境不同。同时,这些分析师中多人急功近利,不是看一个企业很长远的发展,而是把他们和一些所谓的公司相提并论。他们本身没有管理过企业,没有来过中国。”

  “我希望能通过媒体告诉国内的企业家们,要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要被华尔街的分析是打乱方向,指手划脚。做网易这么几年来,我很少见分析师,因为他们不理解网易模式,这时会觉得很无奈。但自己对公司发展很有信心,会有业绩去证明网易的管理方式和路线是对的。”

  马化腾则笑称,反对华尔街的理论,腾讯做的更彻底,因为“我们在香港上市”,相比较而言,香港的分析师更了解国内情况。

  收费与盈利 互联网的终极挑战

  四五年前正是互联网发展非常红火的时候,张维迎讲过这样一句话:很多互联网企业就像耍猴的,就是看热闹的很多,但付钱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跑了。耍猴的什么时候能变成马戏团,我们就有希望了。

  几年后,他的这番话依然是互联网人的所思所想。电子邮件从免费到后来收费,最后又退回免费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四大门户掌门人同台论剑时,张朝阳调侃道,他和汪延是北派,而马化腾和丁磊是南派。北派比较大气,都是做新闻,搞媒体。而南派则都是在地面上倒腾一些东西,忙着赚钱的。

  马化腾的腾讯是个成功向用户收费的例子:它可以卖QQ秀中的服装、道具、乃至背景,一个可卖两块,三块,同时用户还很愿意买。马化腾表示,“为什么用户不愿意付费?其实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开发真正让用户愿意付费的产品。我们要让用户付费,更多是要让他们体验和分享。”“必须牢牢地把握用户的基本需求,我想我们能做些什么来让价值得到提升,让用户获得真真切切的回报。”

  汪延则认为,互联网最终是要收费的,但不能太早。他说,所以所谓互联网经济、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实际上就是体验经济,就是让用户去感受。新浪用两个方法赚钱,一个是手机,另外一个就是网络广告。三年以前大家认为宽带要收费,在宽带上玩游戏是要收费的,但很多的宽带用户没有发展起来。有经验的企业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一上来也是开始可以免费,让用户有了体验之后再想办法,比如通过广告来间接收费,这是完全可以想象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