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成都商报:新浪首次披露遇袭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7: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最早的几次交易其实新浪注意到了,但当时并没意识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一直到2月8日,新浪股票成交量达到4000多万股时,我们才开始密切关注,但并不能确定和盛大有关。直到17日盛大才有一个‘礼节性的电话’知会新浪。”

  被袭细节

  盛大突袭新浪耿耿于怀

  在长时间沉默后,新浪副总裁沈建明昨日在京首次披露盛大突袭新浪内幕。沈建明说:“最早的几次几十万股的交易其实新浪就注意到了,但当时并没意识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因为过去也曾经有过类似的大宗交易发生。一直到2月8日,新浪股票成交量达到4000多万股时,我们才开始密切关注此事。但由于盛大从未就此事进行任何沟通和照会,所以新浪并不能确定此事和盛大有关。我们的COO林欣禾甚至还问‘谁买的’?一直到2月17日盛大发布公告前,才有一个‘礼节性的电话’知会到新浪。此时已是美国SEC规定的最后期限。”

  据悉,包括汪延在内的主要高管均是在2月17日才得到消息,在确认事态严重后,汪延等人于18日开始寻求法律顾问帮助。22日,新浪抛出“毒丸”计划,以阻止盛大进一步增持新浪股份。

  新浪方面显然对那惟一的“礼节性电话”耿耿于怀,“按照SEC有关规定,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正式沟通至少应是书面的提案往来。新浪至今从未和盛大进行过正式的沟通,至于‘双方达成默契’就更无从谈起了”。

  市场传言

  暗中操作盛大控股已达40%

  针对盛大入主可能会改组董事会的传闻,沈建明说,盛大成为第一大股东,和进入董事会是两码事。根据公司注册地有关规定,盛大进入新浪董事会可能只有两种方式,一是盛大占有新浪51%的股票,但目前盛大只有不到20%,而且通过采用股东持股权计划,盛大已不可能通过这条道路进入董事会。第二就是今年9月以前新浪的股东大会。但届时盛大只能以股东身份参会,能否通过大会运作进入董事会,前景仍未可知。目前,盛大没有对新浪董事会提出任何改组建议,不过新浪已有对付各种可能情况的预案。

  不过另一种猜测也广为流传,由于近两个月盛大和新浪的十大股东中,交叉持股的个数由1个增到了3个,有人估计盛大联合其他股东实际控制的股权已经接近40%。对这个说法,沈建明表示,对互联网中国概念股有兴趣的,主要就是那十几家二十几家,有一部分重叠是非常正常的。

  此外,针对近来有媒体报道新浪董事会成员对盛大意见不合以及汪延、陈彤可能去职的消息,沈建明均予以否认。

  解释公告

  四通“卖票”只是巧合

  有媒体日前报道了新浪股东之一的四通公司公告“抛售所持新浪股票”的消息。沈建明表示,四通并非在此刻抛售新浪股票,而是为了适合香港股票市场的有关规定,发布了一个关于有减持股票权力的公告。这个公告正赶上新浪和盛大的股票购买,只是一个巧合。

  此外,记者还从新浪24日公布的股权结构和股东名单中发现,新浪股东中没有一个日资背景。据悉,近年来一些人对新浪的“出身”表示质疑,包括从其标识“SINA”中猜测其背后有日资背景。(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央视)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