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北京互联网中断事件专题 > 正文

中国互联网亮安全红灯 3个月2次大规模断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35 新京报

    本报记者 彭梧

  直到昨天大量有关“断网”的报道见诸报端,家住天通苑的李先生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电脑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对于触网不久的他来说,互联网的接入环节只不过是把网线插到电脑上然后打开ADSL连接这样简单。所以他说自己很难理解,在网线并没有遭遇剪刀的问候时,什么叫做“断网”。

  可惜的是,中国接近1亿的网民当中,和李先生比起来处于另一个极端的网民更多。对于那些倚赖PC和互联网工作乃至生活的网民来说,7月12日的遭遇简直就是一场噩梦,断网原来如同断水断电一样影响生活。更糟糕的是,这已经是三个月来的第二次噩梦了———下一次在什么时候,谁都说不清楚。

  三个月断网两次

  在“断网”的消息通过媒体向全国扩散,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把前天下午的遭遇理解为“断网”之后,有关方面将问题指向思科提供给网通的路由器。

  “故障出现的原因与思科近期的一次网络设备升级有关。”北京网通内部人士昨天下午说。

  不过思科中国网通事业部总经理麻静平并没有证实网通方面的指责,只是表示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还在调查当中,如果真是思科路由器的问题导致事故,思科中国一定会有一个正面的表态。

  今年4月11日中午,全国范围内出现用户无法登录任何网站,但点对点的连接可以正常使用的故障情况。随后,故障被解释为骨干网上的DNS(域名解析)出现问题。由于故障集中于中国电信提供服务的南方城市,网民拷问的目标更多地集中到了中国电信。

  随后,中国网通网管中心IP网管理部经理岳玲的名字出现在事后的报道当中,称其和同事对11日的网络故障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发现中国网通网络流量等数据在11日当晚没有异常现象。

  或因设备使用不当?

  历史惊人地相似。前天的“断网”所表现出来的故障情况和4月11日如出一辙,惟一不同的是,这一次出现在网通方面。

  “中国骨干网从架网开始,绝大部分使用的都是思科的设备。”CNNIC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整条产业链的最上游开始,中国互联网先天是缺钙的。因为并不掌握核心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很多时候基础运营商们在网络架设的时候没有别的选择。在这一点上,网通和电信都一样。

  “思科最近确实进行了一次正常的网络设备升级,其中有部分牵扯到核心路由器软件设置方面的改进。”思科中国公司一位知情的技术人员昨天向记者透露,“每进行一次升级,思科都会在此前进行长时间数个版本的测试工作,以确保升级完成之后不会因为设备原因出现故障。但如果因为使用不当或者客户操作出现问题,升级完成后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存在。举例来说,给你一张最新版的WinXP光盘,你却用它去耕地,那怎么可能不出现问题?”

  “参数的设置出现一个小数点的偏差,可能就会造成一段时间后的系统崩溃。但事实上整套系统并不是没有提供正确的解决方案和设置方式。这里面的责任应该怎么划分我想是非常明确的。“这位技术人员说。

  网络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How Can You Hire Somebody That Do Not Know How to Setup a Public Server?(你们怎么可以请一帮连公共服务器都不会建的人?)“这是在4月11日断网事故发生后,一个名为”Ashiyane“的黑客组织在国内某网站上留下的嘲讽。该服务器正好位于当地电信的骨干交换网上。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今年3月24日发布的《2004年网络安全工作报告》表明,我国在网络安全漏洞的发现和研究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至今还没有建立起系统化的安全漏洞发现与分析能力,2004年共收到国内外通过应急热线、网站、电子邮件等报告的网络安全事件64686件。2003年这一数字仅是13000多。报告还显示,我国内地6600多个IP地址的主机被植入木马,内地以外4200多个主机地址和这些木马进行通信。

  “骨干网故障是很大的事故,如果真是被攻击的话是很恐怖的。意味着我国信息安全防卫能力还是很差。民用网可以被攻击,专用网比如金融、政务网络一样也可能被攻击。这种情况通常只会在信息战一类的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软件工程师彭璐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互联网变得越来越真实了。”客齐集CEO王建硕昨天在北京对记者表示,“当终端从PC拓展到更多的设备上,安全问题将成为未来互联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报道:思科路由器引起北京断网事故 反思安全问题

             专家称路由器不兼容是断网诱因 应统一标准

             4.11断网事件调查:脆弱的中国网络安全体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互联网断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