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杀人叙事诗:Google猎捕李开复 剑指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8:19 新浪IT业界论坛

  作者:杀人叙事诗

  Google日前宣布,原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而微软则在美起诉Google及李开复,称其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以下评论选自新浪IT业界论坛,转载请注明出处。

  猎捕李开复 剑指百度——Google的一鸟二石之计

  7月上旬,期望通过收购百度一统中国搜索市场的Google再次铩羽而归。由于百度执意要“继续保持独立发展的方向”,以至于Google的首席执行官艾里克•施密特只能接受与百度的“合作谈判与收购行动均告失败”的现实。

  1998年诞生于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学生宿舍里的Google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星空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不过,尽管它早已在中国网民中建立了不俗的口碑(甚至有很多国内互联网用户“网络行自Google始”),但直至今年5月,Google才正式宣布:获得了在中国运营的许可,并在上海成立了办事机构——多年来,Google始终觊觎着中国互联网和软件市场的商业机遇,只是苦于没有合法身份,因而难以大展拳脚,而在其夙愿终于得偿之际,中国搜索市场早已是强手林立。

  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攫取到包括用户、政府关系、行业与学界影响在内的品牌发展资源?顺理成章地,Google把希望寄托在了宿敌百度身上——虽然此前Google一直将百度视为其在中国建立霸业的最大障碍,据说Google的创始人还曾在私人聚会上咒骂百度总裁李彦宏是“卑鄙小人”(yellow dog)。

  在百度明确拒绝了Google的“合作善意”之后,业内人士分析说,后者“将可能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进军中国市场”,不过,谁也没想到,Google的动作竟是如此之快。一则有关微软华裔高管李开复加盟Google的报道终于让所有人看清了这位搜索引擎巨头的“办事效率”与良苦用心。

  李开复博士曾是微软中国研究院的首任院长,也是首位被擢升为微软全球副总裁的华人。他在中国政界与学术界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一石二鸟,Google此举确可谓高明,但也不能不说有些损人利己的“卑鄙小人”的意味。一方面,李开复博士的离职必然使其老东家微软受创:资料显示,微软高度重视李开复的技术和管理才能,并给予了他与其贡献完全相称的回报——不止是显赫的职位,还有由衷的信任。这一点,连李开复自己也承认。在一篇名为《微软的成功之道》的文章里,他将微软的商业辉煌归功于技术创新、领导艺术、人才机制和企业文化四个方面。如今,这位深谙“微软成功之道”的高级管理人猝然跳槽到与微软存在商业竞争关系的Google,这肯定会让比尔•盖茨、史蒂夫•鲍尔默——还有一手提携李开复上位的里克•雷斯特深感痛心,而且客观地说,这件事的确有悖于跨国公司之间人力资源流动的常规。而当微软指控Google违反竞业禁止协议时,后者还一脸无辜地强辩,这就更让人怀疑,近年来每每以微软为标靶、甚至于连人才聘用标准都抄袭软件业巨人的Google是不是像它自己描摹得那样持身甚正。

  另一方面,很可能是对百度的“冷漠”感到绝望,于是,Google让李开复负责其中国研发中心的运营并担任中国区总裁。种种作态,无非是想利用李开复的影响力在中国市场迅速打开局面——也许在长于营销的Google看来,无法把竞争对手变成自己人,唯一的办法便是与对手正面作战,进而扼杀对手。

  猎捕李开复,剑指百度,Google的一石二鸟之计固然精妙,但也暴露出了这个“全球IT业杰出青年”的急进心态和阴暗面目——不仅如此,这件事还让我们油然而生两个疑问:第一,李开复的加盟就能让Google打赢与李彦宏们的本土化战争吗?第二,从微软挖走几个人才,Google难道就能在软件业重演(还不如说“复制”)微软的成功? (原文链接:在此点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