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格瓦拉:陈天桥收购段永基股票说法不合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4:06 和讯

  文/格瓦拉

  一、3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消息,称陈天桥与段永基就收购达成一致,“据陈天桥身边人士透露,双方经过长达三天的讨价还价之后,最终达成了一致协议,即盛大以每股32美元的协议价格收购四通控股手中的2,502,274股新浪股票,总收购价格约为8000万美元。”

  我们仔细分析,可看出该报道所言不甚符合事实逻辑。

  1、根据美国关于收购的《威廉姆斯法》规定的原则,当盛大向SEC提交关于14—D表格,表明对新浪的收购意图后,盛大可以继续在公开市场上继续收购新浪股票(这只是作为一种收购权利考虑,在此不考虑新浪业已实施的毒丸计划),当然,如果盛大与其他大股东展开“协议收购”的话(如21世纪经济报道中所提到的,陈天桥要给段永基10%的溢价),那盛大也必须同时向其他股东提供相同的报价,假设盛大只想收购4.96%的股份,那他也必须按照比例向公开市场的所有股东发出要约。因此,该媒体报道中所说的盛大溢价10%收购段永基所持股份在法律上站不住脚。

  2、新浪目前已经启动毒丸计划,该计划明确表示了若盛大再继续增持新浪哪怕0.5%的股份,该计划都会立即启动。那么若盛大购买段永基的股份,毒丸计划也应该立即启动。那么盛大若要收购段永基的股份,前提必须是新浪撤回毒丸计划。

  3、段永基掌控的四通控股已经于2月23日通过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要出售所有新浪股票。但是该公告明确指出了是“将通过公开市场出售”,而不是协议收购。因此段永基不可能通过协议转让股份给陈天桥。

  二、3月1日,上海《东方早报》称,2月23日杨致远掌控的雅虎向新浪提供了一份协议收购要约,双方就协议收购要约上的条款讨价还价,甚至雅虎为此已专门组成了一个由雅虎高管、投行专业人士组成的收购团队策划收购事宜。 雅虎内部人士透露,雅虎手中的资金很雄厚,所以只要和新浪谈妥,雅虎就有可能通过股票市场或者通过收购股东股权成功收购新浪,甚至盛大。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该报道的说法不合逻辑

  1、雅虎能否收购新浪并不是资金等方面的原因,而是由于中国的政策因素,因此虽然一直盛传雅虎收购新浪,但是包括大多数的国外投行都不看好,因为政策因素不稳定性太大。若此时雅虎加入收购,只会无端加重自己的竞购成本,能否控制新浪很难说,因此雅虎没有那么傻。

  2、雅虎收购盛大的说法,更是空穴来风,至少在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因为盛大基本上还是一个家族公司,陈天桥家族控制了盛大60%以上的股份,即使雅虎收购盛大的全部流通股份也无济于事,若陈天桥不松口的话。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若陈天桥想把盛大卖给雅虎,干吗费劲干戈要收购新浪?难道盛大收购新浪就是为了让雅虎来间接购买?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