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MSN正式进入中国专题 > 正文

经济观察报:MSN登录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8: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继新 北京报道

  5月26日,微软的MSN中国网站正式发布,其集成了资讯、社区、财经、数码、拍卖、汽车、游戏、手机图铃下载、英语学习等九个频道,分别由九个中国本地的合作伙伴负责搭建、运营和维护。而MSN自己的服务,仍然是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已经有的邮箱(Hotmail)、即时通讯(MSN Messenger)和网络日志(MSN Spaces)三个内容。

  有分析人士提出,MSN中国的全新商业模式的推出,既是微软的互联网服务尝试着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也给中国门户网站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威胁。

  谁愿意跟微软合作?

  光是开张仪式就花了三个月时间准备的MSN中国,试图最淋漓尽致地体现微软的合作精神。

  谁愿意跟微软合作?微软一向被外界视为IT界的侵略者,尽管近年来微软对合作伙伴的依赖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甚。

  事实上,平台战略正是微软成长为软件帝国的一大要诀。Windows操作系统当年能击败苹果电脑,不是靠更漂亮的界面,而是靠难计其数的第三方应用程序。

  符合这个趋势的,也包括新的MSN服务。MSN在中国采用的自己提供入口、合作伙伴提供内容的业务模式其实并不新鲜。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正是通过这种模式创造了拥有庞大用户群和高额收益的i-mode神话。但是在互联网门户业,这样做的却很少。

  到目前为止,互联网门户是抵制这种模式的。全世界的门户网站几乎都是自建内容,只有少量自己无法实现的服务才会交由合作伙伴提供。这一特征,在中国四大门户网站上都得到了极大体现。

  但是,微软意不在此,因此MSN中国几乎是在反其道而行。MSN中国提供的仅仅是一个入口,它通向各个合作伙伴的站点。用户进入某个频道,事实上是进入了该频道合作伙伴的站点。而微软的MSN Messenger,则提供了进入这个入口的一个庞大用户群体。

  上海艾瑞市场咨询的报告显示,MSN Messenger在中国获得了17%的市场份额。因此,谁愿意和MSN合作,微软似乎并不担心这一点。

  MSN中国业务如此彻底的合作模式,解决了专业网站缺乏门户网站庞大访问量的问题。例如负责MSN中国网站汽车频道的上汽信息产业投资公司的总经理邢普就认为,他们自有的“人来车网”在内容深度和涵盖面上已经非常出色,但是和门户网站自己的汽车频道相比,接触到的用户数量仍有很大差距。

  MSN提供的用户被送进MSN各频道后,怎么产生价值,“当然要看我们给这些用户提供了什么有价值的服务。”联众世界CEO鲍岳桥对本报记者说。联众世界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休闲游戏网站,是MSN游戏频道的合作伙伴。

  毫无疑问,这种合作模式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合作伙伴的服务质量出了差错,就会直接关系到MSN的品牌形象,也关系到微软在中国的发展策略。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据此相信,这是微软没有采用招标方式寻找合作伙伴的原因。“比淘宝网出得起钱的公司不止一两家,但MSN不是惟钱至上。”孙彤宇在接受采访时说。孙彤宇的淘宝网是中国两大拍卖网站之一,与美国eBay的中国子公司易趣网并驾齐驱。

  MSN中国能挣多少钱?

  在MSN中国的业务模式中,微软需要做的就是三件事:维护品牌,将MSN Messenger用户吸引到MSN中国门户上来,以及建立收入模式。

  目前,MSN中国只有三个收入模式。其一,是合作伙伴向MSN缴纳的费用,但是具体数字和条件,双方都没有透露;其二,是MSN网站上的广告服务,但是由于MSN中国门户事实上只有一个伞状的主网站,子频道都是合作伙伴各自的网站,因此广告收入的分成机制,目前微软和合作伙伴也没有透露;其三,是无线增值业务,微软现在已将WAP版本的“掌上MSN”业务授权给了深圳的清华深讯公司,后者是国内知名的无线SP,半个月前被微软控股。

  但是,这三项即使现下都有了收益,其收益数额也不会很可观。而MSN自有的邮箱、Messenger和网络日志三个服务都是免费的,而且微软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罗川也强调,比尔·盖茨已经承诺过,MSN的这三项都是长期免费的服务。

  那么,MSN中国能挣多少钱?微软值得去赚这点钱吗?

  对此问题,负责MSN事业部全球销售业务的微软副总裁罗麦克认为,MSN中国的模式体现了MSN的业务重心正在转移。

  曾做过三年微软大中华区总裁的罗麦克说,MSN一度计划依靠互联网接入服务来建立微软互联网服务的用户基础,但是过去几年来微软意识到,培养微软互联网服务的用户,完全可以不通过这种“业界都不挣钱”的方式。“现在我们正在逐渐退出互联网接入服务,但这方面的损失已经由其他市场上的增长弥补过来了。”

  罗麦克坦陈,Google的成功是让微软意识转变的原因之一:提供最佳的互联网体验,就足以获得极高忠诚度的用户,以及可观的广告收入。出于同样的逻辑,使用了微软技术的搜索功能,“很快将成为MSN中国的第四项服务。”

  无论如何,微软打算建立最佳互联网门户网站的心意已决。一个成功的MSN门户网站更重要的意义是,微软的大战略是要让软件像服务一样在互联网上流动,“我们需要平台来对其提供支持。”罗麦克说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