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张峰:我与陈天桥的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11 新浪科技

  文/张峰

  离开媒体圈1年多了,很多人还在找我要陈天桥的电话。

  离开哥们兄弟1年多,很多人还在传我和陈有这么多、那么多的其他的事。

  再后来,公司圈,很多的人都推荐我读关于陈和他那家NB公司的报道,包括我的老板。

  陈老大,这么引人注目,有些事情,在人家那绝对是小事,对我,似乎有些事情必须要说清楚。好在,这也是个最好的时机,不是什么大料,也不会成为别人的谈资,但至少,可以还我很多的清白。

  第一传言:张峰在21收了盛大N多钱。

  于此,本人必须声明:没有。

  人说不在局内,说话方公正些,现在不在媒体圈,此话更敢明言。陈是一个很对得住朋友的人,他也很尊重每个人的职业理想。他确实给我后续的采访提供了很多方便,但在收受所谓的对记者针对性的贿赂上,没有。

  第二传言:陈天桥授意了最早的系列文章。

  于此,本人也须声明:没有。

  对陈最早的几篇文章,包括赞扬的、批判的,均出自报社及本人主动意愿,不存在被授意之问题。研究盛大,出于爱好;采访陈,处于做新闻的必要;做大了那个题目的影响力,出于偶然,任何一个记者发现这样的题目都会穷追不舍。

  第三传言:张峰曾帮盛大摆平过某些国内媒体的攻讦。

  于此,本人也须声明:没有。

  本人和陈的盛大,一直处于正常的采访关系,和陈,虽有一些默契,但并没有受其驱策,做过什么不在记者本分之内的事情。而且后来由于对盛大的某些报道,本人坚持了新闻原则,和盛大关系并不是特别密切。

  对于此三传言之证明,处于本人清白之需要。

  特借机说明。

  认识陈天桥,处于偶然。

  03年初,我在上海开会,无题目可作。由于新加入21世纪经济报道,必须做些题目出来。

  1月6、7日,收到北京21范君电话,其在开新浪去做网络游戏的发布会,问可有相关题目可作。遂想到盛大。

  因为在三联生活周刊工作之关系,本人02年初即与陈的公司联络过,于是给三联的老领导邹剑宇打电话,要了陈的电话。

  当晚12点左右,陈在其办公室,约见记者。于是有了后来的文章:网络游戏撬动330亿真金白银。当时陈的夫人在场,陈戏说,夫人对己有多好,陪其下班,伴其左右等等。还对记者称其心脏不好,但工作时间很长等等。

  后来和盛大的冤家wemade中国去负责人喝酒,还印证了陈当晚的谈话:不能喝酒等等。

  陈还向记者抱怨了新浪、搜狐在搜索引擎上如何不公正等等,他个人十分景仰丁磊,后来我不知道他怎么说了,但当时肯定是这么说得,包括后来,而当时的丁磊由于竞争对手的关系,不是特看重这个未来替代了自己成为中国IT首富的人。

  回京后和新浪的茅道临、搜狐的张朝阳等做了采访,那个时候新浪、搜狐也怎么很如临大敌的面对盛大。相反,茅对天堂,张对骑士,分外热心,没曾想,天堂和骑士都成了两家现在的附累。

  后来盛大的出了很多事情,我和陈的交往日益增多,内幕:“盛大遭遇拆台《传奇》何来灭顶之灾”、“盛大、韩方2002年6月以来财务数据表、财务、合同内幕揭出 谁糟践了《传奇》?”。

  特别是2003年的春节,几乎是每天一个电话。那个时候,陈对媒体是很紧张的,似乎也很有时间和媒体打交道,不像后来。

  记得陈在03年初宣布传奇世界后的媒体会上,陈和本人开玩笑说:每次见到张峰,小伙子越来越精神。本人也毫不含糊的夸赞:每次见到陈总,年轻人真是越来越有钱。

  可能那一段是我和盛大最温情的一段,不像后来——后来陈老板忙了,下面人也不太理会记者们了。

  2003年7月开始,本人开始着重扫黄。由于中国移动对SP的清理肇始于“门户网站短信收入飙升背后:涉险色情网站?”这篇文章,本人一下子被吸引了去继续搅动这场一直被搜狐的张老师(张朝阳每次都借本人采访之机会教育本人保护产业等等)、写下了一系列很有影响力的文章。

  当然,这也导致了本人后来不希望继续做记者做下去。因为本人不但得罪了众多的老板,陈老板、丁老板、张老板、马老板……而且得罪了原来的东家王老板,还有广电总局,甚至军方,中国最大军工电子巨头的苦恼、广电总局力造全球宽带老大?……

  该得罪的人似乎得罪光了,又不服某些互联网公司的招安。

  于是……我选择了离开……

  04年初,本人婚礼。

  诸多互联网公司有派人来,包括陈,他送了一个很吉利号码的红包。

  在我看来,他其实是一个满重视朋友的人。——他的朋友不是佞友,心术不正,很难和他交往;他的朋友肯定不是敌对的人,兵戈相见,他必欲胜之而不屈就。

  我觉得,陈天桥是一个枭雄,这种人物,不是寻常圈子可以摆布的。他是政治商人,一方面在商业领域纵横捭阖,一方面在政治上呼风唤雨。

  我和吕伟刚先生谈了一个观点,现在的互联网,周文王的封建制已经结束,春秋五霸争雄的乱世正在开始,而陈天桥是搅起这场乱世的枭雄,也可能是完成江山一统的真正大人物。

  在我离开媒体圈的最后日子,我相继写了九城朱骏VS盛大陈天桥:“不仅是66与6的较量、 陈天桥又寻新目标”、“欲进军娱乐电视、九城战盛大将毕一役于《魔兽世界》”等文章。

  所幸预言都成为现实,也没有为自己的记者生涯抹黑。

  只是还是没有猜到,中国的互联网,会在陈天桥身上真正得到了发扬光大。

  这个年轻人,真TNN的了不起。

  05年初,在亚布力碰见张朝阳,问业内情况。张老师又教育本人:自从你写了那篇扫黄的文章,我们的日子就没有好过。

  我觉得,这真是在夸我。小子何德何能?得如此大的夸奖。

  其实搜狐也十分的优秀,只是,相比盛大,这过去的04年,有些失落。

  光环都被那个人拿走了。

  那个人,我曾经很靠近过,在他还没有这么风光的时候,我们甚至成为好朋友。

  那个人,我自以为很懂,在记者那个圈子,但如他的对手九城的朱老板所说,即便是你这样的努力,也只是看懂了这个行业的20%都不到。

  那个人,我到最后还是没有看懂,所以我还是个快乐的普通人。日升而做,日落而息。

  那个人,是一个NB的人。

  至少,大家都这么说。

  我找了个自己喜欢的地方,想把不懂的80%读懂。

  另今天看到21侯继勇的文章,很是高兴,有些随想,遂草作此文。

  大峰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