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五届西湖论剑大会专题 > 正文

北京现代商报:西湖论剑成互联网老巨头怀旧道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21 北京现代商报

  只见老人笑 不见新人来

  西湖论剑成互联网老巨头怀旧道场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雅虎酋长杨致远,传统网络门户三强新浪、搜狐、网易的典型代表汪延、张朝阳、丁磊,即时通讯老兵腾讯CEO马化腾,再加上东道主,七年前就开始探索电
子商务的马云,上周六于杭州召开的第五届“西湖论剑”充满了一股怀旧的味道。

  也许是刚刚并购雅虎中国的余威仍在,从小习武的马云将本次论剑的主题定为“天下”,同以往几届论剑“如何赢利”、“泡沫后的精彩”、“下一浪”的主题相比,本届西湖论剑更多了几分形而上。

  而参会的互联网巨头们也由于相互竞争的微妙关系,把目光更多地放在了中国互联网过去的十年——

  杨致远(雅虎“酋长”兼董事):

  8年前就知道马云一定会成为不平凡的人

  和8年前来中国一样,此次来杭州杨致远同样带着自己的老母亲,惟一不同的是,这次是坐着自己的私人飞机。

  或许是感到所有人都会关注他和马云的交往故事,杨致远在和马云的一场对话中开场白就回忆起初次见马云的情景:“我跟马云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是第一次来中国,是1997年时候,那次也算是缘份,我跟我母亲、弟弟来,那次马云接待了我们,我们那次没有商议,完全是友情。第一次见面就觉得他很诚恳,很有雄心,对世界的看法是非常强烈的,那时我觉得他以后肯定会成为不平凡的人,我没想到这次很荣幸又在这里交流。”

  当记者问到上个月与马云的合作到底是谁先追的谁,是如何和这个精明的浙江人讨价还价时,说话一直谨慎的杨致远表示,“没有讨价还价,马总定了这个价,没有什么好谈的,所以他很厉害的”。

  丁磊(网易首席架构师)

  我一睁眼就在思考

  和其他CEO携带大量随从不同,此次西湖论剑丁磊是独闯西湖。刚刚在赢利方面超过新浪和搜狐的丁磊与以往相比,气色明显好转。

  当一位观众形容他身上有某种仙气,并询问他成功的秘诀时,丁磊说,“我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思考,我每天看资料,看很多的报纸,我也会从夹缝中去思考,别人为什么做这个生意,我到乡下农村旅游的时候也会去网吧调查”。

  不过,丁磊遇到一位母亲观众的刁难,这位母亲当着600多观众的面质问丁磊,因为他的孩子沉迷于

网络游戏,她“恨不得一枪崩了你”,丁磊慌忙表示,网易的3小时限制网游软件已经开发完毕。不过,当听说这位孩子玩的是陈天桥的“传奇”时,丁磊终于舒了一口气。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我脑袋小,想问题不专注

  也许是做为东道主的缘故,此次论剑马云抢足了风头。和克林顿翘着二郎腿对话,当汪延、张朝阳、丁磊、马化腾的四人对话略显平淡时主动走上主席台救场,和杨致远对话时十足的“我是杨致远的老板的派头”。

  当张朝阳回首十年感叹自己终于长大了时,马云也借机谈起了自己对刚刚结束的克林顿演讲的感受,“成长不是一两句话讲得清楚。我看最后克林顿走进大厅的时候,他的动作非常的缓慢,而我走路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快,像一阵风,这个就是是否成熟的区别”。

  对于外界关于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的穷追猛打,马云不忘拿自己的缺点来蒙混过关:“我看起来很精明,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脑袋小,想问题不专注”,“我练过

太极拳,特别欣赏黄药师的出场,彭年连一招就被黄药师扔到河里了,其实他什么时候出手很重要”。

  汪延(新浪首席执行长兼总裁):

  互联网和翻译一样,人们已不再需要

  身处可能在月底辞职风波的汪延还是勇敢地参加了这次论剑。谈起新浪的一些战略汪延也是避重就轻,不过,会后的CEO联合专访,汪延还是不辞而别,他应该知道记者最想问他什么问题。

  在四巨头对话时,汪延对互联网的评价也似乎充满了伤感,“如果给互联网做一个比喻的话,就像七八十年代的翻译一样,当时我们都不会讲英文,有一个人会讲英文,七八十年代刚刚开放,不管是企业还是做学问的人,都不会讲英文,都想通过翻译知道国外的一些东西,翻译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到了今天现在翻译是不是还很重要,我想我们现在大家坐在台上的人都会讲英文,英文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不再需要翻译了?”

  而一个巧合的镜头是,当四巨头对话时,汪延不偏不倚的正好坐在了会议主题“天下”的“下”字旁,而在背后的电视墙上,汪延的特写,身后是一个大大的“下”字。

  张朝阳(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

  在打打杀杀中长大

  参加这次论剑的张朝阳给人的感觉就是,头发长了,略显颓废。坐在一旁的汪延也调侃张朝阳,称搜狐曾经抄袭新浪的图片。

  张朝阳委婉地回击道,“我觉得这个行业刚开始也是打打杀杀,最后大家都长大了,其实这个事刚开始也说不清楚(笑),竞争可以非常正面地靠创新、靠管理来竞争,也可以靠黑道的,但不能像真的黑道里面动刀动枪,但是可以使一些恶劣的手段,任何竞争策略里面都有符合行规竞争策略和不符合行规的竞争招术,直到最后监管机构来监管。”

  令张朝阳更为难堪的是,论坛的主持人要求包括马云在内的五位CEO评选一个自己最看好的公司(不包括自己的公司),只有搜狐和阿里巴巴没有任何人看好。不选阿里巴巴是因为不愿意太多示好东道主,不选搜狐则多少说明了业界对搜狐疲态的关注。

  商报记者 荀冠龙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