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致李开复先生的第一封信:从诚信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23:09 新浪科技

  作者:高燃 曾任财经记者,现为某IT公司总裁。

  Google日前宣布,原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而微软则在美起诉Google及李开复,称其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以下评论选自新浪IT业界论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

  中国有句调皮话,通俗而又易懂,叫做“狗有狗的活法,鸡有鸡的活法。”

  当然,“人也有人的活法。”

  除了吃喝拉撒,有人告诉我们,“做人要讲诚信。”

  在中国,李开复先生因为他给中国大学生的四封来信而有名。李开复先生于2000年开始的第一封信的名字就叫:从诚信谈起。

  斯时,39岁的李开复先生刚从微软中国研究院的任上荣调微软全球副总裁,正值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时候。

  据说,斯时以始,受李先生影响的学生数以巨万,无数中国学生以戴上美国博士帽,服务于微软公司为荣。

  开复先生信誓旦旦,“微软就是自己在商业公司的终点——除此以外再也没有别的公司可以给自己如此巨大的满足。”

  二

  2003年圣诞节,笔者费尽周折见到了闻名已久的李开复先生。当时,李先生告诉笔者,自己宁愿牺牲和家人度假的时间,也要来北京给学生演讲。

  李先生说,自己最大的享受就是到国内各高校与学生们进行交流。

  笔者亲眼所见,李开复先生关于成功的演讲场面火爆,学生们掌声四起,而台上台下的先生们则唏嘘不已,恨自己生不是微软人,死不是微软鬼,顶不上这个小个子半天的风光。

  李先生还提到,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应该做一些有影响力的事情,不能只是影响一个家庭、不能只是影响一个公司,要影响这个社会。

  为了这个想法,李先生戴上博士帽十年以后,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有着全球影响力的微软公司。

  三

  可惜的是,嘴角的风还未曾拂去,李先生有了新的理想:“我的目标是让每一位用户都接触并使用上最先进的技术,同时我也想为中国的发展和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盟Google使我有机会实现上述两个理想。

  在微软,李开复先生已经很努力了。先生提到,自己是一个沟通的高手,刚刚从微软中国研究院荣调微软西雅图总部时,先生坚持每天要主动找中高层以上干部共进午餐,以增加沟通的机会。

  也许,一个副总裁,即使是微软的副总裁,不是李先生理想的职业颠峰——微软有好几百个副总裁——你能说微软有几百个李开复?

  在美国,在微软总部,能人实在太多;李开复先生的上司、微软研究部主管雷斯特博士就是他永远无法突破的天花板。

  还有,比尔-盖茨的风头太劲,无论美国还是中国,微软就是比尔,盖茨就是微软。

  一个符号,即使是天资聪颖的李开复博士,也只不过是这个大学肄业的家伙的一个符号。

  也许,在太平洋对岸的中国,那里才是四封长信、四样长矛在手的李开复博士的用武之地。

  一天又一天,李博士的思绪就这样在西雅图的乡间徘徊。

  四

  李开复先生竟然去了!

  时光如果回到公元1998年,心高气傲的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开复博士一定不曾想到,Google,一串奇怪的名字,一个自己当年站在珠穆朗玛峰顶也看不到的小不点,竟然会成为自己的护身符。

  七年之痒,微软轮回,李博士终于动了挪窝的念头。

  这一回,44岁的李开复博士再次来到北京,兜里揣的依然是大把的美金,心里依然是干大事情的激动。

  这一回,作为关心后进的热心前辈,李先生可能没有想到,自己不太磊落地离开微软可能会在西雅图留下不好的印象,可能让自己提拔的若干青年才俊失去在微软的晋升机会。

  但是这些已经无关紧要,一切已经无关李开复先生的荣辱。再过两天,志得意满的李开复博士就要告别花开花落的西雅图,告别Mr雷斯特的嘴脸,风风火火地拥抱北京的盛夏。

  五

  李开复先生何其有幸,在北京,有好多故交、知交和神交在迎接李先生的到来;当然,还有古狗。

  这个世界,有唱戏的,就有看戏的;有唱白脸的,就有唱黑脸的。

  微软和Google的官司?

  哥们,现在的社会,有了钱,男人也可以变成女人……

  后记:

  想来想去,这篇文章就叫做,“致李开复先生的第一封信:从诚信谈起。”以后,也许还有三封。(原文链接:在此点击)

  作者E-mail:gaoran99@hotmail.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