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遭遇青春期阵痛 管理层失语受到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4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5月23日国际报道 Google使我想起微软的很多事情。相同的主题:脑袋里装满奇思妙想的聪明人忙着去改变我们的世界。

  Google正在很上实现微软最大的梦想,将信息送到你的指尖。

  Google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无疑感受到了一种讽刺的意味。上个世纪80,90年代
,当他在Sun ,Novell任职时,他主要致力于和微软竞争。但每次,他都成为被压迫者。现在,Schmidt的鞋子穿在另外一只脚上了。

  上周,Google继续丰富它的服务,这家公司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目录丝毫没有减少的意思。如果你是微软,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如果你是雅虎,你该坐下来,想想自己的下一步如何发展了。

  Google最新推出的服务可以让人们对Google的页面进行个人化定制。初期的定制内容包括BBC,纽约时报, Slashdot与Wired,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内容提供。完全的RSS支持以及广告将在随后推出。My Yahoo与 My Google狭路相逢。

  网民明显喜欢Google提供的东西,因为他们对Google页面的回头率越来越高。Google上市的这9个月时间,每个季度的表现都异常的突出。Google公司的股价突飞猛进。

  如果科技行业存在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的话,那么这个主题就是这个行业永远处于一种变化的状态之中。因此,历史的经验将证明,Google的跌跟头的时候将同样会到来。但具体的时间呢?下一个月?或者是下一个千僖年?

  和互联网泡沫时代以前那些不懂装懂的管理团队不同,Schmidt和Google的创始人Sergey Brin以及 Larry Page都是地道的技术人士,他们对自己的业务充满了激情。而且,他们已经在一个三人组合的管理框架中寻找到了一条繁荣之路。

  而微软,正在弥补回错过的时间,他们承诺,在2006年年底推出的Longhorn操作系统中为用户带来新的搜索技术。我从来不敢低估微软,但Google现在最大的敌人只是它自己。

  目前,Google的胃口已经超越了它良好的判断,比如,公众对Gmail侵犯隐私的抱怨,Google一直表示沉默。当隐私保护主义者们获悉Google将扫描电子邮件内容时,这些人简直发了疯。Google原来“不作恶”的 格言已经可以休矣。

  Google管理层的失语让我想到了英特尔1994年的一次管理失误,当时,一位大学教授在奔腾芯片中发现了一个浮点运算错误,英特尔在好几天后才意识到用户对公司的缄默感到愤怒,最后不得不采取补救措施。

  但是,损害已经造成了,英特尔当时不得不挽回自己的声誉。

  最近,Google还遭到了法国人的批评,起因是它的图书馆数字化计划。法国方面担心,这个计划会继续加强英语在世界文化中的势力,而削弱非英语著作的影响力。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它关系到法美两国的关系。Google的Brin最近已经飞往法国,与该国的官员进行会晤。这个问题悬而未决。且让我们观察Google如何处理这些压力吧。

  无疑,人们将原谅Google,因为他们喜欢Google成长的故事。这个暴发户已经走得如此之远,如此之快。这真的是一家非常有趣的公司,它的故事无疑是近10年来,硅谷中最好的一个故事。

  然而,Google管理团队的表现将决定这家公司是否能够成为硅谷下一个10年的最好故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oogle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