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新浪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6:35 外滩画报

  外滩特约记者 王林/北京报道

  2月18日下午4时,段永基在电话里对闻风而至前来求证的记者说:“总之,不会是今天晚上宣布——但二月份之内总会有个结果吧。”

  但是,就目前的态势看,二月份显然不会“有个结果”。

  从1998年起,四通总裁段永基就是新浪故事中自始至终的主角,即使事态没有按照他说的“二月份之内有结果”的节奏发展,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盛大与新浪机构投资者的密切接触,事态正在沿着股权交接的实质方向前进。

  收购者被收购

  新浪无疑是一家依靠合并、收购起家的公司。

  如果说当初四通利方与华渊网的合并为新浪奠定了发展的根基,那么随后的若干次收购无疑在做大新浪规模的同时,也为这家公司的管理分散和文化多元打上了鲜明的烙印,并使之成为新浪的发展传统。

  主导第一宗并购案的四通利方总经理王志东与华渊董事长姜丰年是一见倾心、惺惺相惜的朋友。据王志东回忆说:“老姜当初是推掉了中华网1500万美元的投资,和我们这个名不见经传、软件起家的中关村公司合并的。主要是因为我们都认准对方是能全心全意干成事情的人。”

  之后,因为对与中华网并购意图的抵制,王志东下台;继任者茅道林来自国际投资银行,作为CEO的茅道林谙熟并购的力量,在两年任期里为新浪收购涉及技术、短信、游戏等业务在内的一系列公司;之后,茅的继任汪延也在旅游、网上拍卖等领域坚决地推进收购政策。

  从对公司颠覆性影响的层面上看,这些使新浪保持了对市场热点的跟踪,从而丰富了其业务种类,但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影响了新浪自身业务的造血机能,并且使管理层的力量进一步分散。

  一次次并购形成了新浪分散的股东结构,造成新浪董事会、管理层中存在多方逐力,而无法形成强势的核心领导力量。虽然新浪被认为是中文第一门户网站,但无论是现在的新浪董事会还是管理层,都不被认为会长久地与新浪共存。当盛大宣布成功收购新浪19.5%股份的时候,新浪董事会成员和高管早先持有的新浪股份已基本抛售完毕(新浪已断然否认此事--新浪科技注)。

  这是与搜狐“张朝阳模式”、网易“丁磊模式”不同的公司机制,一度被认为是最先进的公司管理模式,但这种模式却隐藏着控制权危机。

  有投行人士分析说,投资人普遍认为新浪的最终命运是被卖掉,因为其股价偏高,已经预支了被收购的概念。

  但这次盛大收购新浪采取的并不是新浪机构投资人所乐见的方式。盛大从公开市场收购股票,而暂时置新浪的机构投资者于不顾,显然为后来的合作谈判留下暗手。

  从目前盛大和新浪共有的“十大持股机构”与“十大持股基金”可以看出,新浪的四家机构股东同时也是盛大的股东,分别是: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Company、Axa、Morgan Stanley(摩根斯坦利)和AXA Premier Vip Aggressive Equity Portfolio,四家股东目前持有新浪的股份为18.59%。如果盛大成功取得以上四家股东的支持,控股比例将达到38.09%。

  “青少年的游戏王国收购白领人士的资讯世界”

  在中国网络世界中,新浪长期受到特别的推崇。虽然门户网站一度遭遇生存危机,但新浪依靠无线增值服务成功地度过这种危机,日益成为白领人士阅读中文资讯第一网站。

  在盛大赴美上市市值超过新浪之后,很多人才开始关注陈天桥。这是一家主要依靠青少年游戏玩家赚钱的网络公司,2000年之前,几乎无人重视此类二流公司。但盛大以自己的业绩证明了游戏模式如无线增值业务一样,可以给中国互联网公司带来滚滚红利。

  更重要的是,在无线增值业务方面丧失了对中国市场准确判断力的海外投资界面对网络游戏高潮,没有像对待无线业务那样仅仅追求概念,而是选择了“营收决定一切”的态度。因此,游戏与无线增值如“双生花”般成为刺激市场、说服投资人的利器。

  盛大因此获得了巨额的投资,业务规模更上台阶。到2004年底,盛大在纳斯达克发行了1.5亿美元无息可转债,受到2.75亿美元的超额认购;收购新浪前,其资金储备超过4亿美元。

  在网络游戏高奏凯歌的同时,所引发的社会矛盾和青少年教育问题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打击非法网吧、整肃潮流文化之时,有人用“各种矛盾的旋涡中心”来形容陈天桥的处境。

  陈天桥很需要新浪这个主流传播平台与主流网络用户沟通、与监管层对话;当然,根本之根本是需要依靠新浪强大的传播渠道对互联网其他业务进行带动。与网络游戏的一时风尚相比,新浪广告模式具有持久性和可靠性。

  陈天桥在2004年下旬开始筹备收购新浪,为此设立了海外投资中心。随后在维尔京群岛和百慕大等地设立了系列壳公司,从公开市场秘密收购新浪股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陈氏成功购得19.5%。

  游戏出身的盛大具有精干的经营团队,但与新浪联姻之后会如何发展,却让各方充满疑问。

  JP摩根本月25日就此发布了一个令人乐观的报告,以此来增强投资者对新浪和盛大的信心。但陈的游戏模式如何与新浪的门户模式嫁接?新浪这家以新闻资讯为根本的门户网站在一家强势游戏公司的掌控下,是否会因为营收指标的硬性要求降低了投入?

  能否掌控新浪?

  陈天桥在事件发生后首次回应媒体时说:“我的初衷已经在声明中说得很准确、很清楚,但是我也没有想到这件事会引起如此之大的影响。”

  这种说法多少显示出陈天桥的用意——借收购之举来试探公众的心理底线。19.5%的股权是一个恰当的数字,现在陈天桥和他的财务顾问高盛公司变得安静下来,静待各方的反应。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身份给了他更多腾挪空间。

  最为关键的是三个方向的谈判:

  其一是和新浪原股东的谈判,主要是四通控股和段永基。2月22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四通控股(0409)交易出现异动,次日,四通控股发出声明称:“四通控股有限公司今天宣布将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所持有的全部新浪Nasdaq:SINA股份。”

  四通控股目前共持有250万股新浪股票,占新浪股份的4.96%。四通控股表示,在其投资战略发生变更之后,所持有的新浪股票已被重新归划为短期投资,还将逐步在公开市场出售新浪股份以获得最大的利益。段永基通过行动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其二是和新浪管理层以及员工的谈判。让股权分散的新浪继续保持经营稳定,并取得管理层的配合是收购成功的重要一步。虽然现在新浪CEO汪延在一些场合表示不欢迎盛大,但抛空股权的高管无论如何也不能成为盛大入主的绊脚石。正在实行的公司策略——包括“毒丸计划”和其他舆论上的反击,被认为更类似于一种要价策略。

  即使新浪管理层利用“毒丸计划”抬高谈判筹码,或者引入第三方与陈天桥展开争夺,这对陈天桥来说并不是难以应付——即使雅虎现在进入,代价已经超过了盛大。

  其三是和新浪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谈判。这是目前收购游戏中最为玄妙的地方。这些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幕后股东并不介意谁在掌控新浪,而是关心谁能带来最大的商业利益。一方面摩根士丹利是新浪应对收购危机的财务顾问,并且在其他股东减持新浪的同时少量增持了新浪股票,另一方面,其竞争者高盛公司作为盛大的最大谋士策划收购;但摩根士丹利同时是盛大的股东,它根本无意阻止管理权的最终转移。

  摩根中国首席代表竺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毒丸计划是为了防止公司的控制权被悄悄地转换,而不是抑制控制权的转换。施放“毒丸”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股东的利益。比如仁科对甲骨文的毒丸计划,使得甲骨文三次提高收购价,原仁科公司的股东得到了一个合理的收益。从这方面来看,仁科的“毒丸计划”是成功的,这对新浪有借鉴意义。”

  从经济利益方面考虑,盛大收购新浪是一宗短期内没有输家的交易。但是,浓缩了中国互联网史的新浪传奇是否将就此终结?盛大新浪将走向何方?此问题仍将继续困扰中国互联网业界。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