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北京首证:打江山与守江山并不是一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4:51 新浪科技

  北京首证

  也许很多投资者都注意到了近期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事件,那就是盛大网络公司收购国内重要门户网站新浪19.5%股份从而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该事件在国内资本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并也引起了国际资本的关注,我们也对该事件进行一个简单分析。

  一:盛大网络为何大手笔收购新浪股权?

    在最近几年时间内,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并形成了一个大的产业蛋糕,而盛大网络也及时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通过一款《传奇》网络游戏的代理取得了巨大成功并成为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的龙头公司。不过中国网络游戏繁荣景象背后也存在着一定的危机,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分析认为,中国网游产业的用户群2004年增长了61.07%,但由于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以及客户忠诚度下降,中国的网游运营产业2005年下半年将出现显著下滑,预计2005年增长率将下降至50%左右,今年网络游戏运营商只有半数能够实现赢利。盛大网络一定已经察觉到中国的网游产业利润不久后将迅速下滑,因此开始尝试发展多元化业务,在购入了新浪19.5%的股权后,盛大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其收入基础,盛大的主要客户群为十几岁的青少年,而新浪的主要客户群为年长一些的有职业用户,通过此次收购运作,盛大网络将获得更多潜在用户,降低成本,并帮助其与广告商及电信运营商讨价还价。按照GOLDMAN高盛公司的分析预测,盛大与新浪的联合体将会在2005年产生4.7亿美元的收入(53%来自盛大,47%来自新浪),1.85亿美元的税前利润(59%来自盛大,41%来自新浪),以及1.76亿美元的净利润(62%来自盛大,38%来自新浪)。

  二:此次并购运作存在很大变数,是否成功还是未知数

  我们也注意到,盛大网络公司对外公布收购信息之后,新浪公司也做出了反映,新浪市场副总裁兼企业发展副总经理沈建明正式表态称:“对于盛大对新浪的战略投资,我们是欢迎的。”,不过更重要的事是,新浪公司启动了反收购的“毒丸”计划,2月22日晚新浪宣布采纳股东购股权计划,以保障公司所有股东的最大利益。按照新浪的计划,于股权确认日(预计为2005年 3月7 日)当日记录在册的每位股东,均将按其所持的每股普通股而获得一份购股权。新浪预购股票价格已经设定为150美元,这就意味着一旦股东购股权计划开始实施,购股权的持有人(收购人除外)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的普通股。如果新浪股票交易价格为每股30美元,股东将可以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收购价值150美元的新浪股票。因此,一旦新浪的股东购股权计划开始实施,盛大所持有的19.5%新浪股份将被摊薄,从而使完全收购新浪工作变得非常困难。

  当然,盛大公司并非没有一定的应对策略,通常情况下,收购者应对“毒丸”计划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管收购目标的董事会,然后取消“毒丸”计划。但对于盛大而言,这一方案基本上无法实施。新浪董事会目前由七名成员组成,每三年才改选部分董事。新浪董事会已经聘请了美国摩根士丹利担任公司的财务顾问,美国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和开曼群岛梅波克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公司实施购股权计划。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有关媒体披露,新浪已经在和雅虎就合作反击盛大进行谈判,新浪保卫战正在升级,因此盛大网络与新浪是否能够成功联姻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三:收购事件的启示或意义

  在这里我们并不刻意去探求此次收购行为是否能够成功,我们只是简单讨论一下此次收购行为的一些启示或意义,主要是:

  其一:未来的并购重组运作将不断升温。最近几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是非常看好,而做强做大则是每一家公司的发展生存之道,目前国内网络公司或者是以私募方式寻求境外资金的支持,或者是谋求海外上市,而并购重组运作则是网络公司迅速壮大的一个重要途径,此前也有一些类似的行为,而盛大网络公司的收购行为则是拉开了大手笔并购运作的帷幕,我们相信,未来通过资本意志进行的并购重组运作将进一步升温。

  其二 :未来的网络行业将有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

  盛大网络收购新浪股权是强者之间的对话,相应其中也将存在一定的变数,不过未来的网络产业并购重组将反复升温,行业龙头公司将并购小规模公司的事件将层出不穷,因此未来的网络产业将有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换言之,行业的重新整合将在所难免。

  其三:并购重组运作是否成功,最为关键的将是整合问题

  在这里,我们假设盛大网络收购新浪的运作能够顺利实施,但即便如此,盛大公司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最主要的就是整合问题,盛大网络主要经营网络游戏业务,而新浪公司经营的是多元化业务,收购运作如果成功,那么公司管理层也必须考虑如何将这两家公司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公司更好的结合,否则即便通过资本意志收购成功,但是由于双方用户的诸多差异,合并不会带来营收和业绩上显著的变化,所以,1+1不会大于2。事实上,这样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盛大、新浪的收购事件中,同样存在于联想公司收购IBM的PC业务中,收购之后如何进行整合运作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打江山与守江山并不是一回事。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