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邹剑宇:“没见过这么帅的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5:29 新浪科技

  作者:邹剑宇

  相信类似的计划在很多公司领导的案头都摆过——“收购新浪”,拥有同样现金数的公司不仅仅是盛大一家;还相信协助盛大收购新浪的机构不是陈天桥的私人朋友,与其他人合作也可能做出同样一票买卖,投资人只要收益,还有专门的钱来做并购生意。

  2003年3月软银投资盛大时,其项目负责人、亚洲中国区总经理黄晶生郑重提到了陈天桥本人的人格力量。陈天桥则说:“我们在接受投资的同时,一定会保持对公司控制。”经历融资和首次公开发售股票(IPO),至今陈天桥本人依然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首席执行官职位曾经的候选人包括某国际娱乐公司的中国首代等等。

  陈天桥不仅保住了他的盛大,他还想得到新浪呢。现在他如愿了。

  几年以前,汪延也说出了对新浪的殷殷期望:“这么大的一个媒体,要中国人自己来做呀。”这句话现在来看似乎跟雅虎有关,但当时雅虎刚刚开始自己在中国的再生之路,所以它只能是优雅的汪延内心梦想中狂野的一部分。

  同样30出头的两个CEO都志当存高远,不同的陈天桥是当家,汪延是看家。出任新浪CEO之后,每季财报、日常事务必然陷汪延于难以自拔。而陈天桥则一直保持独立权以图展公司和个人抱负。

  每次面对陈天桥听他侃侃而谈网络游戏,总会让人有一种半荒诞的情绪,真的“没见过这么帅的老大”?一个面黑严肃、长期考虑自己人生价值的家伙,会仅仅做一个被中国礼仪视为“原罪”的游戏吗?弥补的缝隙就在新浪分散的股权结构当中找到了。陈天桥说“机会是一煽急速转动的旋转门”,他抢着机会进入了网络游戏,又进入了新浪,是机遇还是偶然?!

  回头看一下盛大的成长:和韩国公司溅血的的《传奇》游戏专利之争是它的成年割礼,釜底抽薪端回游戏产权是成年商人的一记绝杀,倾囊而出对新浪则竖起了“朝天一棍”,进入“天下有敌”回合。(“朝天一棍”、“天下有敌”均为温瑞安先生名句,见诸“说英雄谁是英雄”武侠小说系列。)对于安守公司股权和技术创新安全的搜狐和网易等公司,这一棍打出了大是大非、大富大贵的危机。就像我自己等到房屋涨价之后,才知道隔壁温州炒房团的厉害,不免自惭形秽于每天的安稳日子。陈天桥老家离温州不远,也是浙江人。

  前年开始,业内人士的口头禅从“运作”变成了“平台”,业务从融资、上市变成了整合、做大。眨眼间,新浪过去搭建的三岸四地、新闻集合的平台似乎还不够大、概念的力量不够劲,干的活不够清晰有力。现在来了一身横练的盛大,看够不够劲道。

  在陈天桥看来,盛大做游戏是正业,新浪做新闻是正业。反过来,就是“不务正业”吗?假如一切顺利,《传奇》和《天堂》游戏不是竞争对手,新浪的新闻业务更加强做,事情做起来也不再含糊了。

  姜文在《有话好好说》里结结巴巴地说:“这……件事我……都没做成,你……能做成吗?”陈天桥当然不是“没招过谁,没惹过谁”的李保田,他想招惹的人多着呢!(供新浪科技专稿)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