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北京互联网中断事件专题 > 正文

思科路由器引起北京断网事故 反思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6: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旭光) 20万网通用户宽带断网事故仍在查找原因,北京网通路由器提供商美国思科昨天仍未公布具体原因。

  前天下午2时35分,承载着超过200万用户的北京网通ADSL和LAN宽带网,突然同时大面积中断。北京网通随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紧急抢修,至3时30分左右开始逐渐恢复正常。这次事故大约影响了20万北京网民。

  对于这起几年来最严重的一起技术事故,北京网通并未发布正式声明。但其有关负责人昨天澄清说,此事故并非像有人所说的由网通员工操作失误所引起,而是互联网路由器的原因。但他并未明确解释具体的技术原因。

  他同时表示:“类似故障导致的服务事故,今后不会出现,这种大规模的断网现象也不可能再次发生,用户可以放心。”

  到昨天下午,思科系统 (中国 )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仍然没有就这一事故给出一个明确技术解释。

  思科中国公关经理商容昨天表示:“思科正与网通一起查找故障原因,以确保网络通信今后的通畅运行,目前北京宽带服务已经恢复正常,思科没有更多的消息可以披露。”商容说,应该等待北京网通的正式公告。

  此次事故也引起了业界的深度反思。中国互联网骨干网从架网开始,大部分使用的都是思科的路由器设备,包括硬件和软件。昨天,新浪网就此次事故进行的网络调查中,超过70%的网民认为,我国电信部门在关键设备上如果过度使用国外产品将带来安全问题。

  这一事故也引起专家们对于中国互联网安全问题的关注。

  此前,美国商务部表态说,将坚持保留对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的监控权,其隐含信息是:美国将继续掌握全球互联网的最终控制权。ICANN(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惟一一位中国籍理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昨天表示,美国的这一表态打破了全球对互联网安全的幻想,如果ICANN事实上只向美国“一个政府”负责,那么一旦美国与其他国家发生激烈冲突,就意味着对方国家的网络有可能失去安全保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思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